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4 19:56:03老鼠人

看《窗邊上的玫瑰》和媽快走吃臭豆腐


2014/05/11 阿莫多瓦《女人無罪》影展最終回《窗邊上的玫瑰

禮拜天沒有免費社巴可坐,雖然要走到巷口坐公車到捷運站,出門的時間卻多出了彈性,於是,和妹妹計畫好去萬年回味青春的滋味,再去戲院看阿莫多瓦影展的最後一部片,沒想到,不只是青春一去不回,連記憶中的美味也是不復當年,手扶梯下來正對面那家,沒錯啊,可是我一點都不覺得特別好吃,好失望喔,想必是過去愛屋及烏的關係吧,現在不愛了,便連嘴裡的滋味都不覺得美好了。



咬了一口甜不辣,妹妹臉就綠了,隨後的白蘿蔔更糟,可能一大早用的還是昨天賣剩下的吧,蘿蔔塊整個軟爛得要命,一直跟我咕噥還不如多走幾步去吃賽門甜不辣……所幸,沙茶魷魚羹依然美味。



萬年是我們那個年代的台北高中生吃喝玩樂的重要據點,那時的萬年冰宮紅得咧,RuRu當年可是溜冰高手,我則想起在同學哥哥面前摔個狗吃屎的糗翻天往事。萬年在我高中時代是買書包上金屬釘扣的地方,我記得那時釘了幾顆星星和心型在書包上,算是自以為是的小小叛逆,轉眼間都二十幾年過去了,姊妹倆都已經是中年婦女了,時光飛逝啊。



真開心,趕著趕著也把四部片都看完了。看《窗邊上的玫瑰》也是感觸良多,當關係中的兩人,一個早想跑而另一個想再一起創造精彩,不同心就是很慘啊,如何早早察覺另一個人早就琵琶別抱、心不在焉呢?當局者迷,很難吧,更別提,看多了人間故事,其實大多時候都是結果論,撐得下去就說是真愛無敵,撐不下去就理由一堆,做的明明都是一樣的事,對手不一樣就結果不同。片子一開始女主角硬是要穿那雙超難脫下的靴子很有趣,就像人對早已變調的關係放不下一樣,不再合腳的鞋,再喜歡也是種折磨,每次穿脫都大費周章,甚至勞師動眾、牽連一干人等。

《窗邊上的玫瑰》有幾幕場景很熟悉,正是《玩美女人》片中的街景和房子,我和妹妹都有認出來,妹妹還以為當年是跟我一起去看的,其實不是,《玩美女人》是我和卡爾一起去看的,他看完也是喜歡並且慶幸有去看,哈,也許他現在慶幸都不用再看這些小眾的片子了吧。



看完回家後,依約和媽媽一起快走去木柵市場吃臭豆腐,得償宿願,老媽好開心。上次恆光橋阿桑很晚才準備開店,這次乾脆走遠一點去吃路邊攤,其實路邊攤的阿桑炸的比較好吃,缺點是只有椅子沒有桌子,得克難地坐在路邊,手拿著盤子吃,恢復吃辣的我第一次試阿桑的辣椒醬,啊,我現在真的是很會吃辣了,嘴裡真的都沒啥刺激感了,只覺得多了一股辣椒香氣而已。



出門前就準備好悠遊卡,怕太晚回家爸已經醒了,打算回程坐公車,沒想到逛了一下斜對面的全聯,出來就剛好搭上小山巴,可以直接坐到家門口下車真幸運,車上沒幾個人,簡直就像是我們的專車一樣。

連趕三天的電影行程就這樣在滿足中結束了,「可以的」再對自己說一遍,事情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完成,不得不的急迫也未必會減低興味。

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蘇聯解體冷戰結束、阪神大地震,與日本一起走過經濟高度成長到泡沫崩潰,100年來人生起起落落,102歲的福井福太郎說:「人生一點都不難,因為你不會只有一種選擇。」

以前,我覺得人生好難,現在,我知道事情有許多可能性,選擇不會只有一種,只要不堅持非怎樣不可,就不會為難了自己和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