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3 00:30:03老鼠人

中國時報、齊克果日記、向前走

看到朋友在臉書譴責中國時報頭版的「獨漏」劣行,趕緊去找3/19的報頭,可惜媽在老爸看完後就打包了,怎麼這麼剛好?只把我會看的報屁股(影視、副刊)留給我。赫然發現我已經有一個月沒看報紙了,為了讓我想看的時候還有得看,大心的老媽回收整理都會特別幫我把報屁股抽出來,只是沒想到我竟然有一個月沒讀便便報了,還以為才過了一週之類,我那時間倒錯的毛病又犯了,不知道在壓力大個啥勁,因為妹妹要回來了嗎?


3/20、3/21到今天3/22為止,顯然沒有再出現獨漏情況了,大旺旺也是會怕輿論的嘛,妹妹在對岸氣炸了,拼命罵旺旺都在賣傷害人健康的食品、賺一堆黑心錢,再拿黑心錢回來買媒體之類,說大陸同事不明白為何台灣人要反服貿,剛開始她還能平靜解釋,後來發現大陸人根本不可能理解台灣人的心情,說了也是白說,於是慶幸自己馬上就要回台灣了,不必承受那種還必須共事的尷尬。


今早,一口氣把一個月的報屁股看完,其實蠻快的,自從跟學生之間的代溝越來越大之後,就對影視八卦少了興趣,很快就略讀翻完,我已經不需要靠跟學生語言相近來拉近距離啦,現在靠的是讓人信任的媽媽感覺,唉,人老了就更符合「老」師一詞,孩子們現在關心的是我更年期是不是快到啦,那不能生了喔……真的很愛囉嗦我耶!

翻到2/26韓良露回憶老孟的文章,她說髮絲飄散的老孟看起來跟她那本《齊克果日記》封面的齊克果很像……印象中我那本封面沒有畫像啊,難道我記憶衰退到這地步?立刻衝進房間把書翻出來看,這本是少數幾本剛搬到新店就跟著我來的書,是我高中時在公車上翻閱的書,一晃眼都二十幾年過去了。


二十世紀末的青少年,到現在已經是中年人了,皮皺又浮腫的手透露出年紀,可活到現在有比當時更清楚人生是怎麼一回事了嗎?


這重點應該是唸大學或更之後重讀所畫上的吧,高中之前的課外書我都捨不得畫寫上東西的,有專門抄錄佳言警句的本子,三十歲之後就喜歡在書上註記、貼標籤,黃色N次貼應該是搬來新店後貼上的吧,哇,原來我重翻過它幾次了。看來,我也不是那麼一成不變,只有隨我高興這點是不變的吧。

捫心自問,你有沒有抄襲別人的結論?
沒有。

你怎麼知道沒有?
哈,因為我還沒有下結論啊!

所以,你知道為什麼活成今天這個死德性了吧?這不意外,很早很早你就做了選擇,只是你一直都似懂非懂……


某天在辦公室,學生忍不住好奇過來問我都在聽啥音樂,我回很多啊,那時正在聽林強,就按開nano給她們看顯示畫面,問她們認識林強嗎?當然是不認識。我說他是我高中時代的偶像喔,然後她們就記在心裡了,這禮拜音樂課剛好在介紹台灣的流行音樂歷史,隔天就跟我分享說有介紹到林強喔,她們還在課堂上跟同學說他是Sophia高中時的偶像……哈,真是剛好啊。

這幾天我覺得好感動,對台灣也更有信心,處境是很艱難,但年輕人終於不再對政治冷感,連我們的高中小朋友都很關心,終於看見準備接棒的手了,真好!別怕,我們一起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