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5 20:05:47老鼠人

行動藝術?玫瑰色的你

近來,常想起自己的高中時代

那個時代,和建中學生一起坐在速食店吃漢堡薯條、喝可樂都會出事
總有熱心的(雞婆?偏執?小題大作?)家長打電話到學校告狀
隔日,如被連坐處罰,全校在操場聽著司令台上的教官訓斥關於有辱校譽
高一還有髮禁,耳下兩公分的髮長是齊一標準
高二髮禁解除,其實也只是將標準下放到制服肩下的那條縫線

形於外的是統一規定,藏於內的則各自奔放

特別要好的同學裡,有人愛慕讓窮學生免費補習的迷人小胖子(沈赫哲)
有人仰慕學富五車、風度翩翩、說話又好聽的傅佩榮,那時他40歲
也有人崇拜挑戰威權、衝撞體制的街頭小霸王林正杰與朱高正
那,我崇拜、仰慕過誰?愛聽流行搖滾樂,卻沒印象那時為誰瘋狂過

我記得太古踏舞團的林秀偉來演講,示範的舞姿讓我驚豔
她說每個人都是一朵花,有自己獨特的綻放姿態
然後,她的身體便在大家眼前開出了一朵花,那樣柔軟卻撞進我心

我記得高三學校首次舉辦校園演唱會,我喜歡的林強也來了
彩排尚未開始,穿著一身大紅西裝的他,一個人默默坐在舞台角落
好孤單的身影,卻是低調而無法忽視的存在

身處蛻變鬆綁、風起雲湧的社會氛圍裡,中學生的我為何人何事瘋狂過?
不記得了,但記得上課窗外有時會飄進擴音器的聲音
那時,歷史老師跟我們說:歷史可以原諒,但不可以忘記
公民老師說:光有熱情不夠,這世界需要熱情又能保持冷靜、有能力的人
總之,她們希望我們去了解為什麼,日後在適當時機用適當的方式參與、採取行動

歲月匆匆,如今,角色變換,我該跟學生說什麼才不會對不起良心?

敬初衷~


玫瑰色的你 – 張懸
這一刻你是一個最快樂的人
你看見你想看見的,你將它發生
因你,我像戴上玫瑰色的眼鏡
看見尋常不會有的奇異與歡愉
你美而不能思議

這一刻你是一個最天真的人
你手裡沒有魔笛,只有一支破舊的大旗
你像丑兒揮舞它 ; 你不怕髒地玩遊戲
你看起來累壞了但你沒有停
我是那樣愛你
不肯改的你,玫瑰色的你

這一刻你是一個最憂愁的人
你有著多少溫柔,才能從不輕言傷心
而你告別所有對幸福的定義
投身萬物中,神的愛恨與空虛
和你一起,只與你一起
玫瑰色的你

你是我生命中最壯麗的記憶
我會記得這年代裡你做的事情
你在曾經不僅是你自己
你栽出千萬花的一生,四季中徑自盛放也凋零
你走出千萬人群獨行,往柳暗花明山窮水盡去
玫瑰色的你
讓我日夜地唱吧,我深愛著你
玫瑰色的你


敬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