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6 16:59:45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4-7)

盛京城,汗宮。

冬季甫去,接連著春、夏二季尾隨而至,似乎才不過是一盞茶的功夫,秋季復又悄然降臨。四季循環遞嬗,竟如此匆匆,好似從指縫間流逝的水一般,抓也抓不住。

一番菊清桃美,濃蔭滴翠,草木葳蕤,蟲鳴鳥囀的春情,轉瞬間將又為蕭索凋敝之景所取代,不禁令人心頭漾浮起悲秋之慨。

書房內,皇太極正聚精會神地批閱摺子,朱砂墨跡連批,批完一本又是一本。

外頭有內監恭敬來報,「稟大汗,多爾袞貝勒已到,正在外頭等候覲見。」

「請他進來。」

「是。」不一會兒內監便將多爾袞給請入殿內。

多爾袞向皇太極恭謹行禮道:「臣弟多爾袞給大汗請安,大汗萬福金安。」

皇太極抬眼,對他一笑。「不必多禮。」

「謝大汗。」

「今日私下召你御書房一見,其實是有件要事兒特欲告知你,同時亦想聽聽你的想法。」連連戰勝,皇太極心情極好,竟也有了興致賣起關子來。

「究竟何事,臣弟願聞其詳。」

皇太極朗聲大笑道:「察哈爾一戰,你可真真是威名遠播呀。」

「大汗何出此言,臣弟著實惶恐。」

「是好事兒一樁,你毋需惶恐。」

「好事兒?」多爾袞一聽,十分惶惑。

「是呀,」皇太極微笑道:「你可曾聽聞過朝鮮宗室錦君──李愷胤?」

「臣弟略有耳聞。」

「李愷胤有一女,名喚李愛淑,被封為義順公主。他得知你經察哈爾一戰被本汗封為『墨爾根代青』,見你英雄出少年,所以便上稟他朝鮮皇帝,特向本汗請求指婚,希望能將義順公主嫁與你為福晉。但不知你想法為何?」

多爾袞聞言心下竊喜,如此一來,他便能得到朝鮮國王的支持,政治勢力將更為穩固。然面上卻裝作十分錯愕道:「為什麼不是多鐸而是臣弟?多鐸亦於同一戰役之中立下彪炳戰功啊?」

「多爾袞,你何以會有如此反應,」皇太極笑道:「難不成你是受寵若驚了?有了小玉兒為嫡福晉,現又有了朝鮮公主願嫁與你,如此豈不是美事兒一樁嗎?」

多爾袞內心暗喜卻說不得,他如今唯一擔心的無非是沉璧得知此事以後的心理反應而已。雖然他愛她,視她為此生此世,心上唯一的妻,那確是他的真心,然為了自身勢力的拓展,迎娶朝鮮公主無疑是個最佳選擇

皇太極見他不語,以為他高興過了頭,遂喊道:「多爾袞,看來你是願納義順公主為福晉了是嗎?」

多爾袞愣一回神,一臉肅然,心下一番快速思量,為免此事答應過快令皇太極起疑,且顧慮到沉璧的感受,便假意地拖延道:「大汗,此事可否容臣弟回府邸以後再細作思量?」

皇太極不解,「為何還要再作思量?兩國聯姻,這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了。」

「臣弟明白大汗之意,但臣弟有些事情尚未思慮清楚,且臣弟認為既為兩國聯姻,故倉促隨便不得;該安排的人馬、該準備的物事,乃至迎親日期等,皆得一番計劃佈置,臣弟實不願迎娶之事與公事有所相衝。待臣弟將所有事情思慮清楚了以後,再給大汗答覆可好?」

「好吧,你既已如是說,那麼本汗便稍事等候。不過可別讓本汗等太久了,朝鮮那邊可還等著本汗下令指婚呢。」

「是,臣弟明白。」

 

◆◇◆◇◆

夜裡,多爾袞偕沉璧,依星偎月,策馬至汗宮附近的林子。來到一池畔,池水如墨,卻燦著碎亮,他無心賞景,只緩下馬速,一躍下馬,將她自馬背上給抱了下來。

從方才於汗宮,多爾袞便說有事要說,沉璧問是何事,他一逕未答,嚅囁著說到林子裡頭才談。這會兒,沉璧迫不及待地等著要知道究竟是何事,值得他如此費心賣關子,竟把她的心給逗得這番癢癢的。

「多爾袞,到底是什麼事情你說呀,這番出來也是主子同意我才能外出的,你一直不說話,那……,我可要回汗宮去了。」

見他仍不語,她鬼精靈似地假意轉身要走。

未料他竟自她身後,一把緊緊地攬住她。

被他這麼一攬,她略有些吃驚,遂笑問道:「多爾袞,你這是怎麼了?」

他鬆開她,扳過她的肩,深深地凝視著她。「要告訴妳這件事情之前,我想讓妳知道,我從沒有想騙妳的心思,我愛妳,真心真意,不論情勢為何,妳總是我心尖兒上的人。沉璧,妳可聽清楚,記在心裡了?」

見他如此認真嚴肅,她倒有些愣怔,心下忽有點兒緊緊的。她憂慮道:「可是發生了什麼不好的事兒了?」

「我沒辦法定義那是好事兒抑或是壞事兒,但我想,於妳而言,它並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

這會兒她可緊張了,「告訴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兒?」

「今日午后,大汗宣我至御書房覲見。」

她在闃黑的夜裡睇著他如星閃著輝芒的眼眸,等著他繼續說下去。

「至御書房見大汗以後,他告訴我一件事兒,說是朝鮮宗室錦君李愷胤請朝鮮皇帝向他請求指婚,意欲將自己的女兒義順公主嫁與我為福晉。」

聽完他所說的話以後,她整個腦子轟然作響。她細細一想,不禁思及多爾袞三十九歲驟逝以前,會有一位嫡福晉、五位繼福晉,以及四位側福晉,這還是玉牒上有所記載的部分,至於侍妾,那便不得而知了。如果要為此心痛的話,那麼該心痛幾回才夠呢?她著實不願再想。

她瞭解他深情專一,但他乃皇室成員,很多婚配之事皆由不得自己。一思及此,她的心宛若琴弦一樣,彈著彈著,便這麼硬生生鏗鏘一聲驟然地斷了。她整個人無力地癱輭下來,彷若一朵開敗了的花兒一樣,枯了,亦萎了。

見她如此驚異駭然,他十足心疼,想去摟她,一近她身,手又怯懦地縮了回來。他小心翼翼,低聲地說道:「妳別這樣,妳這樣要嚇壞我了。妳說句話可好?」

平靜地道:「多爾袞,這樁義順公主的指婚,僅是你此生中的十中之二,後頭還有……,還有八……

「什麼八?」他不解地問道:「沉璧,妳怎麼了?

「我很好,沒事兒。」她緩緩地說道:「你先告訴我,這義順公主,可是名喚李愛淑?」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