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22:39:15老鼠人

評學校音樂比賽後趕場看《蛻變》

圖片來源:當代傳奇劇場
2013/12/20 趕赴兩場美好的藝術盛宴
以下沒有啥偉大的心得感想,想知道這戲的偉大請按《蛻變》之後,你會來看我嗎?

音樂比賽決賽向來都是在週四的下午週會時間舉行,不知道為什麼這次選在週五下午,然後,兩個月前就買好票等看吳興國的我,臉就綠了……

不喜歡趕場的感覺,寒風陣陣、陰雨綿綿,心裡不免犯起嘀咕,但沒想到這竟是目前看過最精彩絕倫的大誠音樂比賽,除了平均素質較往年都高,學生們還都精心打扮,男的帥、女的美。穿迷你旗袍、蹬恨天高的辣妹拉起二胡驚豔全場,平日裡的她可是很低調的,反差超大,也不見往年總有人沒護好嗓、大忘詞,或者沒充份準備而把電吉他刷得哩哩剌剌,彈個鋼琴也像在趕下班,最難得的莫過於樂器組演出的時候大家也安靜地聆聽,學生有先被誰恐嚇過嗎?我超意外的!場地佈置大概因為學校要和國際班辦舞會的關係,越弄越豪華了,真是一場聲光俱佳的音樂響宴,沒隨身帶著相機真是失策,好在我有親臨現場,要不就可惜了。

下午的感官已經相當飽足,晚上的《蛻變》更是讓我滿足到爆炸的程度,在同一天裡感受到那麼多人對藝術表演的熱誠,不管是初出茅廬還是資深的專業人士,心裡真是感動!不管環境有多糟,可以肯定的是,台灣依然是個充滿活力的寶島,這島上的老老少少一定會繼續努力創造精彩……想著想著,我都要掉眼淚了。

圖片來源:Rumi 臉書粉絲團

可能是太常想到自己將孤老而終,總是對Rumi粉絲團的酷老人貼圖很有感覺,連在寒風中等入場都會遇上能瞎聊幾句的婆婆,自己一個人來看戲的她,問我怎不跟同學一起來……大概是天太黑吧,她沒注意到我頭上的白髮還比她多。不過,這不是當晚跟我結緣的唯一老人家。馬上就要開演了,忽然走來一對外國老夫婦,我一直都在躲避任何視線接觸的可能,多少是有點預感吧,果然,他們的座位跟我只隔著一個小姐,老先生坐下後問她會不會說一點英文,她笑著回A little,我按經驗判斷這是一個學經歷都很不錯的幹練女子,覺得我應該是可以置身事外了,誰知老先生馬上又問我會不會說一點英文,天啊,明明一樣回答他Yup, a little,居然馬上被抓包,他不解地看我一眼,然後說我英文說得很好,嗚…我的美國腔…太尷尬了,感覺我丟了熱情台灣人的臉,裝死真是太可恥了。

對啦,我又在寫流水帳了,吳興國自己編、導、演又一人分飾六角,實在是強到我不知該說啥才好,表演到位、體力驚人!真的是大師級的表演者!舞台道具設計得很有巧思,機關重重,又中又西,有舞有歌,給觀眾的感官享受實在是太滿啦,也因此沖淡了那有關生存的沉重主題,實在是巧妙的平衡。

吳興國把蟲子觸鬚使得超級活靈活現,那探索周圍的動作就像我觀察過的那些蟲子一樣,裸身的雙臂時而像羽毛被風輕拂過、時而像振翅高飛的有力翅膀,台下不知累積了多久的功力才能如此爐火純青啊,這是兩個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肢體動作。

看戲那天有點汗顏,竟有幾句京劇的文言唱詞是靠英文翻譯確定語意的,真的好可恥喔,又不是特別高深的文言文,實在太對不起咱們老祖宗了,果真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小時候靠國文吃飯的曾某人居然有這麼一天,這人生真是充滿意外啊。

關於圖片:經過後製,老媽竟認不出這是自己住的地方。用滑鼠拉不出細細的尾端啦......

走出劇院,我激動地紅了眼眶,除了因為精彩的表演感動,也因為終於和年輕時的自己重新連線,扭曲變形了二十幾年,初心復見讓我喜極而泣,我得給自己伸展筋骨的機會。那開場的寒鴉(「卡夫卡」的捷克語含意)或啥鳥的飛翔意象,天啊,一開始我就會心微笑了,巧合不會是意外,上禮拜才跟媽從寶藏巖順著河岸走回家,快到家的時候,我跟老媽說以前我都覺得自己住在一個金元寶下面,最近發現那後山居然更像是展翅的老鷹,特別在橋上拍了一張照片,但老媽說她看不出來,哈,看來老娘我比較有看風水的天份。是的,展翅之後是不能在地上匍匐前進的,翅膀會撞斷的,該迎風飛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