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9 18:19:30老鼠人

徒勞無功20年或虛度了一早上


關於圖片:水瓶座的象徵在花落紛紛的那張纏繞也有出現,我的大腦應該正在搜尋出路吧:)

每件事情都客觀存在著,剛好在此時此地,既不好也不壞
然而,我們對它的主觀看法將決定它對我們的影響,既好且壞
再來複習一遍我最愛自我催眠的話:

好不常好,壞不恆壞,好也是壞,壞也是好

也許我的生活經驗太過貧乏,但到目前為止還真沒遇過反例
畢竟,這世界每天都在改變,而人的視界總是有限且偏頗

如果把那20年青春看作毀天滅地的徒勞無功
且斷言我人生此後無望
那我接下來的腳步就很難不沉重了
一堆書在講一個人20歲前、35歲前該如何如何
難道人生真有什麼公式適用於每個人嗎?
不能你人生20歲開始,而我是45歲開始嗎?

所以,改變一下看法
台灣人平均餘命接近80了
如果整個人生是24小時,我那糾結無果的20年青春大概是一個上午
我難道沒有虛度過一整個早上的經驗嗎?
難道那一整天接下來就這樣全毀了嗎?
我還有下午和晚上的時間耶
可以和親朋好友共進美好午餐,去看一場電影或喝個下午茶
傍晚去河邊散步或去淡水看落日,晚上吃一頓好料,趕一場演唱會
回家再舒服地洗個澡,跟家人哈啦,躺上床瞎轉電視、看本閒書……
即使早上一事無成,還是可以充滿滋味地過完這一天

是的,我一把年紀了
沒有了不起的事業,沒有老公小孩,還中年失戀呢
如果我認同人生就這樣了,還真不知該如何過接下來的每一天呢
台灣平均餘命接近80啦,漫長人生令人頭皮發麻啊
所以,我才不要認同那種現在就下結論的話咧
且戰且走,路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啊
現在看得見的路也可能因為意外山崩封路啊
誰說結婚不會離婚?有小孩就保證有歡樂家庭?少騙小孩了!
有誰的人生是筆直前進的?你有實例可以告訴我嗎?

傷心的時候可以沮喪,但別絕望
所有情緒都是一時的
不需要環遊世界,只要認真感受你身處的所在
認真地看,認真地聽,認真地嗅聞……
好不常好,壞不恆壞,千真萬確,你會被感動的
這個花花世界太精彩啦,只要不絕望,你的心神遲早會各就各位

我還是偶爾會傷心,曾經疼痛的感覺隱隱續在,一被勾起還是痛不欲生
但我已經練就收拾悲傷的好功夫了
不再害怕傷心,哪怕是最近水落石出那麼殘酷地重擊我
我不能告訴你說接下來就不會有傷心的感覺了
也許哪天我會連一丁點悲傷的感覺都沒有,但現在不是這樣
我觀察過的經歷創傷者,沒有一個不會在憶及當時的時候情緒激動
所以,沒關係啊,我們都是平凡人,平常生活得好就可以了
而且,就因為這麼痛過,才生得出無比大顆的愛心去同理別人的處境
每次看見那些苦瓜臉小朋友最後安心滿足地離開
我就好感謝曾經摔得這麼慘過,要不,我鐵定早就不耐煩了吧

現在的我比20年前的我更讓自己喜歡
沒道理我接下來不會過得更好啊
親愛的妹妹,妳現在也比過去可愛太多了
我相信我們都會過得更好,不只是把日子過得下去而已
這不是在唱高調、喊口號,這是一定會成為現實的盼望!
我們一起再加油!

zoezeng5 2013-06-11 11:19:04

大姊~我非常喜歡你這篇文!!!
寫的非常好,關於時間的切割,人生的歷程,
我們就不是他們那種人嘛!能做自己,何等可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