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 22:28:54老鼠人

狂風暴雨後的 Mr. Y 和 Picasso

 Mr. Y 是個神祕的男人。
並不是說他故意對人隱藏祕密或他身世詭譎無比如八點檔韓劇。
而是, 不知道為甚麼, 他身上總有些特質引人好奇。
他明明在台灣出生唸到台大, 可能是口音、也可能是那纖白的皮膚與翹捲的髮
更可能他那種舒緩的地中海說話節奏, 總會讓人以為他是外國人。
他讀的是理工卻對電影、小說、甚至語言學、人類學都知之甚詳。
最近一次跟他聊起的話題是台灣原住民語言和南島語言的關係。
可是他偏偏又在本科領域上表現傑出, 時有突發異想。
引得R先生好哈他,有段時間天天想著他, 想跟他一起討論一起研究。

每天下午Mr. Yang 都會定時的慢跑。
當看見Mr. Yang 慢跑經過時, 總會想Mr. Y真是個神祕的男人。
到底是甚麼讓他這麼神祕的呢?

Mr. Y 年約三十多歲, 單身, 男子。
一個人在台灣。
回到自己出生到青少年一直待的家鄉, 卻讓人感覺像外國人,
或許他到哪裡都讓人感覺像外國人。
漂流, 卻不是流浪, 比較像隨時攜帶著自己星球的外星人。
似乎是同輩中擁有稀有力量的人物。。。
在人群中看似普通宅男卻以不同於群眾的節奏前進。
默默觀察與思索Mr. Y中。。。。。。
好友在臉書上對Mr. Y的側寫
雖然他是人不是商品,但我不禁想說
好文藝氣息的行銷手法啊~~
上下兩集連播兩天,頗有催眠眾人奇貨可居的感覺
比用童年照片出賣自家帥哥弟弟又更精緻、引人遐想一些
不得不佩服我老友,想幫大家終結單身的作法這樣另類有趣
隱約感覺會很快見到Mr. Y本人,沒想到的確如此

去看畢卡索的週日下午,新店狂風暴雨閃電打雷了半個小時
而那半個小時,我恰巧出門走在路上又一身濕透地折返換裝
走了50公尺就應該先回頭的,卻掙扎地走到了巷子口
順著性子就是莫名堅持到底啊,就是學不了乖
直到亞麻長裙擰出了雨水,手指還殘留深藍印記
帆布鞋裡的腳丫完全泡水,雨傘裡竟然下起小雨
不得不在小屋簷下暫緩腳步,感嘆老娘運氣也未免太好
數日不見午後雷陣雨,一來就讓我遇上
眼看這雨短時間內停不了又一身狼狽,決定立刻折返
拉著沉甸甸的裙子又走進雷電交加的狂風暴雨中
去回沿路都只有我這一個瘋狂行人……
我家這種時候電話也叫不到小黃,本來想爽約不出門了
前一天才被告知有幾個Robert中研院的夥伴會一起來
行前又遇大風大雨的,唉唉唉……無奈啊
不想讓好友失望,雨一變小還是趕緊離家赴約
換一身輕便再出門就整個順多了,老天爺是故意整我吧
太順了,以至於到最後反倒不是遲到的那個

然後就見著神秘的Mr. Y 了,應該是他吧
若要問我第一印象,就是「緩穩」二字
被洗得歪歪的淡藍T恤、卡其短褲、運動涼鞋、舊舊的後背包…
學術單位研究人員的典型私下裝扮,也是標準的宅男模樣
個頭不高、髮捲而疏、眼睛深邃、如外國人的尖挺高鼻、長窄臉型
聲厚語慢,樂於分享但不滔滔不絕、過度表現
在一些小動作中顯見是個體貼別人的人
Robert去停車的時候,Erin跟他聊著煮食和美國美術館之類
我在旁邊聽著,大多時候都在觀察周圍人群和綠樹
若不是Erin早買了票約我,壓根不會來看畢卡索
去年看完梵谷就決定不再來歷史博物館看展啦
展場空間狹小,又在某某讀的建中對面,是要逼死誰啊
話說這Mr. Y也是建中校友,呵呵
現在我又更好了,更不觸景傷情,只是又遇到下雨而已

《百葉窗前沉睡的女子》1936

還沒哭完,理所當然對這幅哭到睡著的畫特有共鳴
相愛要兩個人,分手只要一個人說要分就分了
情已逝,被拋下的只能獨自憂傷感懷
即使再憐惜不捨,變了心的照樣是一去不回
這看似平靜的畫,到底是誰得到了平靜?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我一愛就到底,討厭隨時打帶跑的感情觀
合不合是愛不愛的結果,卻老是被拿來當做愛不愛的理由
都說才子多情,不是才子卻又多情濫情的也大有人在
不想成為豐富他們生活的犧牲祭品,就離這些人遠一點吧

《擁抱》1970

這幅激烈到連乳頭都滲出血來的畫讓Erin特有感覺
極樂境界將對方吃掉的情慾表現令人震撼
某些生物的性的極致就是將對方吃掉啊,Erin笑著說
我心裡立刻想起了某某超級害怕的蜘蛛
畢卡索一生女人不斷,高齡80還娶了35歲的賈桂琳
畫《擁抱》時都已高齡近90了,內心還是那麼狂熱
Erin說情慾觀和感情的最終結局息息相關,我非常認同
看展的兩位男士對性都抱持天人合一而非吃掉對方的態度
和女伴長相廝守的機會應該比畢卡索大多了
大師採陰補陽的女人們,可都是下場其慘無比啊

被雨困住的另外一對,在我們看完畫展後才出現
一來就跟我們一起先去吃晚餐了
席間我學到了豬肉是紅肉,以前一直以為它是白肉呢
當他們在分享世界各地的有趣看展經驗,我整個狀況外啊
邊聽邊狼吞虎嚥我那碗超級不美味的原汁牛肉麵
在老外省的地盤裡,竟有如此不美味的麵食館
只有裝潢還可以,中看不中吃,真是太讓我吃驚了
吃食當中Erin好像有提到電影欣賞會之類的
「小的我先告辭了…」我腦子滾出了一朵漣漪

吃完,大家分道揚鑣,Erin和老公去拿車,另外那對去看展
Mr. Y和我都要搭捷運就一起往捷運站入口走
心想不會剛好坐同線吧,那鐵定尷尬到不行
馬上先問他坐哪線,確定不是同路線就輕鬆多了
胡亂哈啦一下,人還在手扶梯上就轉頭先跟他說拜拜
因為我們月台分屬不同樓層,老娘急急奔赴下一層樓去啦
下次再見,他說……

畢卡索圖片來源:巴黎畢卡索博物館作品幻燈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