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2 20:39:14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4-10)

豪格回至府邸,進入大廳,有些無力沮喪地坐於圓桌前。

芷兒入內,見豪格的背影穨喪,似重馱了什麼在背上,有些心疼不忍,遂上前。

她貼心地為他倒了杯水,恭順地遞與他。「貝勒爺,您才剛回來嗎?累了就喝口水吧。待會兒臣妾再著人沏壼茶來。」

「不用了,」他接過她所遞來的杯,擱置於桌上。「我不想喝茶。」

「見貝勒爺好似不太開心的樣子,是朝堂上有什麼事兒嗎?」

「沒有。」

「那……

他有些不奈,遂對她低吼道:「可不可以讓我一個人靜靜?」一吼完,他便馬上後悔了。

果然,她雙眼泛紅,一層厚厚的淚已蓄在了眼底。

他起身,拉住她的手道:「對不起,芷兒,我心情不好,不是故意的。」他溫柔地為她拭去頰上的淚水。

「是為了沉璧,對嗎?」

他心下一愣,有些嚇到,不知何故她竟能猜得著。

「貝勒爺,您一定覺得奇怪,為何臣妾能猜知您的心事兒?」

他有些難為情,遂低下頭來,不好意思再言語。

「臣妾嫁與貝勒爺為福晉也有好些時日了,臣妾私下觀察您,其實若是公事,您大多能耐著性子處理,鮮少發脾氣。若是多爾袞貝勒的事兒,您每每便義憤填膺,大喇喇地發洩您心中不快。可僅有沉璧姑娘的事兒,您總這麼悶在心裡頭。」她娓娓道來,頗有一番道理。

聽完她所說的話,他著實嚇了一跳,未料他的福晉對他竟如此用心,這般觀察入微。「芷兒,妳怎麼知道,我對沉璧──」他不好再繼續說下去。

「您很久以前便刻著一尊小木雕像,刻了一尊,不滿意扔了再刻。臣妾瞧著那所刻雕像是一女子,見其上的衣著頭飾,像極了沉璧姑娘日常所慣穿慣戴的,所以那時臣妾就約略知曉,貝勒爺是看上了沉璧姑娘。」

「原來妳早已看穿我的心思。芷兒,對不起。」

「貝勒爺何來對不起之說呢?只因貝勒爺看上別的姑娘便對不起臣妾嗎?」

「難道,妳不生氣?」

她搖頭,「怎麼會呢?咱們皇室裡的男子,有哪個不是三妻四妾?多些妻妾,好能為貝勒爺您開枝散葉、多添後嗣,多生幾個優秀的阿哥或是格格,這是好事兒呀。如若貝勒爺能早點兒告知臣妾,那麼臣妾便能儘早為貝勒爺您安排了。」

他歎了口氣道:「別安排了,人家心裡根本不喜歡我。」

「是嗎?」她歎道:「貝勒爺敦厚善良,亦是謙謙君子,且又生得一副英姿挺拔,沉璧姑娘怎會不喜歡您呢?」

「她心裡早已有了多爾袞。」

「原來是這樣。」她有些不忍,遂安慰道:「貝勒爺,您毋需在意,這種事情亦勉強不得。可對臣妾而言,您是一個再好不過的男人了。在臣妾心裡,您是臣妾的天,您待臣妾好,您就是臣妾的好夫君。」

「對不住了,芷兒,一直沒能把心好好地放在妳身上,沒料到妳對我竟如此上心。」

她笑了,「臣妾對貝勒爺您上心是應該的呀。」

他亦回以一笑,將她攬入懷中。

「貝勒爺……

「嗯?」

「或許您會覺得,咱倆的婚事兒乃大汗指婚,一開始並非出自男女情愛。可臣妾一直很想證明,即便一開始未有男女情愛,夫妻之情亦是能婚後培養。臣妾相信,只要咱倆有心,定可經營好咱們這家,做對人人所稱羡,鶼鰈情深的夫妻。」

看著懷裡的她,他笑道:「是,妳說的沒錯。雖然不能得到沉璧的心,我很失望,可是,有妳在我身邊,我當珍惜眼前人才是。芷兒,謝謝妳的善解人意,我豪格今生有幸,竟能娶妳為嫡妻。」

她的用心換來他的正視與珍惜,她自是欣悅不已,遂緊緊地抱著他。

 

◆◇◆◇◆

數日以後。

多爾袞府邸裡的小花園,只沉璧一人靜靜地立候於此。

她站在一棵蕭索樹下,著一身月牙白宮裝,綰著一字髻,耳下戴有一副剔透晶瑩的耳墜子。不時有繽紛落英與凋萎落葉飄向她,落在她的髮髻、肩上,落英之下見她,猶如一卷攤展竟底的水墨圖畫,赫然驚喜地發掘畫中竟有一宛若遺世獨立的仙子一樣,清雅飄逸。

多爾袞三步併兩步地走來,見沉璧就立於自己眼前,有些不可置信。此時見她,亦如一朵嫩白清蓮,遠遠地開於池水之中,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沉璧……」他低喚一聲。

他的呼喚,驚擾了被柔光所簇擁著的她。她轉身回眸,臉上漾有淺淺梨窩。

「方才福景泰告訴我,妳來了,我還不信。怎麼先找福景泰,沒直接找我?」

「如此,才能避過小玉福晉的注意。」

他摸摸她的臉,「妳倒聰明。」他拉著她的手,笑問道:「今兒終於主動來找我,可知我心裡有多高興,今天一定要好好地吃一頓。」

見他一個沙場勇將,在她面前竟像個孩子一樣,她就算覺得委屈也都消散了。她噗哧一笑輕聲地揶揄道:「是,多吃些,等和義順公主洞房那夜,才有氣力應付。」

他不可思議地道:「瞧妳,說這話一點兒也不臊,我可替妳羞了。」

「傻瓜,聽不出來這話是在酸你嘛?」

他抱著她,「我怎聽不出來?可要酸死我了。」

「那好,說點兒甜的給你聽。沉璧祝願貝勒爺與新福晉百年好合,早生貴子。」

他呵呵地笑了,「還是一股子酸哪。」

她噘嘴嬌嗔,微微一笑,不再多說。

他想哄她開心,便說道:「即便有再多福晉,那又如何?我的心,可全在了妳這兒,妳可贏過了所有人。」雖說是哄,然這亦是他的真心。

「多爾袞,那你答應我,日後無論你有再多樁政治聯姻、納再多福晉,都別忘了要將沉璧擺在心上第一位。」

他舉起右手起誓,「我多爾袞對著天地發誓,定將妳擺在心上第一位。」

她笑了,「不許騙我。」

「不騙妳,此生,我絕不負妳。」

她動容,遂投入他懷中,緊緊地貼在他胸口。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