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4 14:24:34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4-6)

沉璧素來知玉兒是個七竅玲瓏心的主子,慧質聰穎,知事不可瞞,且亦不願再瞞,遂低下頭去,小小聲地說道:「主子,沉璧實不想再瞞著您了。」

「什麼事兒?」

「沉璧與多爾袞貝勒,已經、己經……

玉兒不語,瞧著沉璧支吾嚅囁,正等著她繼續說下去。然而,心下其實已略猜知一二。

沉璧難為情,卻還是不得不說。「沉璧與貝勒爺,已私底下拜堂成親了。」

玉兒一聽,心下頗為驚愕。雖知他二人有情,但他倆私下拜堂成親一事卻是她意料之外。她關切地問道:「是什麼時候的事情呢?」

「稟主子,是……,貝勒爺被大汗指婚沒多久以後的事情。」

「所以,是在與小玉兒大婚之前了?」

「正是。」

「妳怎麼不早告訴我呢?」

「我擔心,主子知道了以後會──」

玉兒笑,「妳怕我會不開心是嗎?」

沉璧未語,只點點頭。

「沉璧,」玉兒拉起她的手,「咱名義上雖說是主僕,可我一向將妳當是自己妹妹一般看待。咱之間的情誼不是一兩日了,難道妳還不瞭解我的心嗎?」

「沉璧不是不瞭解主子的心,可畢竟這事兒攸關男女……

「既然咱是姐妹,那我也不怕對妳掏心。是,我必須承認,多爾袞尚在我心的角落裡,可妳也知道,現在我有大汗寵疼我、待我好,我已是側妃娘娘,此生與多爾袞再無任何可能,既如此,我當然希望能有個好姑娘與他長相廝守。我很高興,那姑娘能是妳。」

「主子……」沉璧心下還是覺得有些歉然。

「看妳,不及早告訴我,如此我這做姐姐的倒來不及為妳備上新婚賀禮了。」

沉璧聞言,感動得掉下一串冰珠般的淚珠。「主子,您如此待沉璧,要沉璧如何回報您呢?」

「妳這傻妹妹,咱的情份還用得著說什麼回報的話嗎?」她沉吟了會兒,關心地問道:「對了,既然妳與多爾袞已私下拜堂成親,卻未曾對外宣佈,那麼,他是否不準備納妳為側福晉,讓妳入玉牒?」

「不,」沉璧搖頭,「是沉璧要求不欲被立為側福晉,亦不想入玉牒的。」

「為什麼呢?」

「主子,您和貝勒爺皆乃皇室貴族,您覺得您和貝勒爺自在快活嗎?」

玉兒瞭然,明白沉璧之意,於是朝她點點頭。「我想,我懂妳的意思。」

「既然主子明白沉璧心思,那麼沉璧懇請主子,千萬勿要將沉璧與多爾袞貝勒已私下拜堂成親一事說出去,沉璧不願成為玉牒上正式的側福晉。只要兩心相守就夠了,位分一事沉璧一點兒也不在意。」

「那,多爾袞待妳,可好?」

沉璧羞怯地點了下頭,幸福情狀已毋需言喻即可知曉。

玉兒見了,心下倒也放心。「記得許久前我曾問妳,可會在乎自己能否成為多爾袞唯一的妻子?那時妳回答『我在乎,但也不在乎』。如今我總算明白當日妳所說的這話是何意義。妳雖非玉牒上的福晉,多爾袞卻視妳為心上唯一。」

「主子,沉璧真心感謝您能如此成全。」

「還說什麼成不成全呢?沉璧,妳也知道,我來歸大金最主要目的乃肩負滿蒙聯姻與科爾沁部落興衰的使命,雖說這件事兒曾深深傷害多爾袞,但如今見妳能陪在他身旁,讓他情殤得以復元,我心裡其實是樂見其成的。唯一感歎的是,你二人雖拜堂完婚,卻不能如尋常夫妻一般地生活在一起,真苦了你們。」

沉璧搖頭笑了笑,說:「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雖說能朝朝暮暮是再好不過的,可若能時常見著彼此,亦沒有什麼遺憾了。」

玉兒瞭解沉璧所言,遂微笑點頭。她真真是個能以智慧馴伏駕馭妒嫉魔獸的聰慧女子啊。

 

◆◇◆◇◆

二月份,皇太極率多爾袞與多鐸,御駕親征察哈爾,三月大獲全勝,爾後便聯合喀喇沁部的通使,共同出兵察哈爾以掠殺多羅特部。接著喀喇沁拉斯喀布汗與阿蘇特、鄂爾多斯、土默特,以及永謝布的部分臺吉聯手,攻打駐守於趙城林丹汗的一支隊伍。七月份,喀喇沁部則終於歸順皇太極[u1] 

月份,皇太極欲二次出征察哈爾,這次除了大金軍以外,那些歸順大金的蒙古各部亦皆願一同參戰。

大殿上,皇太極對眾臣子說道:「本汗此次二征察哈爾,敖漢、奈曼及科爾沁等蒙古各部皆願參戰,本汗甚感欣悅,此番再征察哈爾勢必能再奏捷。」皇太極對著堂陛底下蒙古各部的幾名歸順臣子說道:「本汗打算派遣希福與巴克什,傳令西北歸順的外藩蒙古各部率兵馬,齊至約定之地以征林丹汗。內喀爾喀諸貝勒所率兵馬會於遼陽城;科爾沁與喀喇沁部會於綽羅郭勒;敖漢部長索諾木杜棱、奈曼部長袞楚克巴圖魯則會於都爾弼城。」

「大汗英明,臣等遵旨。」

    ※          ※          ※

察哈爾。

皇太極親率大軍,於暗夜擊襲英湯圖、錫爾哈錫伯圖等地,大金與蒙古各部的聯軍連成一氣,與林丹汗所屬軍隊一番廝殺血戰,大金與蒙古聯軍不僅擊退林丹汗,亦俘擄了許多人畜,凱旋而歸。

營帳內,眾人正慶賀此次征戰旗開得勝,於是大肆飲酒吃肉,舞樂以助興。

科爾沁的臺吉滿珠習禮放下酒杯,起身至皇太極面前恭謹稟道:「稟大汗,此次攻伐察哈爾,大汗領軍有方,使得此一戰役大獲全勝,所以臣願將所擄獲之牲畜悉數皆獻與大汗,還望大汗能夠笑納。」

巴敦亦上前附和道:「臣亦願將所獲一併獻與大汗,願大汗能繼續護佑我子民。」

皇太極笑道:「你二人於此戰役之中皆盡全力擊退察哈爾部眾,可謂功不可沒,故此本汗決意分封你二人為『達爾漢巴圖嚕』與『達爾漢卓哩克圖』。」

滿珠習禮與巴敦聞言,皆十分高興,齊恭順地跪於皇太極面前,喜地歡天地謝封道:「臣等多謝大汗恩典,大汗萬歲、萬歲、萬萬歲。」

    ※          ※          ※

本欲趁勝追擊林丹汗的皇太極,並未料到科爾沁部的奧巴因不忍掠殺林丹汗,故而以其足疾為由,並未抵達所會師之地,且又蓄意放水,以使林丹汗與其弟及其他部屬皆得以逃脫至察哈爾邊界。

皇太極知此事以後,十分不悅,正於營帳之中肅審奧巴。

「此次咱大金與蒙古各部聯手,最主要乃欲徹底擊潰林丹汗,何以竟放過林丹汗,你且委實告訴本汗一個理由。」

「稟大汗,」奧巴歎然地稟道:「林丹汗雖為人猖狂,意圖以武力控制所有蒙古部落,然他畢竟乃蒙古部落之主,臣實不忍心將他掠殺致死呀。」

「要知道,你既已決定脫離他林丹汗掌控,那麼日後與他就不再是同盟而是敵人。你對敵人尚且如此婦人之仁,竟縱虎歸山,可知將會為咱帶來多少後患?」

奧巴跪於皇太極面前,「還請大汗息怒,奧巴知錯,大汗降罪,臣絕無二言。」

「好,你既已知錯,本汗亦不欲苛責,此乃一教訓,盼你謹記在心。不過大罪可免,小罪難逃,本汗便罰你繳交駝十峰,馬百匹。你可心服?」

「臣心悅臣服。」

「那便這樣,你先下去吧。」皇太極歎了口氣,不再說話。

「臣多謝大汗恩典。」奧巴起身,恭順地行禮以後退了出去。


 [u1]皇太極三征多羅特部林丹汗。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