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 08:21:21O口O

脫?不脫?-為啥朗讀?

 前幾天L說最近電視正在播「色戒」,因為電視尺度,床戲刪了一大半,然後他說:「才發現原來色戒這麼好看!」(喔!不小心透露了之前看戲的重點)這形容讓我想起了「為愛朗讀」這部電影。

 

為愛朗讀背景是在二戰後的德國,原著是律師所寫,重點在探討「大時代之下的人們,是有選擇的嗎?」女主角因為自身的秘密,成為眾人指控的對象,但她難以辯駁,甚至為此背負殺人惡行。電影則更強調了女大男小的戀情,對時代背景及是非探討的篇幅皆不如男女間的互動,雖然電影已極度忠於原著,連台詞都幾乎相同,但男女間對看的眼神,隱含的情感,豐沛許多。

 

無論小說或電影,裸露都有存在的必要。在小說中,愛情比較貼近現實,男女間的情感是存在肉體關係中,他在情竇初開時遇見她,因為性的緣故,讓他對自己產生了信心,讓故事得以開展。而她經驗老道、世故任性,以身體勾引出他對她的渴求,讓這小男生「為性朗讀」。

 

但在電影中,情感交流多了,而且在床戲時多了些文學隱喻。當男人為她念查泰萊夫人時,她害羞的遮起臉,中斷他的話語,卻又忍不住要他繼續,雖非正在揮汗場景,卻也情慾橫流,若這些片段用薄布遮掩,未免也過於矯情。所以無論是電影或小說,裸身/坦然相對是必要的。

 

這部片除了性愛場面可看,劇情也極為曲折。不過我得承認對歐洲歷史的不熟悉,稍微阻礙了對劇情的理解。開頭出現的年代,已告示二戰結束,但我最恨背年份,因此前後順序搞的一塌糊塗,加上電影倒敘的手法,我弄錯了兩者相遇的時段。但歷史背景對故事了解是有必要的,因為這影響了兩者相遇的時間,也解釋了男主角重新見到她為何如此衝突、震驚。還好出場後與友人討論劇情,經過他詳細的解說,才讓我對這劇情有更深的理解。

 

一場好看的戲要是完美套餐,床戲是佐料、劇情是上菜順序跟盤飾,演員表現才是主要味道。這電影入口鮮甜,肉汁四溢,一咬就讓人牢記心底。我不是凱特迷,但她在電影中時而世故、鎮定,有時羞然聰慧,一場在法庭上極欲辯駁的表情,看得讓人心碎。相較之下男主角就沒那麼出色,無論是年輕或者成年,兩者都過於陰鬱,急欲將過錯往身上攬的感覺,也因此加重了男女愛情的比例,但是表現尚佳。

 

好在演員表現的好、劇情也極具張力,否則性愛場面就像過多的鹽分,出電影院後只留下苦澀氣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