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7 16:26:09老鼠人

看《我造了什麼孽》和媽快走吃冰

2014/05/09 阿莫多瓦《女人無罪》影展二《我造了什麼孽》

看《蛻變》撞期音樂比賽,看《測量》媽媽南下,這次阿莫多瓦影展又遇上老爸帶狀疱疹,連續幾次臨時出狀況,忽然覺得老早預購票券是在給自己找麻煩,又或許這是上帝的美意,考驗我是不是真可以遇事不驚、堅持滿足快樂到底,人生充滿意外,而事實證明我是可以的。於是,等老爸狀況穩定後,和妹妹連三天趕午場電影,其中兩天看完還跟媽媽去快走運動,沒那麼難啊,做就對了。



前一晚因為經前憂鬱哭太多,吃早餐的時候妹妹問我眼睛怎麼那麼腫,到電影院的時候還是很腫,拍照時發現我眼睛瞇得離譜,問我眼睛就不能睜大一點嗎……哈哈,我也不願意啊,於是,我很用力瞪鏡頭。

吃漢堡等開演的時候,配的是旁邊兩位上了年紀女士的人生分享,印象最深刻的是,A女士分享了她最近讀的一本書,是個罹癌插畫家人生最後兩年的日記,她對有些人主張女人到幾歲都不該放棄談戀愛這回事深不以為然,對那些老人也應該繼續保持性生活才健康的主張更是嗤之以鼻,當一個人連命都要沒了,還管那些主流不主流、正確不正確的說法嗎,自己想過怎樣的生活就過怎樣的生活……B女士因為十幾年慢性病折磨而罹患憂鬱症,有一搭沒一搭地答腔。

兩個人生前輩的交談在我腦海盪出朵朵漣漪。活著是不容易,但活著才有機會看見美好的可能,如果我年老的時候還有一起出門看電影的朋友,我想,我會非常開心。



冒著風雨趕場的電影看了有點揪心,連跟外面男人胡搞都還得不到高潮的女人實在太慘了,婚姻到底讓一個女人增加了什麼人生幸福?做不完的家事、不體貼又小氣的丈夫、不和睦的婆媳關係、捉襟見肘的家庭經濟……已婚婦女多少都會碰到這樣的事,女主角不但通通遇到,連小孩都一個販毒、一個寧為童妓,真是衰到翻過去了,霎時,覺得自己還單身真是萬幸。



看完電影,天氣忽然放晴,本來是跟媽約好快走去吃臭豆腐的,阿桑還在準備開店就算了,走得滿身大汗的我們轉去吃黑糖挫冰,這樣的生活真是愜意,多虧負心漢選擇了新歡,要不,真不知我會過怎樣的鬼日子,不是要一起同甘共苦的人是鐵定不會幸福的啊。



最近的天氣一日數變,吃完冰又開始飄雨,因為是趁爸午睡空檔出門的,媽媽妹妹腳步好快,我在後面跟得好辛苦。哈,真的不能偷生別人孩子,母女倆的走路姿勢好像喔。



啊,人生至此,我還想追求什麼呢?好多好多我都錯過了,來不及追了,但願我記得,重要的其實不是那些追求,而是這當下的及時把握,我要努力和我在乎的人結下善緣。

某天,學生祝我母親節快樂,我翻白眼回說我這輩子沒機會當媽媽了啦,沒想到學生Sam竟馬上回我說:Sophia妳還有機會啊,我阿媽60歲才生我小姑姑,我小姑姑今年30歲了,我阿媽90歲了……哇,還真的!阿媽比戲中的倒楣媽媽還性福耶!這讓我倍受鼓舞嗎?是的,但不是生小孩這件事,而是真實人生經常超乎想像啊,可以沮喪,但絕對不要失去希望!

(悄悄話) 2014-05-18 1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