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1 22:38:25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二:情繫十四》(11-3)

沉璧的彈奏很不錯,且歌聲亦清亮,將這似小調的曲兒唱得十分好聽,引得合宮裡的大汗、玉兒及其他宮婢皆沉溺於旋律之中。音符繚繞,化成一條光滑緞子似的,柔柔地繫攏住所有人的心,不僅跨越所有隔閡,且亦不分言語、男女、身分尊卑,將所有人們皆一起帶往另一個雅然世界,一時忘卻煩擾。

沉璧彈唱了好幾支曲兒,皇太極與玉兒皆十分饒富興味地聆賞著。

沉璧彈唱完最後一支曲兒,皇太極因一日勞累已然顯現疲態。「今兒就彈唱至此。沉璧,往後若有機會,本汗再命妳彈唱,為本汗紓解壓力。」

「沉璧遵旨。」沉璧抱著吉他,起身向皇太極施了一禮。

皇太極又轉頭對玉兒道:「今兒累了,就直接歇在妳這兒了。」

玉兒與沉璧一聽,皆嚇了一大跳。

玉兒斂了慌亂神色,堆滿笑臉道:「大汗,還請您去其他姐姐宮裡罷。自從玉兒有了身子以後,睡眠一直不太安穩,怕如此會擾了大汗安眠。」

沉璧幫腔道:「是啊,主子有了身子後,夜裡總要醒來個好幾回。」她說完,和玉兒交換了一個眼神。

「可是我好久沒留宿在妳宮裡了。」

「大汗日理萬機,睡眠對您而言十分重要。臣妾雖希望多獲大汗關懷,然而仍不敢不顧大汗龍體安康。」

聽玉兒如此一說,皇太極只得作罷。「好吧,就聽妳的,我不留宿在這兒了。」他拉過玉兒的手,「可我要妳知道,我關懷妳的心意,是不論有無留宿在妳身邊皆不會變的。」

「玉兒知道。」她羞澀地低下頭去。

「那好,妳早點歇著吧。」

「是。」

皇太極便大步地往宮室外走去。

玉兒與沉璧行禮道:「臣妾(奴婢)恭送大汗。」

皇太極走後,玉兒幽幽地吁了口氣,有些無奈。「好在大汗被咱們給哄走了,我可真怕他會執意留宿在這兒。」

「可不是嗎?自從主子您被宣佈有了身子直到現在,該要四個月了,可眼下您一點肚子也沒有,若大汗留宿於此,萬一發現可就慘了。」沉璧道。

「這樣心驚膽跳的日子真真是累人,希望姑母能趕緊想到可讓我『滑胎』的最佳時機,也好趕緊解除這場危機才是。」

「主子,您再靜心稍候一段時日罷,我想日子應該不遠了。」

玉兒點頭。

 

◆◇◆◇◆

哲哲突然生病,且病況似乎來勢洶洶,一發不可收拾。此時哲哲特傳口諭給玉兒,要她偕沉璧過來商議要事。

玉兒偕沉璧一同來到哲哲的宮裡,給她請了安。

哲哲躺在床上,見玉兒主僕請安,急忙下床。

玉兒見狀,憂心道:「姑母,您不是鳳體微恙嗎,怎還下床呢?」

「我並非真的身子不舒服,而是裝出來的。」

玉兒與沉璧對看,皆不解。

哲哲未多加解釋,只道:「若我身子不好,玉兒,妳可會擔心?」

「當然。」

「既然擔心,那麼即便妳有孕在身,甚至胎象不穩,也會來照顧我嗎?」

玉兒點頭。

「若胎象不穩還要如此勞累憂思,玉兒,妳可知會有什麼結果?」

玉兒與沉璧一聽,懂了。

玉兒笑道:「玉兒明白姑母您的用心了。」

「那咱們什麼也毋需多說,只要做足了戲就可以。咱們這場戲故意拖得這麼久,其最終目的就是要引那陷害妳的人沉不住氣進而露出馬腳來。現下,該是咱們收線的時候了。」

「一切全聽憑姑母安排。」

哲哲點頭,「最後要收線的這幾場戲,可得用點兒心,再做足些。」

「是,玉兒知道。」

於是哲哲便裝著病懨懨、怏怏不快一直尚未痊癒的狀態,玉兒則假裝不顧及自身胎象不穩的情狀,與沉璧主僕二人皆十分盡心竭力地照拂,早晚侍疾在側、服侍湯藥、遞水擦汗、侍候三餐,如此日以繼夜,絲毫未敢有鬆懈怠慢之情。

 

◆◇◆◇◆

哲哲身子好些以後,為要達謝各宮妃嬪多有關懷探視,便設一家常宴席打算款待眾人。宴中不僅請來皇太極、所有后宮嬪妃,甚至就連小玉兒也一併於受邀之列。

哲哲宮裡,早已命人燃上能夠安定心神亦能紓壓的檀香,復又加上一點兒十分珍貴難得的龍涎香。龍涎香取自抹香鯨,燃香時若加入一點兒,即可使香煙凝聚,不易飄散,亦能使香氣更為緜長持久。

宮內天花板上並無任何藻井,所有樑柱皆以華美雕刻或彩繪裝飾,此外尚有幾盞流蘇宮燈,姿態優雅地被高高掛起。是時,鏤空的木窗櫺處斜漏進幾縷晌午時分的日光,將室內照得亮堂溫暖、黃澄澄的光暈漫溢。宮室西側則奉有神龕,可早晚膜拜,進而寧心靜神。還有許多桃粉菊黃點綴其中,一室春意盈盈連緜至室外,可謂一片春和景明,著實暖人心頭。

桌上置有豐盛珍饈佳餚,皇太極、哲哲、一眾宮妃與小玉兒皆在宮裡頭用膳。用膳氣氛十分融洽,皇太極原與哲哲及其他宮妃說話,一抬眼,忽見玉兒身上所穿著的旗服,似有點兒眼熟。

玉兒身上所穿的,正是一件織錦緞牡丹紋祫氅衣。

皇太極問道:「玉兒,怎麼妳今兒所穿的衣裳好似在哪見過?」

玉兒溫馴答道:「這身衣裳原是珍姐姐所有,她生前覺得我的膚色較能襯起這身衣裳,所以許久前便贈與了玉兒。」

一說到珍兒,皇太極不禁回想起她死前自頸項間所流出的鮮血,由涓流漫成了血泊,逐漸漫洇了他明黃龍袍的剌目情景,不勝唏噓。「今兒大妃的身體才剛病癒,妳自個兒又有了身子,怎會穿了這麼件衣裳?忒晦氣。」他的臉色似刷了一層灰色一般。

哲哲微笑緩頰道:「沒事、沒事,我不忌諱這個,無妨。」

皇太極關懷道:「都病了這麼久才好些,哪能不忌諱這個呢?」

「就是說呀。」烏拉繼妃道:「大妃娘娘,這玉妹妹是您的親姪女,您疼她跟疼自個兒的女兒一樣,可再怎麼疼還是得教會她規矩。玉妹妹畢竟年輕,很多事情都不懂,咱們年紀好歹長些,不能不好好教她呀。」

一旁的小玉兒不說話,也不用膳,只是直盯著玉兒的眼神,及她的肚腹猛瞧。她的兩隻眼睛,就像兩盞明晃晃的燈,直要探照進玉兒的心坎兒裡。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