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 21:49:32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4-9)

妳真的,不傷心難過嗎?

她搖頭,「總之,毋需顧慮沉璧,貝勒爺好生準備婚事兒才是正經事兒。這樁婚事兒,可攸關咱大金與朝鮮的友好關係,絕不能因沉璧而有所改變。」

他看著她,只能納納地點頭。

見他瘦了點兒,她心裡有些不捨,便想撫觸他的臉龐,卻又膽怯。遂道:「貝勒爺若愛沉璧,那麼便讓沉璧能夠心安,不要再吃不好也睡不穩了。可好?」

「妳別再不理我,我便好了。」

她勉強一笑,「沉璧不會不理貝勒爺的。」

「既然如此,那還『貝勒爺』一逕地叫個不停,這幾日總聽不見妳喚我『多爾袞』?」他拉著她的手。

她雖未將手收回,卻低下頭來,不再看他。她不喚他的名,是想拉開一點兒距離,想把自己從兩人的蜜意濃情之中拉出來,或許如此便不再那麼難過了。

「好吧,我不勉強妳就是。」

「那,沉璧先下去忙了。」

他點頭。

她退了出去。

她離開以後,玉兒才走進宮室內。「你們倆,談得可還好?」

「不能算好,但還不算太壞。玉兒,謝謝妳了。」

「給沉璧一點兒時間吧,她是聰慧講道理的好姑娘,總會想通的。」

他無法可施,只能消極地點頭接受。

她看著他,笑了笑說:「對了,有件事兒想告訴你。」

「何事?」

「日前沉璧已向我說了你倆私下拜堂成親一事。」

「她說了?」

「沉璧說,不想再欺瞞我了,不過她要我知情以後別再說出去。我答應她了。」

他有點兒嚅囁,卻又不知該說什麼。

她知他心裡想說的是什麼,便對他道:「多爾袞,咱們之間的情份毋需多言,我想告訴你的是,我很高興是沉璧陪在你身旁。你知道嗎?能夠祝福,有時亦是件幸福的事情。」

他雖不再說話,心下卻是感動的,遂與她默契地相視而笑。

 

◆◇◆◇◆

沉璧忙完手頭上的瑣事兒,從膳房裡頭出來,行至迴廊轉角處,便在廊下枯坐著發獃。

豪格不意從一旁經過,見沉璧一人獃坐著,便上前關心,想和她說說話。

「沉璧……」他輕喚著她的名。

她聞聲抬眼,見是豪格,遂起身行禮道:「沉璧給貝勒爺請安,貝勒爺吉祥。」

他笑道:「秋獵時,我不是同妳說過,日後見我不必再行這樣的禮嗎?」

「沉璧行禮慣了,一時忘記。」

「下回可記得了?」

「是。」

「對了,」他問道:「方才見妳一人獃坐在這兒,可是怎麼了?見妳心情好似不太好的樣子。」

「沒有,」她搖頭道:「貝勒爺多想了,沉璧沒事,一切都好。」

「知道嗎?妳真是個不太會說謊的姑娘,心事全寫在臉上,還說一切都好?」

被他這麼一說,她倒有點兒窘了。

「如果妳有心事,告訴我可好?」

她抬眼,面露為難神色。「貝勒爺,我……

「妳不想說?」他有點兒難過,「不是說過要像家人朋友那般相處的嗎?」

「可是,即便面對家人朋友,亦不見得是每件事情都適合說的。」

她所說的話倒也沒錯,可聽在他耳裡,心裡卻有些不痛快,總覺得自己還是走不進她的生活亦走不進她的心坎兒裡。

見他不語,她憂心道:「請貝勒爺別在意,相互瞭解是需要時間的,如果咱們是真正的好友,就不該給對方壓力。如果我想說,我自然會向貝勒爺您說的。」

「是,妳說得沒錯。可沉璧,難道妳真不明白我的心意嗎?」

她心下一驚,心想,莫非他真欲告白不成?一旦告白,她若無接受,那兩人是連朋友亦很難做得成的,更何況還得時常於汗宮裡頭見面,如此豈不尷尬?

眼下,她只想逃。於是她對他道:「沉璧還有事兒要忙,如若貝勒爺無其他事兒的話,那麼沉璧先行告退。」說完她就要離去。

他卻在她離去之前,說了出來。「沉璧,我喜歡妳。」

一句「我喜歡妳」,似一根大釘將她雙足給死死地釘住,再動彈不得。只是,他這話仍無法深入她的內心,令她魂縈夢牽,甚至能掠她魂魄,畢竟,她心裡已經有了人。

見她背對著自己,一句話也不說,他繞至她眼前,深情地、定定地看著她。「沉璧,我很喜歡妳,真的很喜歡妳,難道我們之間,不可能嗎?」

她深吸了口氣,悠悠地看向他,遂道:「沉璧多謝貝勒爺抬愛,是沉璧無福,還請貝勒爺忘了沉璧。」

「是無福,還是妳根本不喜歡我?」

她嚅囁著,不知該如何回答才能不傷害到他。

「是因為多爾袞的緣故嗎?」他問。

長痛不如短痛,她得狠下心來,才不至於日後傷害他。「沉璧早已將心交與多爾袞貝勒,今生今世心裡只有他,所以只能是一心人,再無法一分為二。貝勒爺,您是謙謙君子,值得一個比沉璧更好的姑娘與您相守,芷兒福晉就是呀。」

「可我心裡,只在意妳。」他拉起她的手,「告訴我,我哪一點比不上多爾袞?」

她搖頭,「您自有您的長處優勢,沒有比不上多爾袞貝勒。貝勒爺,人要和過去的自己相比,而不是一逕地拿他人當是自己的敵人,那樣並無意義。」

「既然如此,那妳心裡所愛的為何不是我?」

「或許是宿命吧,沉璧與多爾袞貝勒相識的時間早於貝勒爺您,時間決定了是否能愛,沉璧既愛了,便無法再回頭。」

「原來,」他苦笑,「我竟輸給了時間?」

「沉璧家鄉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在對的時間,遇見一個對的人』。對的時間,一對契合有情的人兒相遇,注定了他們必須彼此相愛。」

他點頭,「如果是輸給了時間,那我,無話可說。可沉璧,我要妳明白,即便時光無法再倒轉,妳不可能愛上我,我對妳的心意,依然不變。」

「沉璧無以回報,只能心下記得貝勒爺的厚愛,待來世再償。」

他不再多說,向她微笑頷首,然後便失落地掠過她,逕自向前走去。

看著他離去的背影,她心裡雖有些不忍,卻無可奈何,只低喃地在他身後道:「對不起了,貝勒爺。」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