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7 01:59:53老鼠人

帶狀疱疹後依然鬥志高昂的老爸

入冬以來,老爸每個動作都氣喘噓噓,洗完澡剪腳指甲也喘得要命,手抖厲害又習慣剪極短的結果便是姆指流血,跟他說以後我來幫他剪就好,他還老大不願意。然後,某一天,他突然跟我說他終於知道「老」是什麼感覺了,以前看見一些老人,總想他們幹嘛沒事要看起來一副老氣橫秋的樣子,還以為人家都是假裝的,原來人老了真是這麼一回事……天啊,九十幾了,我老爸終於願意承認自己是老人了。

老爸得帶狀疱疹前,我已經幫他每晚按摩右小腿一個月了,他右小腿不明原因堅硬如石,其它身體部位都很正常,就單單右膝以下、右腳踝以上的小腿硬梆梆的,按他說法是我開始幫他按摩前就硬了一個月,等於兩個月都沒好轉,說要帶他去看醫生,這老人卻執拗得很,就是不肯,說只是覺得脹脹的又不痛不癢,買了書正在看怎麼按摩小腿這人體的第二顆心臟,那時他還照常每天出門溜達、撞背、覓食,完全不知自己正在過度消耗老人有限的體力。

然後,免疫力下降的結果便是帶狀疱疹發作,我心裡緊張,但老爺子覺得是身體在排毒,不肯馬上就醫,說要觀察一下。水泡疹子分佈很有趣,就在右臀到右膝這一區塊,且主要是後半部,感覺的確像是小腿這邊血脈通暢了,「毒」開始往心臟方向迴流,以人體神經分佈來說是薦椎第二節,而這一條神經剛好掌管了人體膀胱、大腸功能之類,病毒果然厲害,總是攻擊你最脆弱的地方,癌細胞和我老爸身體和平相處了十幾年,膀胱癌沒復發,藏在神經節裡幾十年的病毒倒是毫不留情地先發作了,老媽的歐巴桑朋友們都很驚訝,她們的老公或朋友可都是得住院治療且痛個半死,像我爸這樣真是誇張。

無法確定看八點檔是不是壓垮老爸免疫力的最後一根稻草,「龍飛鳳舞」讓老爸又開始看八點檔,但現在八點檔一演就是兩個小時又四十五分鐘,讓原本早睡早起的他改變了作息,我記得戲開演沒幾天他就長疹子了,但連病中他都還是堅持每晚收看,真的是很固執。

得病72小時內服用抗病毒藥是可以有效減輕帶狀疱疹病情的,可惜我爸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若不是兩天後皮膚對磨出兩個小破口,細菌感染發出了臭味,根本沒法拎他去看醫生。看診那天預約都掛滿了,難得要妹妹當天一早就去排現場掛號,剛好另一個醫生休診,連現場掛號也因為要消化多出來的病患沒名額了,但反而因此被轉去主任的美容雷射門診,一早病患來得少,就這樣莫名其妙跳號進入診間提早看完病了,本來還在想應該要掛哪個醫生好,沒想到最後是被主任親自看診,我老爸真是福氣。

積德有沒有用?我在我老爸身上看到的是有用,如果不是他過去愛分享、不計較所造的福,憑什麼他可以這樣福氣?每次生病都遇到好好的醫護人員,真的很幸運。舉頭三尺有神明,要心存善念,縱使災禍難免,至少可以逢凶化吉。

主任說這兩天等於我爸是靠自己的免疫力在對抗病毒,以我爸這樣的高齡和過去的癌症病史來看,顯見他身體的免疫力是很強的,只簡單開了抗感染、消炎止痛的Dexamethasone、Diclofenac potassium和止癢的Doxepin,另外給了欣黴素藥膏擦傷口,金貝比嬰兒擦劑舒緩皮膚的不舒服,因為醫生交待加上藥物作用,除了吃飯和看八點檔,老爸開始沒事就躺床上靜養,這很特別,過去不管怎樣他都不願意在晚上以外的時間躺床上休息的。到了第五天,他終於受不了頭暈且兩天沒排便的副作用,不肯再吃藥,只讓我們繼續早晚幫他擦藥,看藥單說明正是Doxepin(Sinequan神寧健)這抗鬱劑的典型副作用,既然我爸從頭到尾都說他疹子不痛不癢,我觀察他的疹子也是正常發展中,就不逼他吃藥了,反正隔兩天要回診,應該不會有啥狀況吧。

關於圖片:看我一臉狐疑,老爸拿了一本又舊又畫滿重點的書給我看啥是枸櫞酸

而我老爸覺得狀況在掌握中就開始出意見了,大概是討厭西藥干擾身體的作用,寫了張紙條要我去藥房問問有沒有「枸櫞酸」,看能不能先來個15克樣本讓他試試……什麼鬼?聽都沒聽過,趕緊上網查查,還真的有,就「檸檬酸」嘛,Hans Adolf Krebs就因為發現「檸檬酸循環」(三羧酸循環)而獲得1953年的諾貝爾獎,但我查了半天只有名不見經傳的直銷公司在賣,是來自日本的產品,且好久沒更新網頁,成份明明主要是普通的檸檬酸鈣,卻硬是開了超驚人的高價位,爬的網文也盡是幾年前免費試用的分享文,似乎因為被人檢舉而停止了活動。

其實就多吃柑橘類、多喝醋就好啦,吃那些來路不明的東西多恐怖,但我當然不能這樣回我爸,只跟他說台灣沒人在做這個,但我去藥房問問。發現第一化工有賣很開心,發現食品材料行有賣更開心,當天就去住家附近的烘焙材料行買了一罐,100克檸檬酸才賣台幣25元,我不知道這檸檬酸和那些號稱有神奇功用的保健食品有啥差別,我只要確定它可以吃下肚不會死人就好,我完全不贊同這時候亂搞啊!只是,這時候也不能不呼嚨一下老人家,蠻開心因此發現便宜又好用的檸檬酸,不管做吃的或清潔用都很讚。寫文的今天(5/16),再孤狗竟發現網頁下方的廣告有檸檬酸耶,康是美就有在賣,之前怎麼都沒有?無緣,這算是幸還是不幸?

為解便秘,除了泡益生菌給爸喝之外,我依兩年多前老爸住院的經驗,又開始幫他按摩肚子、按足三里的穴位和壓腳跟的反射區,可是他這次腳跟居然一點痛感也沒,因為查看了第二薦椎的神經分佈,我可是豁然開朗為何按壓腳跟那裡會有助解便秘呢,後來改壓了雙手前臂的穴位,隔一天老爸才解了便,不知是檸檬酸的效果還是我壓穴按摩的關係,也或許是停藥後身體就自己恢復了正常運作吧,西藥治標不治本又干擾身體運作,除非是急症,真的是能免就免啊。

回診時換回了該時段的醫生,水泡疹已陸續結痂,但那兩個細菌感染的小破口始終未癒合,醫生換掉之前油膏狀的欣黴素,改開霜狀的康可麗乳膏(Nystatin, Neomycin, Gramicidin, Triamcinolone A)來擦疹子,開了使皮新軟膏來讓破口癒合,也開了軟便劑給爸,不過老爸堅持不吃軟便劑就是了。老人的組織修復速度緩慢,結痂的疹子到現在快一個月了還未全脫落換新皮,倒是擦了使皮新的兩個破口很明顯地收緊傷口,約莫三天就已經看不見原本顯露於外的真皮層了。

老爸腦子始終清楚,第三週一早就穿戴整齊,問妹妹何時出門回診,但醫生沒有要我們再回診啦,老爸很幸運地躲過了後遺神經痛的折磨,剩下的就靠身體自己修復了,這把年紀得到帶狀疱疹,統計上有後遺神經痛的機率近乎百分之百,可怕的後遺神經痛是造成老人自殺的前三名死因呢,現在有帶狀疱疹的疫苗了,如果不是有特殊體質,最好帶家中長輩先打疫苗預防。

關於圖片:不便宜的營養補給和超便宜的檸檬酸

我大概是太擔心導致腦子秀逗了,只記得飲食要注意卻忘記補充營養品了,過了兩週才突然想到,妹妹中午都特別幫老爸準備清淡營養又看起來繽紛的食物,雖然老爸每天都吞綜合維他命、吃卵磷酯、喝養生粉,可是這一病讓他整個大虛,人看起來很虛脫,光靠平日那些似乎不夠,買了之前住院回家後喝了大半年的氨基酸營養液,之前也剛好得到帶狀疱疹的藥師還推薦了神經阻斷劑維它命B12,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有效,原本感覺身體動起來不太自然的他說感覺自然多了,被病毒侵犯的神經加速修復了嗎?希望是。但神經阻斷劑會讓他肚子感覺怪怪的,吃了一週後就停下來了,果然凡藥皆是毒啊,沒有零副作用這件事,我很慶幸體質相近的爸爸先幫我親身示範了這一切,等我年老時,我便知道該堅持些什麼。


關於圖片:這禮拜老爸開始恢復練功了,這兩天正在看這兩本

自從改擦康可麗乳膏後,總是可以看見我爸腿上的神經(肌肉?筋?)在我塗藥的時候整條抽動,哇,真的有在漸漸恢復敏感度耶,所以,之前硬梆梆的小腿肚是因為病毒蠢蠢欲動的關係嗎?之前一直以為是我爸心臟不行了,靜脈血液回流能力差所造成的單側下肢腫,神奇的是,疹子出現後,我爸的右小腿竟自動變不硬了,小腿肚恢復了之前的柔軟與彈性,但腿側卻出現了靜脈曲張現象,目前他正繼續研究如何按摩小腿來維持健康,還是很有鬥志耶他。

我不能再要求上天讓我爸長命百歲了,不斷衰老的身體真的很辛苦,老天爺已經很幫忙很幫忙了,我想,嫁了老先生的媽媽自己也沒想過可以和爸爸走到今天吧,許多身邊的朋友老伴都已經先走了呢,只希望我老爸到最後有最少的身體折磨,這是一個老好人應得的祝福啊,老天爺拜託祢了!

上一篇:與憤怒共舞

下一篇:黑麥汁與大黃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