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7 18:51:22老鼠人

矬矬阿華田黑糖饅頭


2012/03/05 下午做東做西
黑糖有結塊,應該事先溶解在水裡,為了記錄材料全放一起拍照,下場就是結塊沒辦法均勻和進粉料裡,揉成團的時候還不是很明顯,一蒸完就顯而易見了,金苦惱啊……



看起來不怎麼樣,嚐起來可也是有令人難忘的滋味,加了愛的調味料就是不一樣。為了儘早用完做麵包用的高筋麵粉只好動手,終於回到一開始什麼都不加的簡單模樣,粗糙的手感倒是始終如一沒變過,那種專業細緻精準的要求大概會一輩子跟我無關吧,就是喜歡自己這樣啦。



明明是一樣的饅頭,不同的燈光下看起來卻不一樣。我不喜歡廚房的死白日光燈,妹妹相機的閃光燈又總是會提高顏色對比,餐廳剛換的省電燈泡讓東西看起來超級黃澄澄,真懷念以前鎢絲燈泡的溫暖澄亮。


老鼠人 2012-03-08 19:36:26

唉喲~就說隨性懶人沒有recipe嘛,自己上網找啦
要記得我跟妳說過的啊,反正怎樣做都可以吃啦:)

饅頭的基本材料就是中筋麵粉、水、酵母
愛甜味就加點糖,什麼糖都可以,有加糖就要加一點點鹽來中和提味
想要口感滑嫩一點就再加點油,奶油、各種植物油都可以
想香一點就加點奶粉、各種穀粉、乾果也可以
反正能吃又喜歡的都可以丟進去試試看
加溫水比加冷水的麵團有嚼勁,加鮮奶當然比加水的更營養
發酵時間短一點,口感會比較扎實,發酵久一點口感就比較鬆軟
發太久蒸起來會很容易變形,但其鬆軟程度很適合狼吞虎嚥
介意麵皮坑坑疤疤就認份把麵團揉到光滑程度
不介意表面粗糙就跟我一樣隨老娘高興隨便揉一揉就好
妳一定很想問我到底那些材料的比例或份量該加多少吧
真的啦,隨便抓一抓就可以了!多試幾次妳一定會更有信心
除非妳想每次都做出一模一樣口感、形狀、大小的成品就另當別論囉
我沒有recipe啦,連結書籤有Carol的部落格啊,請善加利用~

clair 2012-03-08 10:53:36

看起來好好吃喔~~~我要recip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