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 22:24:10老鼠人

麻辣初體驗 -- 成都袁記串串香


2013/08/17 從樂山回到成都吃袁記串串香

看完樂山大佛,回程要去郵局寄明信片而換坐不同路線的公交車,誤打誤撞從新蓋的另一個轉運站搭車回成都,下車的地方全然陌生,但已是熱鬧街區,就近找了家餐廳吃晚餐,第二天下午就要搭機離開,趕緊完成我要在老祖宗地盤吃我人生第一次麻辣鍋的任務,沒看到火鍋店,只好吃個串串香勉強過關。



其實串串香跟火鍋沒啥不同,只是把火鍋料都串在竹籤上而已,原意可能是方便拿起來就吃吧,可大部份人都還是把食物卸進碗裡,吃完後將竹籤丟進地上鐵桶,長籤短籤的食材價格不同,結帳時店員會整把抓出來,長短籤抖一下就高低立現,數完支數就知道吃了幾多錢了,道理跟台灣爭鮮的盤子差不多。

吃麻辣要沾芝麻油?說這樣才不會燥熱,於是我吃得滿嘴油,心裡充滿了疑惑,但可能是真的喔,因為我整晚到第二天都沒覺得特別口渴,肚子也沒痛過。



周圍人一次就拿個二三十支籤子回座,我才拿了六支,馬上被妹妹笑寒酸,可是第一次真不知拿啥好,天氣好熱,到樂山看大佛是我這輩子流最多汗的一天,其實沒啥胃口吶,妹妹幾乎每餐都要來上一罐「加多寶」,我在上海試了一次就沒興趣了,我不喜歡罐頭飲料,寧可喝純水或熱茶。



說是要麻辣初體驗,卻不免擔心腸胃受不了,主要還是吃白鍋,吃過後確定如妹妹說的,麻辣鍋主要是麻不是辣,味道真的很香,老祖宗的地盤盛產中藥呢,當然香囉,落地成都的第一餐《翹腳牛肉》,味甘的中藥湯頭也是讓人唇齒留香、永生難忘,我大概血液裡有嗜喝中藥的癮吧。

這開了十七年的袁記白鍋湯底很用心喔,裡面料很多呢,有魚頭、魚肉、蔬菜、鮮菇之類的,大陸人的食量普遍驚人,連帶餐廳的餐點份量也很驚人,可惜我胃口太小,吃不了多少,沒法打包好浪費,要是我大胃王老媽也一起來就好了。



有妹妹可以一起乾杯,真開心,來大陸一週了,這一晚,終於喝到了第一口啤酒,雖然豔陽天爬山看大佛好累,卻因為路程中的體悟而心裡特別輕鬆,人生貴在經歷,這一路寬窄高低不一定,什麼都是一時風景,沒有永遠的此時此地,順是一時,逆也是一時,誰都無法在哪為誰停留一輩子,繼續前進就是了。



雪花是我們喝的幾款啤酒中最順口的,酒精濃度也最低,可以放鬆神經又不會讓我們臉紅成關公,夏日裡拿來配飯真是理想。



妹妹的大陸同事說兩個地方來的女生皮膚最好,一是台灣,一是四川,真剛好,我和妹妹都可以對號入座,哈,真是幸運的遺傳!40歲這樣算很好了,天生麗質的我們就這樣慢慢老下去吧,天然的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