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2 19:35:22老鼠人

沸騰我心的魯迅紀念館



八號線是此行在上海最常搭的地鐵路線,不管是直達或轉乘
魯迅紀念館距離《虹口足球場站》很近,非常方便
問題是,看著地圖的我硬是走到了相反方向去,還悠哉地晃進小巷亂走一通
明白自己又走錯路了,乾脆去看看不同小區的民生面貌
一邊想著說不定繞一繞會回到大路上,不過,當然沒有
好在有邊走邊認真記下轉了幾次彎,循原路又回到了一開始的交叉路口
這次眼睛終於瞄到對街的路標,為什麼一開始會看不見呢?
原本不到10分鐘的路程,最後竟多花了半個小時在迷路上



對推崇科學、理性的魯迅真不敬,但我真的要說虎爺默默地幫我很多忙
一樣的固定航班,但我坐回台灣就是比妹妹便宜1000RMB
也不知道怎麼會這麼幸運,原本有收費的展館都變成不收費的了
所有我自己一個人去參觀的博物館、美術館都剛好免費
這裡大概真的是比較冷門的景點,完全不需要排隊就能領到票了
只是,既然開放免費參觀,何必多此一舉印票卷?
還設發票處,門口還要有人撕票什麼的,不是太浪費資源、人力了嗎?



大太陽底下走太久,整張臉脹紅,表情複雜,很怕進不去
上海前一晚大雨,怕剛好遇到下雨,穿著夾腳拖鞋出門
走到這裡卻發現氣氛肅穆,參訪的人又少,當場覺得有點尷尬
真擔心到門口會被趕,之前網搜資料,有些展館寫明要服裝整齊之類呢
門口的警衛在我謝謝他之後,居然畢恭畢敬地點頭回禮,幾乎像是鞠躬了
還說了句「不客氣」,整個是嚇到我了,之前我遇到的都是沉默
其實,大陸人是不時興說謝謝的,我一開口說謝謝就漏餡啦

二樓才是主要展區
牆壁上的魯迅書法題字,我大學時買的《魯迅著作選》也看得到
不過,這次參觀才真正感受他甘為孺子牛的那面慈愛,與提攜後進的不遺餘力





一整面大牆寫著,讀來頗震撼人心
後來跟妹妹說我去了魯迅紀念館,她才說這裡的人都很推崇景仰他……



大概就是因為備受推崇吧,展館陳設都非常用心
一開始的四面影像投射,讓人身歷其境,感受魯迅如何一路走來
我很認真地「罰站」到影片重播到我中途開始看的地方為止
其他人都瞄一眼就走人了,感覺我像神經病一樣



從我還能記得的時候起,我就在這麼走,要走到一個地方去,這地方就在前面。我單記得走了許多路,現在來到這裡了。我接着就要走向那邊去,前面!  -- 野草

這話聽來,還是讓人沸騰啊
沒有年輕時望向遠方、熱情充滿的眼神,卻感覺熱血正在身體裡竄
向前走!我想起林強
我們快樂地向前走!我想起了Ciacia
我的青春歲月,離我好近卻又已經那麼遙遠



展館說明: “立人” 是魯迅思想的核心。魯迅認為,救國救民之道 “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 中華民族要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養成無數人格獨立、意識覺醒、精神健康的新人,建立 “人國” ,民族才有希望。為重鑄民族精神,實現這一理想,魯迅奮力 “肩住黑暗的閘門,放他們到寬闊光明的地方去” ,畢生奮鬥。



整個展館大半是魯迅名言警句的集合,連頭頂上的橫樑佈置都不放過
鏗鏘有力的短語無所不在,看到、聽到,然後你會想起曾經讀到
不認識魯迅的人,會感覺像是走進了一個人的腦子裡似的
強烈的意念此起彼落,將你團團包圍
而讀過魯迅的人,應該會從裡而外地大起共鳴
在這個充滿標語口號的城市裡,這裡是最不讓我反感的標語口號集合場



所以,重要的不是完美,而是本質,要成為奮戰到底的戰士
這是三角轉輪區我最喜歡的句子,參觀者都可以親手轉轉看看
小小的一個角落,因為陳設的巧思又塞進了更多名言警句



1500幅魯迅筆下人物所組成的超大圓柱,長15米、高4米
蠻壯觀的,熟悉魯迅作品的人應該可以馬上想起是哪篇哪段
我沒辦法,好多竟連一點印象也沒,挑兩個經典畫面出來



他舉起右手,用力的在自己臉上連打了兩個嘴吧,熱辣辣的有些痛;打完之後,便心平氣和起來,似乎打的是自己,被打的是別一個自己,不久也就彷彿是自己打了別個一般,──雖然還有些熱辣辣,──心滿意足的得勝躺了下來。  -- 阿Q正傳



凡事總須研究,才會明白。古來時常吃人,我也還記得,可是不甚清楚。我翻開歷史一查,這裡是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  -- 狂人日記



魯迅和文藝青年對談的蠟像
在Doland現代美術館斜對面,也看得見魯迅和青年對談的雕像
文化名人街裡的其他文人塑像都是單獨身影,魯迅是唯一的例外
「俯首甘為孺子牛」,所展現的當然不僅是他對幼子的慈愛而已



魯迅精選自己所收集的新興版畫作品,自費出版了《木刻紀經》
希望它成為中國新興木刻發展的里程碑
後來又協助出版了《無名木刻集》
序言中他寫道:「這些作品,當然不過一點萌芽,然而要有茂林嘉卉,卻非先有這萌芽不可。」
阮囊羞澀,還是想方設法提攜後進,為下一代舖路,甘為孺子牛……
真的是很令人感動啊
對比那些散盡錢財喝酒做公關的所謂教育界人士,只能搖頭嘆氣
還說什麼培養社會精英,不過就是做生意而已



廿年居上海,每日見中華
有病不求藥,無聊才讀書
一闊臉就變,所砍頭漸多
忽而又下野,南無阿彌陀


魯迅送給日籍友人內山完造的打油詩,內山完造是書店老板
他的塑像就在多倫路文化名人街的《鴻德書房》門外
這首詩在諷刺當時政爭一失敗就說要出國讀書的軍閥、政客們
台灣的政客們呢?印象中好像都「回」大學教書喔?呵呵~~



《悼楊銓》
豈有豪情似舊時,花開花落兩由之。何期淚灑江南雨,又為斯民哭健兒。

楊銓(1893—1933),字杏佛,江西清江人。曾留學美國,回國後任東南大學教授,中央研究院總幹事。一九三二年十二月,協同宋慶齡、蔡元培、魯迅等組織中國民權保障同盟,反對蔣介石的法西斯統治。一九三三年六月十八日在上海被國民黨特務暗殺。

這是個特別的影音區,播出最終會有水從影像上的玻璃流瀉而下
象徵痛失戰友的魯迅難以自抑的淚水
真情至性的人,所結交的通常也是真情至性的人
尚在醫院休養的宋慶齡,也親自提筆殷切勸告病重的魯迅即刻就醫

當下為自己覺得十分慶幸,親近的朋友不多,每一個卻都真誠
小人物的我們,也一樣少不得真心摯友啊
想想我失去之前那個愛人哪有啥可惜的
是大把青春白費可惜了,不是失去他可惜了
帶張面皮虛情假意的人,失去他一點都不可惜
什麼人交什麼朋友,我們不過是到了清濁分流的點上



魯迅在和幼子的合照上題字「海嬰與魯迅,一歲與五十」
我想起自己與父親相差整整半個世紀的出生,心裡激動非常
想起戰場上的老爸當年有多不容易才九死一生留下命種
千里跋涉、在陌生叢林殊死奮戰,政府遷台,他們還留在富國島
歷經遭法軍軟禁、老蔣反攻大陸基地幻想、美國介入後,才輾轉來到台灣
過程是一千個不容易,一萬個不容易,才留下這命脈生出我
而我,竟想都沒多想,就把20年光陰糾結在無果的小情愛上
每一個生命都無比珍貴,是人類無限可能性的延續
剩下的年歲,一定要睜開眼,清醒地活著

魯迅始終未與母親送的禮物離婚,可憐那傳統婦人家朱安,守了一輩子活寡
許廣平只能算是如夫人,但總算讓他嘗到了愛情滋味,有了海嬰更是歡樂
兩只銀元寶說是兩人定情物,還蠻特別的



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知否興風狂嘯者,回眸時看小於菟。

冷酷無情未必就是真正的好漢,疼愛孩子的為什麽不是大丈夫?你可知道山中的猛虎興風狂嘯,尚且頻頻回顧牠心愛的小老虎。

心愛的小老虎……忽而,我繼續做起大夢
要給我孩子準備虎頭帽、虎頭鞋,要給他爹拍張深情回眸望著小老虎的照片
哈哈,真的很愛幻想~~~



展場的出口走道佈置是歷年魯迅相關的出版品
三面牆擺得滿滿的,經過鏡面反射,更是壯觀,走過去眼裡滿滿都是書
有人譏笑許多老師只剩看兩種書,教科書和參考書
期許自己千萬別做這種老師,有時間多看書吧,千萬別「無聊才看書」……

(悄悄話) 2013-09-27 21: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