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9 16:44:50老鼠人

很難笑的德國喜劇《熱戀攻心》

關於圖片:妹妹戴上我前一晚拆掉後重勾的帽子,還有勾給她的圍巾
帽子換了花樣變好輕,應要求不要蓋住額頭,減少排數到剛好蓋到耳朵而已

妹妹回台有數場好友約聚,趁初三的空檔再一起去看場電影
上次的義大利喜劇不好笑,想多點開心,這次又試了德國喜劇
然後呢,我想我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再走進戲院看喜劇片
想大笑,在生活裡找到開心更實在吧


前一天揀紅點抽到7,隔天看片的票卷有一張上面有7個7
知道我對數字敏感,妹妹特別把這張拿給我
去年夏天還有圓滾滾的肚子,現在因為經常走上走下7層樓而平坦好多喔
蝴蝶們終於飛離了我的手臂,今年夏天應該不會再被取笑了吧(((哈)))
妹妹問海報上6個男人誰最帥,我說了兩個,很驚訝我們的答案竟有交集
抱著龍鳳胎的奶爸她竟然也覺得最帥,明明是我喜歡長臉男



雖然是很難笑的喜劇,但隔天就見溫小平寫了一篇蠻棒的影評

尋找真愛,永不嫌晚-《熱戀攻心》的中年男人心 -- 溫小平 
基督教論壇報 2013/02/13

這些青春不再的男人,因為不放棄、不退縮,所以才讓愛情再度進入他們的心。

傳統的教育裡,男人都比較ㄍㄧㄥ,不輕易吐露自己的心聲,就怕讓人看到弱點,因此折損自己的男子氣概。於是,只好到pub買醉,或是沉迷網路世界,藉此隱藏自己。
 
或是,誤以為男人應該比較強勢,主導一切,尤其是愛情世界裡,他們是絕對的獵人,高高在上,指揮一切,主動發動攻勢。一旦他發現自己的威風不再,他只好躲到角落裡,暗自神傷。

對女人來說,男人也是難懂的動物,因為他們很少坦承自己內心深處的憂慮,所戴的面具一具又一具,即使想要伸出援手,也擔心幫不上忙,或是幫倒忙,最後,可能就是分手了事、離婚收場。
 
男人形容女人的難懂是「女人心、海底針」,男人心更像天邊雲,變化莫測又飄搖不定,到底哪一種形狀才是他的真形狀?其實,男人不像女人所想的那麼勇敢,他們也有軟弱,也有傷心難過,只要男人更多坦白,女人更多了解,情愛的路上,將會增加更多佳偶。
 
男人的寂寞,說不出口
德國電影《熱戀攻心》,說的正是六個中年男子的感情生活,他們正面臨事業的轉捩點、感情的分岔點,靠著彼此的友情,以及曾經滄桑而改變愛情態度,有了意外結局。導演藉著一個串一個的方式,讓這些或熟識或陌生的男人,成為別人感情世界的酵母。
 
而且,許多原本應該發生在女人身上的愛情挫敗,竟然輪轉到了男人世界,到底是種嘲諷?還是告訴我們,男人唯有改變態度,尋覓真愛才能花開並蒂。

許多男人年輕的時候,全力拼事業,不在乎愛情,好像隨便打個電話,女伴就來,或是出入社交場合,就會有一堆女性朋友蜂擁而至,他不用擔心是否有真愛,只要有伴就好。隨著時間過去,女伴各個有了結婚對象,而他,卻在一個又一個的出差城市,想不起可以打電話分享喜悅、分擔悲傷的情人。
 
片中的花心DJ正是如此,當他想要穩定下來,女友卻離他而去,直到他返鄉療傷,遇見鄉間的白馬「公主」,他突然明白,這就是他想要的人。若按照過去的經歷,他是開不了這個口,自己的孤單寂寞,怎麼可以出示於人?
 
這時候,他才明白,酒酣耳熱的喧鬧,無法填補內心的空虛,唯有彼此相愛的伴侶,才能真正溫熱自己的心。沒想到,就是他的坦誠,有了不同的局面。
 
男人的自尊,阻礙真愛
自尊到底是什麼?只是一張虛假的面具,好像保護了你,其實卻阻礙了你。舊社會中男大女小、男尊女卑等似是而非的觀念,更是禁錮了男人,讓他動輒得咎。

想想看這些兩性間的問題,你的答案是什麼?男生要比女生年紀大、學歷高、財富多?男生應該要養家?男生要比女生強悍厲害?男生不可以向女生低頭?照顧兒女是女生的責任?女生可以嫁給失婚男人,男生卻不宜娶個單親媽?天涯何處無芳草,男生何必吃回頭草?
 
電影中幾乎都在挑戰這些傳統,當他們突破桎梏,感情反而更海闊天空。

所以,當廣告總監發現自己最愛的還是舊情人,他不顧一切,化身成為她的粉絲,只是為了要追回女友。而因暴力傷人坐牢的父親,卻因為思念孩子軟化自己,反而贏回孩子的尊敬。因餐廳失火而失去財產的男人,甘心成為奶爸,讓能幹的妻子養家。
 
男人的恐懼,讓他裹足不前
每個人都有自己害怕的人事物,因為害怕,所以不敢嘗試;不敢嘗試,當然也就不可能成功。如果願意突破這層困境,學習摩西一腳踏入紅海,或是像小大衛勇敢上戰場挑戰歌利亞,即使失敗,至少你嚐試過了,你也沒有損失。但是如果卻步,可能什麼機會也沒有。
 
愛上單親媽媽的會計師正是如此,他許多年沒有戀愛,忘了戀愛的感覺,不曉得如何討好女友,只好找各種藉口逃避,結果女友誤以為他不喜歡她的單親身分,轉而接受其他主動積極的男人。

至於一心創業的餐廳老闆,更是恐懼做爸爸,擔心養兒育女花光他的錢,孩子尚未出生,就擔心女兒長大被男人騙走…,把女性不願意生孩子的恐懼,移轉到男人身上。
 
如果男女一起拋卻恐懼,攜手面對婚姻、組織家庭,學習如何照顧兒女,女人就不會害怕生孩子,男生更可以放心學做奶爸,出生率又怎麼會一路下滑?

另外,誰說男人之間的友情只在酒色財氣之間,離開應酬桌,就形同陌路?

女人的友情好像手帕交,可以說些私密的話。但是男人呢?更可以義氣相挺,鼓勵彼此、陪伴彼此,例如請教對方如何追回情人,傳授秘笈如何贏得芳心,甚至過氣歌手東山再起,就來自於各方友情,讓他從酒精與毒品之中掙脫。
 
原來,除了愛情,我們也需要友情,使我們不致跌倒、不致絕望。歌手最後也終於明白,網路友誼畢竟只是泡沫,數十年的老友才能患難與共。片中歌手醉臥鐵軌的那一幕最是驚心,友情的聲聲呼喚,讓他重新拾回信心與力量。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電影之中,不斷強調正向能量的重要,其實這也是「在患難中也要歡歡喜喜」的人生態度,無論是面對挫折或是成功,都應該抱持勝不驕敗不餒的積極,因為無論是處在患難或豐富之中,都是一種人生學習與經驗。

正如同上帝創造我們,將一雙眼睛放在臉上,就是要我們學著往前看。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找到自己的標竿,走在前進的步伐中,即使愛情曾經失落,也不要放棄希望。
 
這些青春不再的男人,就因為他們不放棄、不退縮,所以才讓愛情再度進入他們的心。

情人節又快到了,過再多的情人節、送再多的玫瑰花,比不上你「真誠」表達自己的內心情愛來得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