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3 16:17:47老鼠人

冷氣保養DIY


關於圖片:大賣場這種組合包真方便,不用再另外準備噴水器,小小一瓶很適合手沒力的我用。

客廳的冷氣三不五時在高速運轉的時候發出噠噠異音,但是冷得很快也沒漏水現象,顯然不是冷媒不夠或機體本身出問題,可能是室內機內部太髒了需要保養。打電話這件事總是讓我為難、掙扎,但遇到了也沒辦法還是得硬著頭皮打,現在是冷氣安裝的旺季,水電師父幫忙保養的意願大多不高,聽到我說「保養」就興趣缺缺,還要我再打電話問老闆,然後我就掙扎起來了。

掙扎同時上網看看,網路上有許多冷氣保養的經驗分享,意外發現PChome賣場有冷氣到府保養的服務耶,二話不說馬上去找出說明書,確認冷氣噸數後按下訂購,慶幸生活在這樣的網路時代,什麼都按按滑鼠就有,對宅女我來說實在是太方便了。

看見網路上有人分享用水彩筆伸進風鼓去刷灰塵出來,好奇的我也犧牲了一支水彩筆去試刷,還蠻有效的,的確刷出了一大堆黑色棉絮掉落地上,冷氣也神奇地變安靜了,心想老天爺在尋我開心嗎?就在我訂了保養服務之後,卻好像不需要請人來保養了,但保養服務還包括簡單的檢查,專業人士有專業工具和知識,錢花下去應該還是值得的吧,只是幾天過後PChome居然簡訊通知我無法出貨要辦理退款……果然是冷氣安裝旺季啊,連網路服務也救不了我,而且,冷氣真的就只安靜了這幾天而已,就在知道PChome無法提供到府保養服務後,它又開始有噠噠聲了,也太巧了吧,分明是整我來的。

然後我打電話給「吳小姐」,她說這兩天晚上會安排時間到我家,來之前會再給我電話……其實,一開始打電話的時候就有打給「吳小姐」了,因為她幫老公做的部落格工作記錄實在很讚啊,我喜歡看見努力的人,老公工作很認真,崇拜老公的她也在旁邊記錄得很認真,多感人的鶼鰈情深啊,可惜那時電話打不通,她老公幫鄰居阿珠姨保養冷氣的那篇實在叫人印象深刻,真希望我家的冷氣也可以被清洗得如此乾淨徹底。

《鄰居阿珠姨家保養分離式冷氣》,最後一張照片的風鼓變得好乾淨喔。

但是……我一直都沒有等到她電話,等我再打電話給她,她才說這兩天真的太忙了,我理解啦,也不知道他們家在哪邊,接case之餘再拐來新店也許真的很不方便,我說打算叫新店這邊的來保養,她態度上還蠻好的,說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幫我服務,會算我便宜一點……。準備叫新店安坑那邊某家有臉書的專業保養來之前,問媽運動的歐巴桑有沒有保養的師父可以推薦,結果很多老人家根本捨不得開冷氣,少開也就沒保養的問題,唯一有一個說買罐什麼噴一噴就好啦。

的確發現很多媽媽都在分享DIY噴一噴的保養經驗,尤其是家裡有氣喘或過敏兒的,乾脆也先來試試看好了,只是人家都是家裡老公在做這件事,唉,我家這種事通常就靠我了。一直很想把塑膠外殼整個拆下來清洗,可是我怕它太重我手撐不住會摔到地上,也許該先試拆房間小台一點的,但又更怕一拆就裝不回去了,每次都只能用抹布加牙刷清潔表面,聽說現在的新機種做的卡榫跟過去不同,哪怕是女生也可以輕鬆整個取下,時代果然有在進步啊。


關於圖片:平常最多就拆濾網下來清洗,第一次噴讓我好緊張,清完看見電源燈亮才鬆了一口氣。鰭片裡的銅管清晰可見,好乾淨喔~~

清完看起來效果蠻好的,但這罐噴的是在清潔冷氣「鰭片」,主要是在提高冷房效果,順便可以讓冷氣吹出來的空氣變更清新,但我家客廳冷氣一直都蠻冷的,也沒有異味飄出來的問題,拿出那支已經被刷成開花狀的水彩筆又幫風鼓刷了幾下,這次沒什麼棉絮掉下來了,聊勝於無,希望冷氣可以安靜一點。

剛開始真有點擔心會不會這樣清完冷氣就壞了,有一派人的確是不贊成洗冷氣機的,說洗過的冷氣反而容易壞。按說明,消泡後要直接噴水上去,這樣沒關係嗎?好難想像,但之前看過的分享真的就這樣啊,還有一家人更猛,是在機器運轉中進行這清潔程序呢,還好打開電源後一切運作正常,但不久就出現噠噠聲了,讓我有點失望,不過,幾天下來聲音有越變越小的趨勢(why???),也不再每次高速運轉都發出噠噠聲了,也有過一整天都很安靜的,同樣的溫度設定比之前感覺更冷,真的好神奇喔。

等冷氣安裝的旺季過後,還是要找師父來好好拆解保養一下,真想看看裡面的風鼓到底髒成什麼樣,被操了十幾個夏天還能這麼冷真不容易啊,希望好好保養還可以再多用個幾年。

這事搞了一個多禮拜才告一段落,原先有點苦惱老天爺真愛找我麻煩,但也就因為這樣的曲折過程,才順便長了一些關於冷氣的知識,人生啊,的確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希望以後遇事能更耐煩一點,反正怎樣都會解決的,幹嘛煩?浪費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