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8 13:27:30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二:情繫十四》(11-2)

「各位姐姐請放心,玉兒已向大汗進過言了,要大汗多到各位姐姐宮裡走動關懷,相信各位姐姐很快就能和玉兒一樣了。」

「妹妹,還是妳貼心,但凡有好的,總為了大夥兒著想。」扎魯特博爾濟吉特氏溫言道。

雖說詩社裡的嬪妃和玉兒的感情,因參與詩社,共同閱讀與排戲之故而有了緊密聯繫,然而玉兒這一有了身子,大夥兒心裡多少還是有所擔心。玉兒此番榮寵愈深,待一誕下皇子,地位則愈形穩固。一旦她的恩寵與地位穩固的話,那麼往後其他嬪妃要有出頭露臉之機可就更不容易了。

這宮室裡,看似一片融洽祥和,然而每人皆各懷心事,誰也不肯輕易向誰吐露。

玉兒一個個地看向這宮室裡的每位嬪妃,心下不住揣測,究竟設下「假孕」毒計者,會是這裡邊的哪位嬪妃呢?她很好奇,真的很想知道,眼神不覺犀利地瞅了起來。

一旁的沉璧,亦看向滿室圍繞著玉兒的嬪妃。她亦不住揣想,陷害玉兒的人究竟會是誰,何以要設如此置人於死地的假孕欺君毒計,陷玉兒於兩難的境地呢。難道,真只單為爭寵之故,抑或是有什麼更大的仇怨呢?

 

◆◇◆◇◆

玉兒躺在床榻上,手裡拿著卷書正在閱讀。整天躺在床上,啥事也不能做,連一向不好動的她都覺得有些受不住。

是時,沉璧雙手抱著一個似月琴的樂器走了進來,坐到玉兒身畔。

玉兒見她手裡所抱的樂器,樣子有些奇怪,故而問道:「這是什麼樂器呢?看似月琴,可又不太像是月琴,從未見過的樣子。」

沉璧笑道:「這樂器是前沒多久沉璧請製造樂器的工匠所製,是沉璧家鄉大學裡的學子們時常玩的一種時興樂器,叫作吉他。」

沉璧請工匠所製成之吉他,畫草圖時,本欲以吉他葫蘆形的共鳴音箱外型所製。工匠未曾看過如此樂器,覺得特奇怪,不停和沉璧爭辯,沉璧不想多費唇舌,被惱煩了,只好妥協,讓工匠將吉他製成如月琴般圓圓的共鳴音箱。

「什麼是『大學』、『學子』?他們為什麼會喜歡玩吉他呢?」

沉璧笑著解釋道:「所謂『大學』校園,是一種高等教育機構,說通俗點兒就和咱們所聽過的『私塾』一樣,就是專提供給孩子們念書學習的一個地方。只是,『大學』遠比私塾大得多,學生人數也多。方才我所說的『學子』就是『學生』、『弟子』之意。他們喜歡玩吉他,是因為這是一種相較於其他樂器,較為輕便且亦好學的一種樂器。」沉璧念大學時期曾參與過學校吉他社,彈得一手不錯的吉他,勉強還能唬唬人。

「那麼,」玉兒問:「妳會彈吉他嗎?」

「會呀,沉璧請工匠製了這把吉他,就是想為主子解解悶兒的,不然主子為了『有孕』一事,不知得在床上躺多久,說真的連沉璧也為主子感到難受了。」

玉兒點頭如搗蒜,迫不及待地。「那麼,妳快彈來聽聽吧。」

「是。」沉璧斂容,將吉他置放於胸前,開始彈了起來。她彈的,是周杰倫作曲,方文山作詞的一首流行歌曲──「琴傷」。

她一邊彈,一邊跟著吉他所奏出的旋律唱和。

 

海天連線的地方是那夕陽,

木造的甲板一整遍是那金黃,

你背光的輪廓就像剪影一樣,

充滿著想像任誰都會愛上。

 

琴鍵聲在船艙隨海風迴盪,

竟有一種屬於中世紀才有的浪漫,

微笑眺望遠方是你的習慣,

古典鋼琴在敲打小小的那哀傷。

 

你的眼神隱約中有著不安、不安,

你不敢、不敢 繼續的曖昧喜歡。

 

你淚化了妝不捨全寫在臉上,

搖搖晃晃船已入港,

我不忍為難問誰在等你靠岸,

一圈戒痕在你指上,

目送你越走越遠的悲傷……

 

沉璧彈唱完,玉兒覺旋律似乎有些感傷,詞卻是她所無法聽懂的。

她好奇問道:「這曲子的唱詞我聽不懂,可是妳家鄉的方言?」

沉璧點頭,「是,這叫作『普通話』。」

「沉璧,妳將這樂器彈奏得真好,輕輕柔柔的,煞是好聽。」

「如若主子喜歡,那沉璧就日日奏與您聽,替您解解悶可好?」

「好啊。沉璧,真是多謝妳了。」

沉璧笑了笑,低下頭來。

正巧,皇太極入內,所有守在門口的宮婢皆齊聲問大汗安。

玉兒與沉璧聽見,玉兒急忙下床跪於皇太極前頭,沉璧亦放下樂器跪下身來。「玉兒給大汗請安,大汗萬福金安。」

皇太極趕忙扶起玉兒,「有了身子不方便,以後不必行禮了。太醫說妳胎象不穩,可得小心點兒。知道嗎?」

見皇太極如此在意關心這孩子,玉兒明知自己無孕乃因遭人陷害而不得不假裝有孕,心底不由得慌了起來,亦覺歉意無限。

沉璧知玉兒心虛,於是趕忙出聲提醒。「大汗請放心,奴婢一定會替主子多多注意、好生照拂的。」

一聽沉璧說話,皇太極倒一臉好奇。「方才本汗聽玉兒宮裡似有一特別琴音,可是妳所彈奏?」

「是。」說著沉璧便將擱在玉兒床榻上的吉他抱來,呈與皇太極眼前。「稟大汗,就是這個。」

皇太極將這看似月琴的玩意兒拿起來瞧了瞧,很是驚奇。「看像月琴,往細裡一瞧卻又不是。」他指著樂器的共鳴音箱邊瞧邊說道:「這裡,是一個中空的部分,和月琴的琴身大不相同。」

玉兒笑,「這是沉璧家鄉所時興的樂器,沉璧彈著很是上手,大汗可願一聽?」

皇太極高興地坐了下來,「好,本汗批了一天摺子,乏了,正想放鬆一下精神,妳就奏來與本汗聽聽。」

「是。」沉璧坐在一旁,為皇太極彈奏一曲。她所彈唱的,是多年前一齣電視連劇續「江山風雨情」的片尾曲「汴水流」。這齣戲,最主要訴及的乃大明朝的末代君主──明思宗;思宗就是以後順治帝入主關內時被取而代之的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

情哥哥,慢些走,妹妹等你在樓外樓。

汴水流,泗水流,瓜洲有渡沒有頭。

情妹妹,親一口,哥哥餵妳盅交杯酒啊,交杯酒。

汴水流,泗水流,瓜洲有渡沒有頭。

情哥哥(情妹妹),親一口,妹妹餵你(哥哥餵你),盅交杯酒啊,交杯酒啊。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

情妹妹,慢些走,妹妹等你(哥哥等妳),在樓外樓等你,在樓外樓……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