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4 21:00:38哈理爾森

【凱子絮語】殘而不廢

記得幾年前剛退伍時,那一段日子真是悠哉,我不急著找工作,只是每天都往圖書館跑,白天看書晚上看電視。退伍的兩個月後,老媽對我的這個行為實在很感冒。

有一天晚上,我看著電視突然轉到另一台,畫面中出現有一群身體殘障的人,坐著輪椅正在打籃球,突然老媽從我背後出現,而說出了她這輩子最有哲理的話﹕「你看看人家是『殘而不廢』﹔你看看你自己『廢而不殘』。」我不敢相信的張大眼睛看著我的老媽,平常說教都沒有什麼說服力,居然說出這句話感覺彷彿鮭魚游入大海,正當被大海的遼闊感到驚嘆時,就被漁夫捕撈上岸作成了生魚片,那種驚嘆中含有一種當頭棒喝的感覺。

於是老媽要求我,三餐由我負責,原以為炒菜對我來說是小case,當做出第一道的午餐時,老媽說了一句話:「對於炒菜,你真的是外行加殘廢。」老妹更絕的說:「飯,水放太少,失敗﹔蛋花湯鹽放太多,失敗﹔炒A菜味素放太多,失敗﹔蔥爆牛肉吃起來像牛肉爆蔥,失敗中的失敗。」我沉住氣的說:「妳周星馳電影看太多了,批評說了,來點讚美的吧。」老妹刁鑽的說:「嗯,老哥,你的開水煮的很好喝,哈哈哈。」

聽到家人第一餐對我的評價,於是乎我下了一個決定,向兩位討教她們的拿手絕活,讓她們知道我也可以像阿鴻一樣成為新好男人,我也能跳脫殘廢的陰影。

就這樣,牆上貼著一張大張的海報紙,海報紙上紀錄密密麻麻的菜單、需要的材料及過程等,有件事我確定的,對於下廚我真的是殘廢吧。因為燒酒雞我無法烹煮出像老媽做的濃而不膩香味,麻油腰子我也無法烹調出像老妹做的嚼味十足的口感。我才知道從殘廢到殘而不廢,需要花很多的心力;而要廢而不殘,只要動動耍耍嘴皮子就可以了,難怪每次開電視都是一排排『廢而不殘』的『專家』。

折騰了一個月,我終於可以像楊過一樣,即使斷了一隻手臂,照樣成為一代騎雕大俠,成為真正殘而不廢的代表,而我的成名作呢…就是…


水煮龍鳳水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