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 11:18:10老鼠人

死生自然,如何活得自然?


手機明明按了要強制閃光,偏偏就是不給閃,結構完美的蜘蛛網變成透明的
背景的木棉樹反倒比較搶眼,春天那時本來要拍光禿禿卻花豔一片的它
後來懶得拍,它就只是陪我從B1慢慢爬上六樓一路賞心悅目的窗景
等到它都已重新穿上綠意,等到讓我興奮不已的權杖一跑出來跟我打招呼
看了它幾百個日子,完全沒意識到它想跟我說話
哈,沒錯,我也是那種會跟植物說話的肖ㄟ,不行喔?
某天又中途休息調節呼吸,驚覺原來權杖一早在我視線底下
畫面左邊有好幾棵樹因前陣子強颱歪倒而被鋸掉,近三層樓高的它竟平安無恙
要好好活著,我對自己說,總是可以找到力量、重新出發的,加油~~

暑輔課一開始便發現了一二樓間右窗上的完美結網
因為一直呈現7/30拍照這天的姿態,還以為牠是死在自己網上的蜘蛛呢
剛開始以為牠只剩四隻腳,近看才發現是兩兩併合的八隻腳
前陣子襲台的強颱吹倒了一堆路樹,居然沒吹破這完美結構的網子
而牠,依然完好地卡在結網正中央
連大誠牛都難得放過了牠,決定暑輔結束前來拍一下

週一上課經過看牠還在不在,準備趁下午空堂來拍
沒想到卻發現牠彎起了幾隻腳,正在消化一條非常肥美的毛毛蟲
哪來的倒楣鬼?是被風吹來的嗎?簡直像是天掉下來的大禮
毛毛蟲的體積數倍於牠,而牠一口一口嚙著啃著,全世界都與牠無關……

上完最後一堂課,牠還在享用剩下半條的肥美大餐,我不想拍這樣的畫面啊
等第二天毛毛蟲消失了,而牠也恢復了假死狀態,才用手機拍了幾張
可惜手機無法強制閃光,拍不出牠的背上繽紛與完美結網了
查了網路,發現它叫「好勝金蛛」,名字真酷!維基的照片跟我看到的是一模一樣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的金蛛屬筆記 有詳盡介紹)

老祖宗說看見蜘蛛從網上垂吊下來叫做「喜從天降」
出門見蛛如同出門見喜,可我家和工作的地方都倚著山,本來就常見蜘蛛
「早報喜、晚報財」,那我豈不是天天都在喜上加喜……哈,也太荒謬了吧~~~
蜘蛛總是讓我聯想到那超怕蜘蛛的傢伙
現在也會同時想起看畢卡索那天Erin談到的性
沒辦法,人腦就是會這樣,經歷過的不可能從記憶完全剔除乾淨,也不必要啊
重要的不是遺忘,而是回憶再起的時候,你選擇用怎樣的角度看它
毛毛蟲的死成全了蜘蛛的活,死生自然啊
蜘蛛也思考生存之道嗎?確定的是,那假死求生的姿態顯然是世代相傳
而人,在滾滾紅塵中求安身立命也是世代相傳
但,各人的姿態就不一而足了
如何活著才算不逆天而行的自然?
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能心安理得最重要


啟示路 – 陳珊妮
因為愛太不容易 才如此叫人沉迷
當時間顯得珍貴 才體悟多可惜

終於 你幸福了嗎
用炫耀的話 證明不在意了嗎
我們都害怕

怕確定的眼神 怕自在的笑聲 怕誰過得比你更快樂

別預言
人生中最好的一天 會在什麼時候
啟示我
緊緊擁抱一個人那種感動

別急著勇敢追求 當你先學會占有
別急著擺脫回憶 假裝毫不內疚

終於 你幸福了嗎
而正面力量 讓你更自由了嗎
我們都害怕

怕既定的規則 怕完美的標準 最近過得沒以前快樂

別預言
人生中最好的一天 會在什麼時候
啟示我
緊緊擁抱一個人那種感動

別預言
人生中最壞的一天 應該多麼慎重
啟示我
靜靜想念一個人那種寂寞

路該怎麼走 你懂的
總會更好的 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