2014-09-20 02:31:52老鼠人

否極泰來,「泰」來又如何?


圖片來源:http://blog.abakas.com/2012/05/offsets.html    Boston Public Garden裡的垂柳

接觸歪學問的歷史想來真是久遠,誰叫我那篤信科學又無神論的老爸,竟在家裡正經書旁邊放了一堆歪學問,好奇寶寶如我,當然是通通一起順便看了,還不只是這些歪書咧,嘿嘿……小學就已經在看手面相的書,當同學們談論著筆仙、碟仙,我卻在家裡拿著老爸的易經一個人丟錢幣。我看的第一本星座書是我出生前就出版的,那時的書就已經有類似48星區的細分類,雖然緊接在魔羯座之後,但我生日落在最典型水瓶座的區間,記得那時內心還莫名得意咧。

當然,人生走到這裡,早明白這根本不是我老爸的「錯」,命坐貪狼,八字裡用神偏印透干通根,雙手都有神秘十字紋,加上姆指上的孔子眼,我不在他書櫃裡翻找歪學問,也會在別處翻找,是天性就難以扼抑,何況我出生在這樣自由的家庭,不過是順性發展,要不,我妹妹也應該跟我一樣早早開發出這樣的興趣啊。

雖然接觸得早,可是,我非常討厭人家因此貼我迷信或宿命論的標籤,我說過,這些那些都是用來幫助了解自己和世界的工具,是工具就不是信仰,歪統計更不是真理。事實上,看見理論被推翻或老祖宗的偏見被修正,更讓我興奮。如果歪學問只是用來判定一個人此生就XX命,也太沒意思了,已經下結論的人生還有啥好活的?定數一定會發生,但人遇事的態度、因應卻是變數。人生因人的自由意志而充滿變化,命盤上呈現的只是可能性,而人生的真實樣貌是由人的選擇所一一構築。

我是個抗命失敗的傢伙,小時候,表姊看了我的手相說我會情路不順,會交往很多對象,會結婚離婚好幾次……我當然鐵齒不信邪,就算交了一個她眼中沒錢途的物理系男友,還是抱定此生就他一人的想法,本來覺得很有機會天長地久的,都交往十幾年了,還以為可以抗命成功,誰知那傢伙居然選擇相信他有「雙妻命」,天啊!若早知道聰明的他如此愚昧,我一定不會要堅持愛到底,根本浪費我青春。不過,還是應該感謝他,也許正因有這面擋箭牌,我才免去戀愛N回合的辛苦,人生真是沒有百分百的得失。

時光飛逝,從我第一次丟錢幣到現在,已經是30年過去了。大學國文課有一學期和Erin一起去上易經,因而又學到用米粒和免洗筷(代替莁竹、蓍草)來卜卦,1999年買了一本A Woman’s I Ching的中譯書《女人易經》,外國人從女人國觀點出發寫的中國易經書,實在是太特別了,也因為這本書是用三個錢幣來取卦,至此,我不再像小時候要準備八個錢幣,還要幫其中一個包上紅紙來取卦,而且還自己簡化了書中的數學公式,看一眼就能取陰陽爻。

不管是初學時的八個錢幣或後來的米粒和竹筷,都一定會定奪出某一個參考爻辭,用六個錢幣搖出第幾爻,或用六去除抓出的米粒數(筷子數)看餘數為何,總之,一定會出現動爻,而且只有一個動爻,所以,也只會有另一個變卦出現。三個錢幣的丟法,就不一定只有一個動爻了,目前實占的經驗通常是一到兩個。其實,我好久沒丟錢幣了,這幾年都在瘋塔羅,上一次是今年過農曆年的時候,再上一次就是想不起來的好幾年前了,我為情傷哭得死去活來的時候,竟然沒丟錢幣,怎麼會?易經裡很多生動的故事可以帶來啟發,我大概是太傷心而傻了吧。

總之,我原本沒有零動爻的實占經驗。然而,經過30年後,我竟然丟出了第一個零動爻的地天「泰」卦。三個錢幣的丟法,理論上是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的,但我之前從來沒遇到過,當場愣住。然後,我腦子忽然閃過幾年前Erin和我坐在至善園裡,她瞇起眼、幽幽地、語重心長地跟我說「否極泰來」,我記得她連說了好幾次,還想她是不是安慰我到詞窮了……啊,「泰」來了呀,但靜悄悄不動的靜卦要做何解?我卡住了,只確定一件事,某人專門打破我的不可能,他要不是我的貴人,就是我死對頭了。

當然,我沒有排除靈感喪失或丟錢幣的盒子有問題的可能,於是,當小嗲不明原因高燒住院幾天,妹妹要我排牌看看是怎麼了的時候,我竟然問在互line的她們,幫她丟錢幣好不好,然後,我很正常地丟出了有兩個動爻的卦,正卦和兩個變卦剛好點出了八月凶、七日無事歡喜回家、冬至過後才有明顯轉變的重點,雖然她是頭爆痛,但依卦象要注意的部位在別處,我解完心還虛虛的,不知道我靈感到底還管不管用,先念藥師佛心咒祝福她,誰知過兩天就證明我靈感還在,小嗲出院後去找厲害的濟公師父,說的話竟然跟我說的不謀而合……這下要被誤會很行了,但真的不是我行,是共時性和老祖宗很行,我只是把理解的爻辭照實說出來。

好啦,所以,這靜悄悄的「泰」卦該做何解呢?地天相交,志同道合?明明就是天差地別,幾乎零互動是要如何上下交呢?更別提,最近才得知他和哥哥竟是雙生子,而且兩個都是超級優秀的天才,一路念到博士都是最高學府且同校系,這兩兄弟也太驚人了吧!居然認識了幾年才知道,可見我們真是超不熟的。雙胞胎是專門來踢館老祖宗歪學問的,樣本太少,老祖宗的歪統計就更歪了,一樣的命盤卻是不一樣的人生,完全是超級具體的反證,討厭ㄋㄟ~~專門拆我台的傢伙。

紅線斷、收到信的第二天一早,我一走進學校女廁,拉開門就看見一張「魔羯座」星座小語躺在地上,不誇張,我真的把「幹」字脫口而出了,我知道功課還沒做完,老天爺祢真的很會編劇耶,但是,彆扭的我們要做什麼功課呢?

我試著平心靜氣看待和過橋先生的相識緣份,過橋延伸了,那就再往前看它要帶我到哪裡去,Boston是吧,於是我開始認真看資料,喜歡定點旅遊又不開車,有一堆博物館和美術館的Boston真是我的漫步天堂。不過,好奇心有時會帶來驚嚇,我沒想過會在鍵入他名字和Boston後出現驚人的哀悼台生報導,天啊,十幾年前他曾和哈佛博士生合組電影討論社團,而她和我是一女中的同屆同學,他接受訪問提到她生前主持的那場電影討論會,放的是柏格曼的《野草莓》……想到自己比她多活了十幾年,毫無建樹又為感情蹉跎了大把時光,感覺真是可恥,哭得淅瀝嘩啦,想到對好人有好報的祝福還是不見好消息,心裡難過得不得了,為什麼壞胚子都有人愛了,好人卻是孤單了?我不想看他最後變成《野草莓》裡孤獨老死的老學究啦!夜裡把眼睛哭超腫的,一早起來又繼續被嚇,幾天不看報屁股,一時興起拿起媽剛拿回家的報紙,居然看到湯唯在柏格曼故居結婚的消息,又是柏格曼……

我生命裡的巧合從來不會莫名其妙發生,也許我也是個重要過橋,帶給他很大信心,既然我都可能對他傾心了,其他人也可能啊,不管我們要做的功課是什麼,讓我們相互祝福都能把功課做好。人生充滿意外,說不定我們會在另一個城市久別重逢。

過橋先生,一路平安!
(悄悄話) 2014-09-22 22: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