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9 23:29:34小複雜小姐 Pin

水彩膚色混色表教學

我前陣子因為心血來潮買了一個小白板貼在辦公室裡,隨時可以隨便塗鴉點什麼的,
還順便開了個相簿叫Doodle Board在我的FB粉絲專頁裡.
總之呢,又是某天的心血來潮,我那天doodle改用水彩畫了一張我家三姊弟的膚色混色表.
如下圖:


然後po了這張後就順便問問看大家對於這種調色教學有沒有興趣.
因有部分人反應不錯,所以我就答應了做個較詳細的國際版膚色教學插畫.

以下有幾個應該注意的事項!
1. 膚色的基本組合就是三原色紅黃藍的組合! 下面的三原色球的大小=大約的我每個配色的混合比例!
基本上藍色就是沾一點點混讓顏色不會太強烈就對了!
(圖中的球大小只是個大概比例,實際還是請各位去抓感覺了!)

2. 很多個配色與比例都很像,而當中最大的差別就是,水的比例!
但不管是哪個,幾乎都要加上大量的水調配! 然後越深的膚色就配越少水!
(舉例1跟2配色是一樣的,差別只是水量的多寡) 水的比例我就解釋不了只能讓各位自己去混色嘗試了!


然後這裡附加一些比較不那麼重要的註解,
3. 為了方便中文閱讀的朋友,我中間配色都簡單用冷紅,暖黃等來解釋.
然後對於對我使用的顏色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上圖下方的指標,我有把我使用的顏色名字都寫出來.
p.s. 我使用的水彩牌是Winsor & Newton,也就是台灣人簡稱的牛頓牌!
不過這幾個顏色都是大眾水彩常見色,所以我想不一定要找牛頓也可以找到這些顏色才對!
另外對於為什麼一個紅色還可以分成冷暖色感到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個人水彩工具公開介紹

4. 我沒有給髮色塗色,因為這樣各位比較能清楚比較膚色差別!

5. 個人覺得冷黃色不適用於膚色中,不過各位可以自己試試看各種組合!

6. 我本來有想過要註解哪個膚色可以用在哪個種族上,不過又感覺這樣標有點...種族歧視的傾向,
所以我就不明打了,我想各位應該可以從我畫的插畫人像中多多少少看出是哪個種族...希望...

7. 如我說的,這是插畫版,所以膚色我都會調的比實際人的顏色還要更明亮,
比方說白種人很粉,黃種很橘黃,這樣才能明顯強調!

順帶一提,4號是拿我本人當例沒錯! 或說我就算在插畫中也顯得很嬌小呢!XD
(現實中就是小小隻的...orz)

這裡我順便附上我水彩上膚色的順序,拿8號小姐當例子!
首先我先把我希望是深色的地方快速塗一層,也就是亮面先留白!


等個幾秒鐘(看你乾的速度),在那層才稍微剛乾一點點時,快速用沾滿水分的筆刷把顏色染開,
讓留白處也有自然的暈色,但不會很深!


再來等剛剛那層完全乾時,再用同一個顏色把陰影深處再塗一次,然後把線條處微暈開!
(不暈開也是一種風格,看個人愛好吧)
如有需要,也可以再調個更深的顏色追加陰影感!
這樣就完成了~~~


補充一下,膚色陰影色除了可以用原來的配色配少一點的水來調出外,
另一個方法是我常用於所有配色的,跟加深有關的調色時,
我幾乎是用Ultramarine(藍)跟Burnt Umber(咖啡)去調深!
 
(關於這個,在我前面提到的我另一篇文章中有詳細解釋)
這兩個顏色混可以成為黑色,但因為可以因為比例的關係調成暖深色跟冷深色,所以調出來的顏色會比用黑色來的豐富!所以我會用膚色混一點這個"黑"然後如果顏色太濁太黑的話,我會混回去一點紅色系來潤色這樣!
這兩個顏色混可以成為黑色,但因為比例的關係可以調成暖深色跟冷深色,
所以調出來的顏色會比用黑色來的豐富!
所以我會用膚色混一點這個"黑"然後如果顏色太濁太黑的話,我會混回去一點紅色系來潤色這樣!


那最後祝大家混色快樂!www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5-08-12 14:53:24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唷!!
文章將於2015年8月12日15:3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看看大家對你的留言吧^____^
https://www.facebook.com/pcmypaper

版主回應
喔喔!!非常感謝~真是榮幸呀! :D 2015-08-12 19:07:33
Hsiao-Chen 2015-07-30 00:37:17

Hi~Shelly!

好久不見:D

版主回應
Hello,好久不見! 2015-07-30 01: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