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1 23:37:46老鼠人

看Jules et Jim + 兔子聽音樂午茶

2011/10/30 電影欣賞俱樂部第二聚


Robert和Erin幫Eddy準備的驚喜生日蛋糕和兔子聽音樂下午茶

補文的現在已經2011/11/05了,不敢相信心情就從那晚經過師大路down了幾天,看著那原本那麼開心的表情,實在不知道流水帳要從何打起。

期間某晚,妹妹問我開心的事通常可以撐多久,兩三天嗎?沒有可以撐多久這種事啊,心情說變就變,有時下一秒就豬羊變色,現在就是如實接受所有變化,傷口又開始涔涔流血的時候,就再經歷一遍心痛和胃翻攪,如此而已。練習幾百個日子了,已經可以內外不一得很老練,課照上、白爛照耍,無法確定是因為越來越好或越來越瘋的結果,總之,日子過得下去,這樣就好。

那天我大遲到了,換路線沒有節省時間啊,但大家都沒擺臭臉給我看,Erin和Y還笑著出來接傻在大廳不知該往哪走的我。先在youtube看了兩個開頭片段20分鐘左右,打電話要他們不用等我先開始看,但他們還是等我到才一起看片。為什麼要先在家裡看呢?哈,因為我好怕看大師級的作品喔,想先知道是不是一部會讓我皺眉頭的片,沒想到youtube上居然有得看,而且節奏明快好好看,要不是因為實在太晚了,可能會把10個片段一口氣全部看完喔。


萬聖節前一天的合照,真人不露相,變這樣還蠻應景的:p

Jules et Jim禁得起近50年的歲月考驗,果然是部雋永小品,這部片引發大家熱烈迴響,在《兔子聽音樂》忘情地邊吃邊聊,直到店員提醒下午茶時間結束為止。當大家捉狹地問Y為什麼要選楚浮的這部,難道他有類似的人生經驗嗎,竟白目地一起瞎起鬨說我也很好奇,搞得他一臉窘樣,完全忘記是因為那天看Tampopo之前瞎聊的結果。那時沒辦法具體回答他我喜歡看什麼片,勉強擠出「溫馨小品」四個字,然後舉例蔡明亮拍楊貴媚在大安森林公園哭好久又完全沒台詞那段讓我完全搞不懂,而他說那是之前蘊釀的結果、電影不一定需要有很多台詞,可以透過鏡頭語言來表達,像是默片……說那部是蔡明亮向楚浮致敬的片子,我說這正驗證稍早說要有先備知識才看得懂,就是那種有門檻難度的片啊……後來大家聊開才發現他很喜歡楚浮,哈,誰踩了誰的地雷?

所以,他是惦了惦我的斤兩和喜好,從他的喜愛清單中挑了一部大家應該都會喜歡看的片,還花了五百多去誠品買DVD,被大家虧成那樣,真衰啊,原本記性就差的我現在更不記事了,真的不是故意的,隔了一天才忽然被鬼打到一樣想起來,到現在都還有點不好意思。雖然Y在邀請電郵上說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一部entertaining and moving的片子,Erin還是很認真地指出楚浮在勾勒女主角性格這塊著墨不夠,無法讓觀眾產生認同或同理心,讓觀影者很有距離感,不知該片要傳達什麼意念之類之類的……Y心裡說不定在吶喊:「我也知道這不是一部拍攝技術純熟、敘事手法細膩、無懈可擊的片子,也不是我心目中楚浮的最經典,只是…...」,哈,是楚浮電影的輕鬆入門啊!誰叫觀眾的程度那麼不好……


師大路變好多,珠寶盒的麵包好好吃啊

然後,我想我完了,之前自告奮勇要當下次主持人,但對德意志文化、柏林或東西德合併後的社會變遷不熟,對導演更不熟,就只是很喜歡那齣貼近生活的悲喜劇,有個好理由跟大家一起去吃德國豬腳、香腸配啤酒。不過,Kelly去德國念過語言學校,Y和不知道會不會來看片的新成員也去過德國,屆時說不定會很樂意分享德國文化、城市生活這一塊。有時感覺這社團學術氣息也太濃厚了點,跟一群高級知識份子坐一塊壓力真大,話說回來,已經很久沒被極度聰明的人包圍,可以看著大家旁徵博引、快速反應、多方聯想,真的很有趣。希望吃喝玩樂的感覺越來越輕鬆,一起玩味台北、及時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