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 18:05:19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4-11)

多爾袞奉皇太極之命,親率貝勒府總管大臣、數十名護衛軍及執事人員,共組迎親隊伍自盛京城出發,將與朝鮮宗室錦李愷胤所領之送親隊伍,雙方會於盛京城外,爾後再由多爾袞親自將義順公主李愛淑給迎進貝勒府邸。

送親隊伍路途迢迢,這一路走了好多日,終將抵達盛京。

至盛京城翌日清晨,李愛淑已披上嫁衣穿戴整齊,由李愷胤親自將她送上迎親隊伍所備妥的喜轎,正式地將女兒交與多爾袞。接著在迎親隊伍的陪同下,雙方便齊往盛京的方向繼續緩緩前進。由朝鮮至此,一路辛苦,終於抵達了多爾袞貝勒府邸。

多爾袞與李愛淑由婢女陪同一起進入早已備置妥當的新房。新郎倌與新嫁娘端坐房中床榻上,待合巹吉時一到,便有奴僕奉上托盤,其上置有一壼酒與兩只精緻的黃金酒杯。

此時有一兒女雙全、福祿俱齊的大臣之妻恭敬地上前,對著新婚新人道:「吉時已到,還請貝勒爺與側福晉喝合巹酒吧。」大臣妻將斟滿酒的兩只酒杯遞上。

多爾袞與李愛淑接過酒杯,各啜一小口,再互換酒杯,又各啜了一小口。禮成以後,他們將酒杯擱置於托盤上。

「恭禧貝勒爺,恭禧側福晉,願貝勒爺與側福晉恩愛一世、琴瑟合鳴、百年好合。」大臣妻一臉笑盈盈地恭賀祝道。

至此,所有婚禮的流程大致已經完成,所有人退出洞房外。

是夜,多爾袞貝勒府中大設筵席、大宴賓客,多爾袞的幾位皇兄皇弟及眾大臣們皆開懷暢飲,時而笙歌鼎沸,時而女舞助興,衣香鬢影,門庭若市。喜宴的鬧騰一直持續到了子夜,酒酣耳熱、賓客盡歡,才終於慢慢地散去,回復寧靜。

多爾袞身著大紅禮服,靜靜地走向洞房的小跨院。來到新房門口,見大門透著黃澄澄的燭光,他的側福晉李愛淑此時正於新房之內等著他。

忽然,這情景讓他想起與沉璧於草堂之內所舉行的簡約拜堂婚禮……

「沉璧,很抱歉暫時只能給妳一個無任何賓客參與而又寒磣的草堂婚禮。」

她看著鏡裡的他,婉嫕一笑搖頭,笑裡盡滿溢著幸福與滿足。

他沉痛,卻斂容續道:「雖然,妳並非我愛新覺羅宗譜玉牒上的嫡福晉,然在我心裡卻是唯一的嫡福晉,是我這輩子唯一的妻,沒有任何人能取代妳,亦無任何人可將咱倆硬生生地拆散,就連他皇太極也不能。」

「多爾袞……

「嗯?」

「今夜的婚禮,是最美最幸福的婚禮。我覺得很快樂,真的,很謝謝你。」

「妳已是我的妻子,我亦是妳的夫君了,咱們之間還需言謝嗎?我只恨自己不能給妳更多。」

她不再說話,而是站起身來直接偎進他懷裡。

他緊攬了下她的肩,遂看向她,然後將唇貼在她唇上。

她雙手環住他的頸項,還予他深切熱情一吻;他有力的臂膀,撐起了她因吻而無力後仰的頭。

朱紅嫁衣,緩緩自她身上落下,墜地。

他攔腰將她抱起,雙雙深情凝視,齊來到床畔,倒了進去……

從記憶之中回過神來,他無奈地苦笑了一下,心想:為了攀上權勢頂峰,他必須接受多少回這種利益交換的婚姻呢

他歎了口氣,不再多想,遂走進新房,將房門給關上。

    ※          ※          ※

沉璧獨自一人,倚於宮裡的綺窗前看月亮。記得以前也曾和多爾袞一塊兒賞月,那時覺得月亮美極了,如瑩白光滑的玉盤,沐著月華,竟能有種幸福的感受。而今孑然倚窗盼月,不覺得幸福,卻有種愁愴蒼涼之慨。待她從蒼涼之中回過神來,才得知,原來月兒一直未變,變的只是她的心境。

玉兒見狀,知她心裡在意著今日多爾袞納娶側福晉的婚禮,怕她難過,便趨近她道:「沉璧,怎麼一個人獃著呢?我陪妳,咱們來下棋可好?」

「主子,您不累嗎?」

「我累不累不打緊,我擔心有人會一整夜都無法安眠。」

沉璧心知玉兒所指,有點兒尷尬地道:「主子,您別笑話我了。」

「我沒笑話妳,我這是心疼妳呀。洞房花燭夜,良宵一刻值千金,無奈的是,今夜的新嫁娘,不是妳。」

沉璧逞強地說道:「人家洞房花燭,與我何干?我發獃是因為我想發獃,不為別的。」

玉兒拿她沒輒,笑了笑,拉起她的手。「好好好,什麼都別說了,咱們下棋便是。」說罷,她拉著她的手,一起走向圓桌處坐下。

沉璧一看,棋盤已然擺好,黑白兩盅棋子也已備妥。

玉兒側頭莞爾一笑,看著她。

沉璧很是感動,「主子總是這麼貼心,貼心到就快把我給弄哭了。」

「可別以為說幾句好聽話,待會兒我就會手下留情喔。」

「那好,咱們這就棋盤上見真章囉。」

於是兩女相視一笑,便倚於燭光下,一塊兒邊下棋邊聊著些女孩兒家的事情。如此一來,漫漫難熬的長夜竟就這麼打發過去了。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