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9 21:22:00老鼠人

古錐ㄟAlisha...抱飲抱食豬腳會

2012/02/18 喜見Alisha、電影欣賞三《陽台前的夏天》、抱飲抱食豬腳會

和風塵僕僕自中壢趕來的Clair提早到了,外面因為寒流來而爆冷,三隻地頭蛇尚未現身,熱心的警衛先生看見我們站在門外就先開了門,讓我們進大廳坐在沙發區等他們,還說要帶我們上二樓交誼廳泡個熱咖啡什麼的,人真的好好喔,每次來都這麼熱心。

等人的空檔,Clair提到她功文教室成立10年了,而我也在大誠教了10年,年近不惑的我們似乎是該去做點什麼…….的確是遭遇瓶頸覺得膩了,但接下來要幹嘛還是沒具體想法,老是想的多、做的少、又想的全是白想,到現在已經整個不想去多想什麼了,眼前什麼來就去解決什麼。腦子又一片醬糊的時候,會想起我很小很小的時候的一個熱鬧場景,我阿公坐在大理石椅子上,表情愉悅地遠遠端詳我又圓又胖的小臉,微笑地跟周圍人講:「咱OO金好命。」我餓不死,只是心裡苦,這我一直都知道。


沒想到Erin會戴著大野狼帽子帶著小綿羊Alisha一起現身,沒先跟她們母女合照真是失策,果真是我的奇葩好友!有幾個中年婦女敢這樣戲劇化地公開現身?很少很少啦!一歲四個月的小人兒走起路來步伐已經很穩,意外現身的Alisha讓原本希望第二胎也是個可愛女孩的Clair特別興奮,高聳白牆圈圍起的偌大冰冷lobby,忽然整個溫熱起來。

Clair真的對小孩很有一套,拿出一張小小購物卡片就收伏了小可愛的心,不隨便給人抱的Alisha居然乖乖一路讓她抱著,後來又帶著她推著推車玩得不亦樂乎。看來Alisha遺傳了爸爸的好筋骨,很早就學會站和走路的她沒出現O型腿,握著推車手把的雙手也很靈巧有力,果然是兒孫自有兒孫福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表。蠻驚訝Y看到小孩會那麼興奮,可惜用餅乾、牛奶糖誘惑的結果還是鎩羽而歸,Alisha很開心地吃了,但還是不給抱,沒關係,小人兒也只在我懷裡一兩秒就想逃了,好在沒發生她在姑婆懷裡大哭出來的慘劇,要不,我可能要留下心理陰影了。


雖然有褓姆照顧Alisha,夫妻兩個一開始還是沒法太專心看片,直到褓姆帶她回家,小孩真是爸媽一輩子的牽掛啊,我媽總說要等到她兩眼一閉那天才可能完全不為我們操心。沒小孩的我該慶幸不需要為誰一輩子牽掛嗎?

《陽台前的夏天》回應了我所謂的溫馨小品,我喜歡情節簡單易懂,但深藏寓意的庶民故事。當時代的巨輪推著我們前進,當難以改變的大環境讓人充滿無奈,在那些小小的人我溫馨互動中,我們見證了人間依然有溫情。此外,越簡單的通常越不簡單,雲淡風輕、不經意卻又其實刻意,幾個畫面就交待許多的敘事手法我尤其喜歡。Y上次放的《夏日之戀》是兩男一女的故事,我這次放的是兩女一男,Robert開玩笑說看來兩男一女可行,但兩女一男不行,哈,這不是對照只是剛好啦,吃完了日本拉麵、法式甜點,是該來點德國豬腳啦,多虧剛好是德國豬腳,吸引了Clair前來,也因為她對豬腳會念念不忘,我才有動力和勇氣在拖延這麼久之後把活動完成了,尤其感謝她北上真的帶來了晴天,終於打破每次聚會必被雨扁的魔咒。


天氣不好加上小碧潭捷運站旁正在施工,不適合到大天台吹冷風醒酒了,Robert還是開車載著我們一行五人到新店來,真是太感謝了,從南港走北二高過來《抱飲抱食》變得超方便的,整個交通時間節省好多。以為餐廳會擠滿人而熱鬧非常,卻是門可羅雀,是天氣太冷還是我們來得比較早的關係?這家餐廳可是用餐兩週前就開放訂位,熱門程度可見一斑,我當天中午還先接到他們的再次確認電話呢,就怕我訂了位卻沒來害別人訂不到。

大盆沙拉是來《抱飲抱食》的聚餐客人所必點,網路分享大多點食凱撒沙拉,可是我比較想試吃加了百香果調醬的招牌沙拉,好在Robert先開口說就點招牌吧,我原先有點擔心男生不喜歡酸甜的果香滋味,但兩位男士吃了完全沒說什麼,倒是Clair很喜歡這道沙拉,我也是,生菜新鮮又處理得很乾淨,完全沒有醜葉子,搭配特調的百香果醬真的很美味。


因為我說副餐沒什麼特別,點了一份家庭綜合大拼盤後,也就沒人要加點成套餐了,點了金色三麥啤酒一杯、一瓶德國啤酒和荔枝啤酒一起分享,覺得讓大家跑這麼遠來新店頗不好意思,在臉書上說要請大家盡情暢飲啤酒的,先填飽肚子就不怕臉紅成醜關公了,但沒料到大家後來喝得那麼含蓄,害我想再來一杯不苦的金色三麥都不好意思了,最後還堅持不給我請,真是的。


正是看上這一盤豪邁才挑這家餐廳的,唉喲,我就不是走優雅氣質路線的,為什麼總是被誤以為優雅?我是住台北的鄉下人啦。

邊吃邊聊,電影想觸及的東西德合併後的經濟問題、老人照顧、青年失業、芳心寂寞、溫情人間,大家都有看出來,如同之前我說的情節很簡單易懂啊,我比較訝異Robert有注意到凱特琳臨時工作一天日領50歐元,這部片我看了幾遍了都沒注意到,他也對酒測值高達2點多特別有反應,不開車的我其實沒注意過0.25就已經算酒醉駕車,果然是對數字敏感的數學家啊!對於德國人把有酒癮當作精神疾病,建立完整體系給予強制治療,他頗感認同。

Y則提出了一個本片恰好沒著墨到的德國多元族群文化、衝突問題,雖然在職訓所的鏡頭有掃過一群少數弱勢族群的臉孔,但的確從頭到尾沒著墨到這一塊。曾在德國做博士後研究六個月的他,說這部片設定夏天來拍是很聰明的選擇,因為他恰好是秋冬兩季在那邊,大半時間都是冷冽的灰暗一片,沒有這樣繽紛多彩、樹影搖曳的美麗街景,又說片中建築物多為蘇維埃風格,他判定場景應該是位於東柏林……哇,他講到建築了,這傢伙有什麼不懂的嗎?想起之前天外飛來一筆讓我大笑出來的信,可能是因為Erin跟他說了老爸住院的事,新年第一天莫名其妙收到他e-mail報告東海一遊很開心,路思義教堂很美,比起貝聿銘後來的作品,他更喜歡這個造型特別的教堂……我知道他在想辦法起個話頭好祝我新年快樂、要我保重自己,但我整個不知道該如何回應,等我為了約豬腳會寫mail給他,已經是兩個禮拜後的事了,而且還是先臭罵了他一頓,唉…修養真不好。

臉書上放的是英文版的預告片,因為中文版的預告片有一句翻譯很奇怪,非英語的片子我比較喜歡看英文字幕,還以為片子裡的中文翻譯也會有問題,懶得先自己檢查,等放映的時候才發現並沒問題,吃飯的時候Y還記得問是哪句有問題,會說德語的他該不是為了找哪句有問題,才那麼難得撐到最後幾分鐘才去上廁所的吧?若是,我就罪過了。


Robert老說Y長得很像片中的男主角風流蠢男羅納,鼻子很高挺,我說只有清瘦這點像吧,Erin說不像啊,Clair說有點像,大家七嘴八舌的,終於聽到Y激動地說了一句:「我不是爛男人啊!」音量提高但依然語速緩慢,坐在他旁邊的我不好意思轉頭過去認真研究他的表情,他一定氣死了,但我心裡整個在偷笑,哈!

因為叉子上的酸菜老是沒辦法順利降落到我麵包上,Y很貼心地拿了湯匙幫我把叉子上的酸菜弄下來,此舉讓Clair為他大大加分,哈,他一直就是這樣的人啊,會看見別人的需求並主動提供協助,不是對我才這樣,初次見面我就已經注意到了。他確實擁有天龍人的優良血統,但相處起來他並不自認高人一等或恃才傲物,算是相當難得的謙謙君子,所以,他算天龍人嗎?習慣將腳抬到會議桌上帥氣看電影曾經把我嚇一跳,但反倒讓Clair覺得他很man,隨性大口唏哩呼嚕喝水之類也被她歸在有男子氣慨上,之前光看照片可是讓她有點擔心這學者會不會太柔弱之類的,相處過後覺得他只是有點靦腆,說話比較慢。對啊,為什麼說話這麼慢?走路快、反應快、動作快,為什麼說話節奏會這麼緩慢?好在,他是言之有物、不說廢話的人,讓聽者願聞其詳。

電影話題因為「歐巴桑行為」整個轉向,後來有半個小時Erin和Clair在分析為何結婚生子比單身好,而Robert在一旁負責提問、請她們進一步說明,坐在他們三個對面的單身者只好聽她們闡釋,好像我們這一邊的人恐婚又不愛小孩一樣,老娘沒有排斥結婚生子啊,這是我的夢想耶,只是愛不對人被擔誤了嘛,不知道為什麼Y年紀一大把還單身,但他看起來也不像恐婚又不愛小孩的人啊,好冤枉喔我們。


出發到新店前,Clair一邊交待Erin、Robert汽座要如何固定好,一邊幫忙取下汽座方便等下三人坐後面。和我站在一邊旁觀幫不上忙的Y,忽然跟我說經濟所前面有兩株櫻花開得很茂盛、很漂亮,我笑著回說:「是喔。」然後就又乾在那裡。事後我回憶了一下,這種對話模式還蠻常發生的,他很努力找話題,但我總是「是喔」、「也還好」就句點他了,這樣是他不擅長溝通?還是我不行呢?我那時是不是應該回說:「那我們先走過去看一下好了。」又或者「你什麼時候有空?可以帶我過去看看嗎?」哈,我沒有被追或追人的經驗,唯一一次戀愛是我開門見山問對方想幹嘛,聊了一夜後決定試試看就這樣愛了十幾年,沒想過年紀一大把還要來玩這種我猜你、你猜我的遊戲,總習慣劃清人我之間的距離,但Y成為了規則中的例外,直到今日,還是無法清楚定位他。

下次輪到Robert當主持人,應該是聽了Clair的建議要來辦個戶外活動,Clair之前就說戶外活動比較看得出一個人的個性,目前Clair對Y的評價算是不錯,不知道過了淡淡三月天之後還是不是如此,人生啊,有什麼早知道的嗎?到時候就知道了。

老鼠人 2012-02-22 22:51:02

是喔:) 但我沒辦法像年輕時那樣開門見山啦
如果兩個人互相喜歡且足夠喜歡
不管矬斃了的兩個人互動起來有多滑稽、有多卡
只要繼續有互動,就會自然發展出一種關係

以前我會急著去確定彼此關係,這樣才知道該如何互動
但現在還蠻享受因為未知、不確定而生出的期待心情
如果未來有機會相愛很好,沒機會也很好,知道自己還會心動真是太好了!

clair 2012-02-21 21:52:28

記得第一次跟我家老爺聊了很久的電話,突然神來一筆的問他,你是不是在追我?然後,就因為這通電話成了男女朋友,想想...發現我好像比較主動耶!主動提供他機會,所以才讓他有機會追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