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5 22:36:36老鼠人

不苦不烤的香橙起司派


2012/02/04晚上做東做西
若繼續偷懶,不用愛錯人粉身碎骨,老媽賞的白眼就夠我體無完膚了,終於做了之前答應她的不苦橘子派。因為一起運動的歐巴桑轉送一盒萊陽桃酥給她,就拿了麥片口味的來當派皮。說到這羅斯福路上的山東名產,可是畢業學生外公外婆開的餅店特產,以前從師大回木柵就在老店旁邊等公車呢,好久好久以前啊…

拿了八片餅抓碎,還沒加植物性奶油就已經看得見袋上的油,決定泡一點奶粉加進去就好,桃酥太酥、奶水又加太少,後來證明這真是個蠢主意,要壓成派皮的時候有點辛苦,邊邊上的餅一直快要散開來的樣子。



上次在政大買的艾媽咪美國派盒子被回收再利用,派盤放進去大小剛剛好。將派皮送進冰箱冷藏後,開始忙最惱人的部份了,老媽買的橘子太軟了,不適用約翰大廚的刀削處理法,我只好土法煉鋼慢慢剝掉那些會造成苦味的白色組織,唉喲~~~也太困難了吧,軟橘子超難處理的啦,剝到第三顆就決定放棄了。固體組織不夠多,又要請出麵粉來幫忙撐場面,未免口感死硬,奶油就不怕死地切很大塊。



可能是麵粉高筋,也可能是麵粉水調得太濃綢,下鍋攪煮沒多久就開始水份收乾、團聚成一體,要是焦底我就糗了,懶得再拿鍋子出來隔水加熱,只好一手將鍋子拿高離火遠一點,另一手不停攪煮到麵糊呈現透明的熟透狀態。為什麼煮東西的時候那麼敢胡搞瞎搞?一樣是沒遇過的情況,怎麼就不害怕了?應該要把實驗的精神更加發揚光大才對。

麵糊煮好才加進枸杞,不想枸杞被攪煮到變爛爛的、連籽都跑出來。懶得請出電動攪拌器,利用麵糊餘溫加速起司化進餡料裡,直接用湯匙混合均勻,真是有夠懶的。雖然我很懶,可是我很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能懶的也不敢懶,只是喜歡按照自己的方式做事,其實,我很討厭不負責任、害死別人的懶人!尤其是懶男人!



應該要等餡料涼一點再倒進派皮裡,但我懶得再等下去了,塑膠蓋馬上出現了蒸氣,於是就沒把上蓋壓緊密封,希望透點氣不會蓄積太多水珠在蓋子上或掉進派裡。



冷藏一晚,上蓋果然佈滿水珠,好在派沒事。



右邊有枸杞滲水出來是怎麼回事?還是剛好有水滴在枸杞上,然後慢慢流出來的?這次枸杞洗得有點濕,因為是最後一點點了,好多渣渣混在一起,挑洗了幾次才乾淨,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嗎?



都還沒開始切,桃酥邊邊就開始山崩了,還好不是全面性的山崩,要不,連切都不用切了,只能用挖的來吃了。



餡料太過濃綢,要壓實其實不太容易,沒用刮刀,湯匙壓一壓就跟著起來,冰一晚還是沒有變平整一些,切開乍看好像結構很鬆散的樣子,其實口感非常地綿密扎實,連胃口大的老媽都只吃了一塊就喊飽了。



這個讓我有點辛苦但嚐起來完全不苦的香橙起司派,得到了媽媽妹妹的肯定,她們說我真的可以去開店了,但臭妹妹也馬上補上一句,可是妳沒辦法做出一樣的東西怎麼賣錢……哈,是誰說要開店賣錢啦,老娘就是做不出一模一樣的東西啦,怎樣?這就是我的特色啦,叫我用一樣的方式做一樣的東西,根本就是虐待我!這是我的實驗、我的遊戲,荼毒完家人就準備開始荼毒朋友。



早餐配新鮮豆漿,母女才消化了三塊就不行了。



拍完照再塞進塑膠盒就隨便起來,拿掉派盤整個軟陷下去也不管,這便是人前人後的差別,所以我喜歡待在家裡,因為可以大自在啊,可見得在外面有多ㄍㄧㄥ,等哪天我練習到無處不自在的地步,可能就脫離宅女一族了吧。

(悄悄話) 2012-02-06 16: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