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6 00:29:50小複雜小姐 Pin

鮭魚迴游感謝卡

上回談到,繼母親節禮物後我要趕在一週內生出父親要求的父母結婚紀念日的小卡。在善用零碎時間努力尋找靈感後我得出的結論是:「鮭魚」!

「因為你們的付出,才有現在的我們。」
鮭魚是種從河川成長、長大後游去大海、最後再逆流而上迴游於河川後產下後代的魚種。鮭魚父母這麼賣力地迴游,難道不是為了給孩子一個舒適安穩、適合成長的好地方嗎!所以鮭魚是魚界最為孩子盡心盡力的父母!
以上就是我最後想出的概念。達到感謝的理念,也有精心設計出的隱喻美。
下面就簡單的一次隨筆練習,然後我就直接上正式手稿了!(唉?!)

父親大人給的這個任務,本來我是打算送專業孔版印刷的,但後來因為各種因素而不需要了,我當時就不考慮送件了。不過最後想想我還是打算幫爸爸趕出來,還好我家的寶貝印表機還是很可靠(吃高級紙時就超聽話)

這次採用的快速製作法是先用色筆畫出手稿分層,然後使用Adobe Illustrator(AI)中的「影像描圖」功能來將我的手稿快速轉成向量物件。再進行微修、物件調整、分層整理後,我的印刷檔終於準備好了!

本來有想過一次就印製全圖,但後來想試試分兩層印法,看能不能做出偽活版印刷感,結論... 我印表機對齊對超好的... 好吧。不過顏色重疊的部分我比較喜歡分兩層的呈現(水紋會比較淡,所以還是分兩層印了)
Ps. 真正傳統印刷廠才不是像我這樣分層喔!是把整張圖分成CMYK四個純色去一層層疊、一層層印的!

第一層水紋與第二層鮭魚。
  

↓吃好紙就會乖乖聽話的印表機小黑~
 

在印刷完後就要開始裁切了,不過我家沒有那種專業的切割機,我也只能靠著自己的一支尺、一把美工刀及一雙手來達成印刷廠級的成品!看著後面那滿滿切下來的剩紙,滿滿的成就感呀!然後過幾秒後是席捲而來的罪惡感呀!(大自然樹木我對不起你們呀!!TAT)
Ps. 一般裁切標記才不是這樣標呢,不過我為了加快作業速度,選了自己看得懂又省做檔時間的標法。
 
除了「因為你們的付出,才有現在的我們。」的字樣外,其實在印第一層水紋時,我還有放個淡淡的THANK YOU於中文字旁。


另外順帶一提,我本來想找的專業孔版印刷是位於台北北門附近的"RETRO印刷JAM"。
我真的很喜歡孔版印刷呈現的像是傳統活版印刷的效果。因為活版印刷成本高、效率低,就算很有味道,現代人也無法輕易下手選擇。這樣一看,孔版印刷活用機器仿造出的成果我覺得是個可以考量的選項。(重點是價錢比較下的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