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3 20:36:22老鼠人

不夠辣的泡菜和暖胃的家鄉味

農曆一月剩最後三分之一不到了,目前身體狀況還好,謝天謝地!等身心交戰的農曆二月也平安度過,對這一年健康的擔心就差不多可以放下大半了,年初腸胃不適應該是冰涼的泡菜吃太多吧,從過年前到現在,高麗菜一直處於低價狀態,老媽在春節前就開始屯積,說是要包水餃、加進封肉裡煨之類,還跟我提好久沒做泡菜來吃了,不想耳朵被唸到爛掉,當然要乖乖快點照辦,跟好友爬山前一天就剝了整整一大顆梨山高麗菜,做了兩袋。



之前有二十多年不怎麼吃辣,越不吃辣自然就越受不了辣,以前做泡菜還要確保辣椒不會很辣,會辣的還要事先去籽,誰知現在吃辣的功力竟恢復了,長期居住在濕氣重的地方,是該吃點辣刺激擴張毛細血管,發發汗消水腫啊,這次的泡菜難得覺得不夠辣呢。



怕被老媽罵我浪費,只剝掉最外邊的四大片葉子,但她回家看見泡菜裡有蠻綠的部分,竟問我有沒有多剝掉幾片葉子,冰箱放不下,她是故意留著那些外葉保鮮用的,可以多剝掉一些沒關係……嗟,幹嘛不早說啊?好在那些偏綠的部份吃起來也是鮮嫩的。



胃寒的人在冬天吃進那麼多冰涼涼的泡菜,當然要不舒服啦,今年老媽第一次收成了一堆薑,好神奇喔,把發了芽的薑用土埋一埋就自己生了一堆出來,煮湯炒菜都放進一點就能暖胃啦。



今年堂哥又託陳總送來孝敬老爸的家鄉味,除了珍貴的天麻,這回不但有臘肉還有辣腸,在我恢復吃辣功力後送來,真是太對味啦,四川的辣跟台灣的辣很不一樣,總是多了一股特別的香氣。



第二天中午吃湯餃,我一個人就配掉整整一大根辣腸,那一根可是超過大碗公的直徑不少,辣腸裡塞滿了麻辣香料,這可能是我過年肚子痛的另一個原因,光顧著滿足口欲,整個忽略敏感腸胃是需要暖身的,真的很辣耶,一口氣吃那麼多太刺激了,沒有馬上發作還以為自己變厲害了,一下胃寒又一下過度刺激,接下來的幾天就慘啦。



今年過年特別幸福,有兩岸的家鄉味一起暖胃,對岸來的煙燻臘肉連肥油都Q彈美味,屏東來的筍干封肉加進了高麗菜、芹菜煨過後,更是完全讓我想起小時候在鄉下的熱鬧過年,整個家裡都是那熟悉的味道,好像我超會煮美味的阿媽來了一樣。感覺我祖宗們都不約而同來關心我們了,Why???希望這一年也全家平安!

(悄悄話) 2014-02-24 10:02:54
曾淼淼 2014-02-23 21:18:55

哇~泡菜、辣腸、煙燻臘肉、封肉...看的我直吞口水,真是懷念的好滋味!我們咋這麼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