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 18:30:57小複雜小姐 Pin

水彩顏料色表 製作說明

我以前有寫過一篇個人水彩工具公開介紹,那篇意外備受好評,點閱率也快破8萬了。
在那篇文章的最後,我推薦大家去做一個水彩顏料清單,方便自己上色時可以一眼看見自己有什麼顏色,及這些顏色可以融合出些什麼顏色的色表。(當然混色不代表只能混兩色,這只是一張顏色方向的參考表)


本來想說這色表應該算很好看懂,我就一直沒多做解說,不過意外不少人會很注重細節地問了我很多關於這色表小地方的問題。基於最近又被詢問了,想想決定還是認真講解一下作法好了。
下面講解圖:

第一步驟:把有的顏料名都填上去。
第二步驟:左半邊 - 此顏料配上適當的水分塗上,等乾後用乾淨筆刷沾水洗刷掉下半格 (用筆沾水刷掉後再用面紙之類的吸水擦乾),可藉此看見這顏色配大量水時的顏色表現。
     右半邊 - 顏料配上份量多一點的水,給人50%的濃度感。
第三步驟:重複橫寫有的顏料色。
第四步驟:做左邊與上邊交錯的顏色混色表,一樣先塗完整格的顏色,等乾後再把右半邊用水刷淡。
(我想會有人想問,為什麼要用塗原濃度顏色然後再刷淡的方式呢?不能直接就顏料配超多水塗上去就好了嗎,既然是為了表現這顏色配大量水時的顏色表現的話?嗯,好問題!請您先試著就這樣顏料配超多水的情況下畫個小方格看看,還是不懂再跟我說。)

額外追加:先塗一條黑色直線等乾,之後把每個顏料都不沾水的情況下疊上去畫一條 (或只沾一點點水來方便筆刷延展就好),藉此參考每個顏料的覆蓋力如何。

再來原圖:

希望這些解說對有興趣的人能有所幫助。當然如還有不太清楚的地方還是可以發問啦~
Fidelio 2017-10-07 12:18:52

Hi~Pin:
想請問一下妳是用什麼紙做色表的呢?因為這次我照妳的方法等乾後再把右半邊用水刷淡,可是顏色好像刷不太起來 https://imgur.com/a/MdhLY 第一行是照妳的方法等乾後再把右半邊用水刷淡,第二行因為打擊太大就放置play,第三行是趁它還沒乾時把它刷淡,使用的紙是這本 http://www.pcstore.com.tw/wangyu99901/M20950969.htm 這是顏料的問題還是紙的問題呢?還有為什麼妳的方格都好正,我的卻歪七扭八呢? XD

版主回應
您好,我使用的是hot press也就是所謂的熱壓水彩紙,紙的紋路跟一般常見的水彩紙不同,是很光滑平順的,所以比較好刷起顏色。(不過這同時暴露了其實熱壓紙比冷壓紙,也就是常見的有紋路的水彩紙,還來的不吃水分,所以比較難乾,暈染上也會比較難控制顏色方向)
不過其實這並沒有在限制你要用什麼類型的紙張,刷不太起來只能說你的水彩紙吸水性太快太好,是張好紙呢!XD 不用勉強用我的方法,也是可以就單純自己分兩邊畫一格一般狀態及一格50%的,別一起來,畢竟這張色表目的只是給你自己看,在需要時可以參考自己能調出的色彩廣度而已。
至於方格畫的正不正... 應該只是個人訓練的問題... 不然可以改用小一點的筆刷來慢慢刷,也是個辦法。
2017-10-12 00:03:37
Carol 2017-08-14 21:14:17

謝謝分享!很受用

版主回應
不會~ 很高興我的文章能幫上忙~ :) 2017-08-15 15:01:57
Fidelio 2017-06-13 02:21:44

哇阿阿~版主竟然有回復~淚奔。゚ヽ(゚´Д`)ノ゚。 以前在別人家留言都是石沉大海的...
畫畫有派上用場喔~是很好的參考表,感謝版主無私分享,太愛妳了~版主~ (╭ ̄3 ̄)╭♡

版主回應
啊哈哈哈~ 我懂,我也常被別家版主放置play... orz
有派上用場就好~ 我也很高興你留言讓我知道這篇是有價值的!我也愛你喔~(?!)
(你表情符號好多好豐富~ 我喜歡!XD)
2017-06-13 10: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