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1 23:30:40老鼠人

隔鄰愛的現在進行式

幾年前,活潑熱情的女生買下了隔壁的房子,九樓一時之間更加陰盛陽衰
同層的三戶人家,除了老爸之外,成員全都是女性,連養的寵物都是母的
一開始常見朋友來她家小聚,一群人嘻嘻哈哈,偶爾深夜也忘情歡笑
不知道從哪天開始,不再是一群朋友的聚會,男友倒是經常和她出雙入對

愛得熱烈的他們,想必把家裡能做愛的地方都試光了,連門邊也不放過
深夜坐在餐廳上網,在歌曲與歌曲間的靜默空檔,就這樣飄進了幾聲高音
然後?沒錯,我習慣性地把音樂按暫停
確定是她歡快的呻吟而非命案現場後,繼續聽我的音樂

過一陣子,一堆新櫃子被載來送進她家,然後媽說他們結婚了
沒辦婚禮嗎?整個靜悄悄的,婚後的女生沒什麼變,倒是男人越來越中廣
不久,他們的第一個女兒誕生了,不知為何,每天天一黑就開始哭
不管我幾點睡,關掉客廳電視或音樂的瞬間都聽得見嬰兒的啼哭聲
據說我小時候也很愛哭,哭到我爸會抓狂把嬰兒床整個抓起來蹬地那種程度
我媽說我哭不停是因為她趁我熟睡出門,沒想到我提早睡醒找不到媽媽
鄰居跟她告狀我爸的惡行,她就嚇到以後再也不敢自己出門去了
但隔壁的女嬰每天天一黑就開始哇哇哭不停,這原因就難以理解了
即使這女嬰每夜每夜地哭,卻從沒聽見她爸爸媽媽抓狂的聲音
我打心底佩服這對夫妻,經得起這樣的疲勞轟炸,真的蠻了不起的

有天,媽說生了孩子的女生變邋遢了,我問為什麼
她竟回說她出門倒垃圾、拿東西都不穿內衣,讓胸部在那邊晃來晃去好難看……
呃?會不會是為了方便餵母乳才懶得穿呢?媽搖頭說哪有這種事
為了顧小孩,她辭去了護理師的工作,而且很快就又懷了第二胎
夜裡,大女兒依舊經常哭不停,哭到我都覺得她是不是卡到陰
明明都已經會說話、會走路了,還是好愛哭
但我總是聽到她爸爸很有耐心地一直跟她講東講西,完全沒發火的感覺
女兒真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啊,這男人EQ真好

然後,她生了第二胎,也是個女孩,也一樣每晚啼哭不停
我開始懷疑是不是這裡風水出了問題?還是他們剛好家族遺傳?
可怕的是,兩個小女孩經常會同時哭鬧,姊姊放聲喊叫而妹妹嗚咽不停
終於有一天,就算是上輩子的情人也溫柔不起來了
此後,我便經常在女孩們的哭泣聲中聽見男人的怒吼與嚇斥
不過,她們爸爸也開始了一個新習慣
在姊妹倆哭鬧不止的時候,他會騎腳踏車載姊姊出去溜溜再回來
即使是晚上十二點半的奇怪時間,我想他壓力真的很大吧

女生的媽媽和妹妹在之前她生第一胎的時候偶爾會來幫忙帶小孩
現在女生週末週日會出門兼差,媽媽便固定來幫忙帶小孩
女生媽媽人很體貼,有時不到八點就來,怕他們睡不夠,竟呆坐在外面樓梯等
老媽運動回來趕緊要她按電鈴,說快八點哪算早……(媽媽,假日這樣算很早啊)
也因為跟她媽媽閒聊才知道她老公正在職進修,近來趕寫論文中
難怪,沒辦法再像過去那樣無敵容忍兩個小惡魔了

新的生活模式總需要時間調適,也難免適應不良
寫論文的壓力很大,有兩個失控的小姑娘在旁邊鬧就壓力更大了
兩天前,我第一次聽見他們夫妻激烈爭吵,好難得聽見女生的聲音
太太不斷扯著嗓子說:「我是去上班又不是出去玩……」
妹妹擔心會鬧出人命,一直要我把電視轉靜音,準備隨時報警之類
但我還蠻篤定他們會沒事的,有一種「終於好好吵一架,真好」的感覺
夫妻兩個都壓力太大啦,面對面把話說開很重要啊
吵架哪有不面紅耳赤、提高分貝的,現在去哪找從不吵架的夫妻?
想白頭偕老,便要在吵架的過程中去建立健康的吵架模式
即便是兩性專家都坦言近二十年的生活中,夫妻倆想殺了對方至少有四百多次吧
何況是一般人?吵架不可怕,怕的是從不吵架或老吵沒建設性的架
悶葫蘆可不是什麼好風度,而是可怕的未爆彈
拒絕溝通或不擅溝通,一開口就是要分手,多可怕啊
很高興,隔壁住著一對「正常」夫妻,祝福他們平安走過艱辛的這一段

看著隔壁的女生一路從單身、戀愛到結婚生子
有時候會感慨,為什麼別人的人生過程那麼自然而然?我的就這麼卡?
不過,感慨也就一下子,沒有哪種人生比較簡單輕鬆,都不容易的
如果是我,我有辦法一個人應付兩個愛哭小鬼嗎?
感謝有他們辛苦地增產報國,以後還需要他們孩子繳稅照顧我呢
夫妻、親子都是難得的緣份,但願隔鄰永遠都是愛的現在進行式

經過了20年,這首我愛團唱的我的愛歌還是好好聽
Love is a temple, love the higher law…不管編曲怎麼改都一樣令人感動
真愛應該跟好聽的歌一樣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吧


One—U2

Is it getting better
Or do you feel the same?
Will it make it easier on you now?
You got someone to blame

You say one love, one life
When it's one need in the night
One love, we get to share it
Leaves you baby if you don't care for it

Did I disappoint you?
Leave a bad taste in your mouth?
You act like you never had love
You want me to go without

Is it too late, tonight
To drag the past out into the light
We're one, but we're not the same
We get to carry each other
Carry each other
One...

Have you come here for forgiveness?
Have you come to raise the dead?
Have you come here to play Jesus?
To the lepers in your bed

Did I ask too much, more than a lot?
You gave me nothing, now it's all I've got
We're one, but we're not the same
Yeah we, hurt each other
Then we do it again

You say
Love is a temple
Love the higher law
Love is a temple
Love the higher law
You ask me to enter
Then you make me crawl
And I can't be holding on
To what you got
When all you got is hurt

One love, one blood, one life
You get to do what you should
One life, with each other
My sisters, my brother
One life, but it's not the same
We get to carry each other
Carry each other
One...

Do you hear him coming, Lord
Do you hear us call
You hear us knocking
We're knocking at your door

You hear us coming, Lord
You hear us call
You hear us scratching
Then you make us cra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