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3 14:54:28老鼠人

鉤針握把DIY,認識polymer clay

那些可樂牌(Clover)之類的品牌人體工學附柄鉤針實在太貴了
有柄的隨便一支都幾百塊,我哪買得下去,而且看起來都好無聊
整組買起來千元起跳,還有兩千多的
我小學買的那支金屬雙頭鉤針也是可樂牌的,不記得當年幾多錢
但一般的金屬雙頭鉤針現在也不過20~30元一支
難道是我天生手小、指短好施力的關係?我用起來不會手痛啊
看玩家們網文分享那些好物,實在很難被吸引



為什麼有些影片中的鉤針握把圖案那麼特別又色彩繽紛呢?
姑且用crochet hook with clay holder孤狗一下
先看了一個影片,發現了從沒聽説過的polymer clay
兩塊黏土亂揉一起就可以出現特別的圖案
看起來好簡單喔,自己做起來不知道是不是也這麼簡單
居然有可以烤的黏土耶,我眼睛都要掉下來了,不會有毒氣跑出來嗎?
後來還去了解一下啥是polymer clay,隨後發現中文譯名「軟陶」
這種時候我都會好慶幸,懂點英文真是方便啊
雖然人家習慣的說法是handle而不是holder
但偉大的孤狗大神實在有夠神,這次也沒讓我失望
還順便讓我知道這世界有這樣的人造塑材

圖片來源:Google Search截圖

再用圖片功能搜尋,簡直是驚豔到爆的程度
太厲害了這世界的各路英雄好漢~~
然後,我的心就癢癢的,但如果沒要認真勾東西的話
買針、再買軟陶裝上握柄,整個不就是在搞笑嗎?
尤其我又先去政大的文具店晃了一下,確認沒有「軟陶」,得網購或到美術社
於是,我把氧化到澀澀的那支針用牙膏擦了一下,又用香皂洗得香香的
牙膏真好用,雖然有幾處黑黑的氧化小點,鉤子整個變滑順了
拿出綠黃線來,憑記憶試勾了那個男士示範的作法
我想感覺一下自己是不是一時太無聊而衝動

關於圖片:6→7→8→7→8,確定會處理增減片數了

很好,比女士的作法不糾纏我的手指,但到第三層的時候發現大事不妙
6→7→8,接下來不就越織越寬?怎麼記得他是3→4→3→4的規律呢?
不過,人是可以用腦想一想的嘛,看了看背面的post排列後
運用一下過去的殘存概念和空間感,就大概想到了解決之道
在試之前其實沒有十足的把握,畢竟停工了那麼多年
方向感不好,但空間感在小時候智力測驗表現不錯
有些事果然是天生,沒想到還真的有用耶
然後,我覺得應該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花錢找樂子

關於圖片:也確定我不變的手作原則,乍看還可以,細看永遠大小、形狀不一

後來又看了幾個人的自製軟陶握把影片,每個人真的都好不一樣
搓成圓筒狀插針進去、桿成片狀包針起來或一小塊慢慢貼滿再滾成片
我的媽呀,最喜歡看見這種事了,本來就沒一定要怎樣嘛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一通百通、各自演繹
對我這種懶得花時間、花錢去上課的懶鬼來說
掌握原則而不需要依樣畫葫蘆最好了,我的腦子記不住細節啊
有的人是因為有在玩軟陶而準備了許多工具,用專業滾輪或壓麵機
但也有的人用一截PVC水管或玻璃空瓶,一樣得心應手
甚至有不使用彩色軟陶的,她的壓花白軟陶竟靠眼影粉來自由上色
即便是玩家等級也是各型各款,花花世界就這點最合水瓶座的脾胃
生在這樣的網路時代,看得見這麼多人不吝分享,真是福氣啊!

下面這女士的手法真是工匠級的,看似簡單,卻絕對需要手的巧勁而超不簡單



這個聲音聽起來年輕的女生,用軟陶裝飾了超多可愛的筆和鉤針
除了買現成的小塊花樣陶磚,也會自己混揉出有特色的圖樣


下面這女士是用眼影來上色喔
她是我發現最不介意拍攝背景混亂的一個專業級玩家
作品走典雅風格,工序也相當繁複,感覺起來卻不是那麼中規中矩的人
也很難得在這種影片裡發現一個女人那麼愛她老公和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