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2 23:29:19老鼠人

黑麥汁與大黃粉


2014/05/31 終於買到大黃粉了
老爸帶狀疱疹好得差不多了,吃藥帶來的排便不順副作用卻仍在,雖然不到便秘程度,但過去一向每日一早排便的他,開始排便的時間和量都不正常,不喜歡喝我泡的益生菌也不喜歡麻煩我按摩他肚子,前一天老爸開了一味「大黃」,拿了一罐順天堂的過期藥粉給我看,交待我去中藥舖買就有,偏偏跑了附近幾家中藥行都沒有現貨,有的老闆說可以代訂但要等,有的老闆說他跟人家叫貨也要滿2000元才行……總之,沒買到。妹妹倒是買回了鳳梨一顆,加進羅蔓葉和優格,先給全家人都清清腸,老爸很難得地吃進了不少,還以為他又要拒絕生冷的東西了。

想要使命必達,只好前進台北中藥集散地的迪化街囉,去之前先跟媽去外食、採買一番,臭妹妹不合群,死都不願意跟我們一起吃麥當當。

妹妹回台後,我們又開始喝黑麥汁了,但她嫌玻璃瓶太重,買了幾回後改買鋁罐裝的,我試喝一口就說味道比較淡耶,而且泡泡好多……但她覺得沒啥差別,看包裝成份說明根本一模一樣,於是,我們說好以後各買各的,她買鋁罐裝的,我買瓶裝的。



想起之前在試不同家出的黑麥汁,我約略得出鋁罐裝的都會導致我胃液逆流的結論,一直都喝這一款荷蘭出的瓶裝。這次剛好有促銷媽媽在推商品,妹妹問了她同一家的鋁罐裝和瓶裝有何不同,她說瓶裝的味道比較濃……是嘛,我就說有差吧,至於她說不含焦糖色素、不是汽水是有天然酵母喔,就聽聽吧,我只確定這家的瓶裝黑麥汁喝了不會讓我難過。
   
同樣的好東西,不同廠牌出的會不會有差?多少有差吧,但這差別不一定會有影響,但用藥就麻煩了,純度不同很可能會影響藥效,但一般人哪懂純不純啊?所以才會有病人因為醫院更換採購藥廠而吃了效果打折,一樣的藥名卻藥效不同,也因此,爸交待我買順天堂的藥粉,我便不敢隨便更換牌子,看了看他自己準備的藥罐子有順天堂、港香蘭和勝昌的,且大半都是順天堂的,網路上也的確有各自擁護愛好的藥廠,說是製程不同會影響藥效之類,但妹妹覺得我太堅持……



是啊,我就是個堅持原則的人,但這不表示我缺乏彈性啊,隨著態勢變化,我是願意接受改變的啊,順天堂難買就換啊,但一開始當然是先找百分之百符合要求的啊,沿著迪化街問了幾家進的都不是順天堂的藥,也根本沒有賣單方大黃,好不容易有一家有賣大黃,但他們家進的都是港香蘭的藥,幾個阿伯人好熱情,還互相討論是大黃還是白朮治便秘,潤腸散什麼的巴啦巴啦……然後,我當然是改變了初衷,買了港香蘭出的大黃粉。往前又走了幾步,才發現老成記依然是順天堂的經銷,沒關係,至少以後老爸或誰需要藥粉,我就知道要去哪買藥了,而且,我有看到加味逍遙散耶,妹妹還問我是不是要準備一罐,鬱悶的時候吃一下,很幽默耶~~~

中藥也是有副作用的喔,難怪老爸到現在還是備而不用,我們跑了兩天好不容易才買到的,看他原封不動,本來有點火大呢,原來他腦子一直都好清楚,上次住院脹氣便秘他說要吃泡薑,這回說要吃大黃,他的自備藥罐裡也有白朮喔,真的很像中醫師耶。

大黃的副作用:下痢
大黃可以促進腸子的分解作用和增強腸內細菌的活動,可使糞便變軟。
量少使用可做為健胃劑,適量使用可當作緩瀉劑,但多量使用時則是瀉劑。
用量因體質、飲食和生活情況的不同而有所差別,沒有辦法說明多少量才是適當,必須找出適合個人的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