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 14:09:35O口O

。畢業 - 一段結束,一段開始。

之前一直不懂為什麼「離職」要稱為「畢業」,直到讀了這本《親愛的畢業生們!》才發現,原來離職也是人生的短暫停頓,在沒有事務煩擾的時候,心中那句:「我是誰?(我想要什麼?我能作什麼?)」就會不時出現,而這,也是多數學生在畢業時面對的課題。

 

當然從M公司這個「名校」畢業的人幸運多了,有些人早已找到下一步;有些人則有豐富家產,可以遊手好閒一陣子(Sorry是一輩子);更有些搶手的狠,還來不及思考就被獵走了。但仍有像我這種,在理工很強學校的文組畢業生,面對轉換階段的茫然,似乎就比別人多了些,因此急著翻閱一些睿智的話語,希望能撫平近日焦躁的情緒。

 

頭兩篇是艾倫(EllenDegeneres)蘿琳(J.K.Rowling)的演講。艾倫說她其實毫無企圖心,不知道她人生要做什麼,她還曾剝牡蠣、當酒保、油漆房子做過各種工作,而後因某些機緣開始主持節目,而在她「出櫃」之後,收視開始下滑,直到後來還有三年的時間一份工作也沒有。而蘿琳這位哈利波特的媽,領失業救濟金,靠咖啡廳的暖氣才有辦法寫作,曾經罹患憂鬱症還差點自殺。看完這兩篇竟莫名其妙安心了,原來恐懼是對未知的想像,那種不確定感讓恐懼一再放大,但是知道最壞的結果可能會怎樣,那一刻,反而輕鬆了。

 

後來再接續看著,幾乎每篇都有想用螢光筆標記的佳句。Lweis Lapham引述懷特的說詞:「治療悲傷最有效的事情,就是去學習一些東西。」歐普拉說:「我不會站在這裡告訴你們說,成功與金錢無關,因為金錢非常好。但是,擁有很多錢,並不能自動讓你成為成功的人。你想要的是金錢加意義。你希望你的工作是有意義的。」邦喬飛則說:「贏得最終勝利的關鍵在於熱情,而非血統。將你自己從『比較』這種事中釋放出來。擁有一雙高級橡皮底帆布鞋,也不能保證可以跑得比較快。」這時終於放下心來,原來「失敗」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經驗,差別就在你面對它的態度。

 

我特別喜歡收尾的幾篇,順著閱讀的節奏,回歸到生命最後的課題:「我是誰?」或者說 - 「當一切成就落定,『我』的存在為這個世界帶來了什麼。」比爾蓋茲、穆罕默德尤努斯跟達賴喇嘛,都不約而同提出對他人的關懷及行動,將是人生最終該完成的功課。

 

這本書的編輯把「它」定位在給畢業生的讀物,可是書中早已包含人生暫停時刻可能有的疑問跟解答,在此時給了我一些方向,也帶來了一些希望。無論你現在是否有這「暫停時刻」,希望你在閱讀的時刻,可以讓你的思緒因此停頓,並像所有的畢業生一樣,讓生活有一段結束,有一段開始。


後記:最近工作上的事,無論是同事或者老師同學,都給了我很多幫忙,有些人陪我渡過焦慮的時光、有些人努力幫我推薦履歷,還有認真工程師來幫我補工程知識,讓我只好再說一次:謝謝你們,我真的好幸運呀!

arlis 2010-07-14 09:38:05

人生中必須歷經粉多次的畢業!每次的畢業都是成長的記憶與歷練!記得要向前看未來!回首只要記取經驗!成功的城堡永遠在前方等待你!

Linda 2010-07-14 01:36:55

我覺得,只要你堅信這一步是對的,那就是對的.有結束才有開始,有失去才有獲得,加油!

KC 2010-07-13 22:07:10

張曼娟在那些美好時光一書裡有一篇文章..

他有次上課請大家填寫,人不可以無什麼呢?
答案五花八門, 但有位學生寫著: 人不可以無哀愁

哀愁真的是一件必要的事阿..
因為哀愁,我們瞭解了人世間的無常;我們不能狂妄的趾高氣昂;我們不會對自己獲得的幸運感覺理所當然。我們明瞭每一種擁有終將失去。

於是對獲得的幸福感到倍加珍惜。

孤單像一帖藥,在孤單中,我們明白了軟弱和空虛,於是鍛鍊自己更堅強。 這哀愁同時也讓我覺得幸福,因為生命就是這樣不斷的,變動著,也成長著;喜悅著,也哀愁著。

Steve Jobs 不是也對著畢業生說了三個故事. 其中有段寫著
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不要被信條所惑-盲從信條就是活在別人思考結果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在的心聲。最重要的,擁有跟隨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多少已經知道你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你不能預先把點點滴滴串在一起;唯有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現在所體會的東西,將來多少會連接在一塊。
...

自己的人生
何必因為外在的看法而猶疑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