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5 15:10:50老鼠人

培根香草麵包--夏日麵包最後一發



2010/08/25 一大清早做東做西,夏日麵包第十發
夏日麵包最後一發想做個鹹口味的
老狗變不出新把戲
用過的鹹味材料就起司和培根這兩樣而已
還沒做過培根麵包,當然就做這個囉
當別人問我怎麼會做或怎麼知道可以加什麼來做的時候
真的很難回答,因為我都亂做亂試一通啊
掌握了一些基本原則後,就是胡搞瞎搞了
眼、手是最準的度量,而愛是最棒的調味料
(((哈)))我被這個信念催眠了
做出來之前,也不確定這樣做出來的東西可不可以吃

十年前剛開始用烤箱的時候,還會看看食譜
但照食譜做東西真的通常都不是那麼一回事
而且本人我相當兩光,一直對照份量細節實在是沉重負擔
我喜歡我媽那種拿材料來就隨心所欲做菜的瀟灑
然後,當我也開始這麼瀟灑,一切就越來越順了
經常是憑著看電視、網站的一點印象和自己實驗後的經驗
在做當中調整這個、處理那個
所謂順不是說我變厲害了,而是發現沒什麼好擔心害怕的
做東做西的過程很好玩啊,我習慣拍照記錄下整個過程
因為我是個主要靠圖像記憶的人
等我開始重複做東做西,就有得參考了
家人以外的朋友想吃到我親手做的麵包,得再等等
人總是有些堅持牢不可破,我沒辦法拿你們做實驗啊
就算你想慷慨就義,還是沒辦法



因為要用培根,怕烤完放隔夜當早餐會肉腐生毒
就想是不是應該晚上先揉好麵團冷藏起來
隔天早上醒發一下再送烤就好
只是懶人最後當然會偷懶想乾脆第二天早一點起來弄就好
雖然老媽才過五點就來敲我房門
真的開始動手已經快六點了
雖然快速酵母發得快,總還是需要時間啊
想讓妹妹帶去上班,趕時間就沒多讓麵團發下去
時間不夠,沒辦法做原先想的那個造型
桿平、舖上培根,捲起來就算數了
勉強來試一個直式劃刀的新招好了



捲完沒五分鐘就開烤了
沒充份鬆弛的結果就是硬生生的拉扯
真像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啊
放輕鬆,讓彼此的彈性恢復一下
黏合後的拉扯,就不會再是那麼硬生生的撕裂了



總是桿不出正圓,也桿不出上下左右對稱的長方形
包起來、捲起來總不脫那歪七扭八的命運
曾經切斷香蕉內餡、也曾經發過頭一劃就攤開到無法收拾
雖然原本想像的造型就會露出部份培根,讓它有被烤香的機會
但還是不敢劃太用力、切太深
只有一開始下刀的部份深了些,於是最後就出現了三個洞
烤完,所有的亂搞一通都變得好清楚
但我喜歡這樣看起來拙拙的樣子,就跟我自己一樣啊
不管哪一面,雖不細緻,卻有一種質樸的可愛
(((哈)))又在自誇,其實,我也是很自戀的啊
只不過不是展露身材、穿戴名牌展現品味的那種而已



早上陽光會直接灑進廚房
四季更替的只是灑進來的不同時間和角度
我喜歡這個小廚房的座落位置
管它風水怎麼說,每日朝陽照射過,鐵定是能量飽滿



時間卡很緊,擔心最後會飲恨,微微調高了烤溫
一時心裡超掙扎,好認真在調整上下火,不會又焦屁股吧
偏偏最後還是以五分鐘之差飲恨了,妹妹得去趕小巴了
烤之前妹妹就說不要為了她而趕著弄
她一出門,我就開始懊惱起來,還是來不及啊
早知道就心一橫讓麵團充份醒發,至少她回來還吃得到美味的
搞得現在兩頭空啊
不會很硬很難吃,連媽都嫌吧……
但事情有時就是讓人意想不到
什麼很硬很難吃,想太多,我一切下去就知道不會難吃了
外皮薄脆、內裡鬆軟有彈性,香氣四溢啊
屁股翻過來也沒有臭火乾



一大早起來不敢甩打麵團吵死樓下的
本來有試著要手拿鍋子騰空甩打進鍋子裡
喔,我真的想太多了
一甩進去,鍋子拿不太住啊,都差點飛出去了,也沒多安靜
只好認命、認份地多揉幾下麵團
事實證明,多揉幾下真的有補償到醒發不足耶
老媽一咬就讚不絕口,努力沒白費,真好

放到晚上,有點擔心沒再烤過會吃起來不美味
但人懶還是決定先切了再說,一刀下去感覺還好
結果把它當點心吃的妹妹竟然覺得很好吃
說我竟然也會做這種分層捲起來的……
這一切真是太戲劇性了
想我一開始是多麼緊張啊,但事情做著做著也就完成了
到最後結果還挺完滿的啊
可能是老天爺想再提醒我放輕鬆點吧
對啦,放輕鬆一點
就算不放輕鬆,會發生的還是照樣發生
不會發生的,它就是不會發生啊
緊張個什麼勁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