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 22:35:55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二:情繫十四》(11-4)

玉兒有些微慍,卻恭慎問道:「敢問繼妃娘娘,除了穿衣裳這件事情外,您認為玉兒還有什麼不懂的,您還想教會玉兒些什麼事情呢?」她故意端起架子,「雖說姐姐的年紀是比玉兒大些,但若論起位分來,好歹玉兒還比您高些。您說是嗎?」

「這……」烏拉繼妃被玉兒這麼一說,啞口無言,甚至還有些惱羞成怒。「我說玉妹妹,姐姐我也是好意,妳何必說出這樣傷人的話來呢?妳年輕,啥也不忌諱,可在這宮裡頭生活,不能什麼事情皆依自個兒的想法去做就行,總也得替別人多著想著想些才是呀。何況那別人不是別人,可是咱們的大妃娘娘;妳的親姑母呢。」

「姐姐教訓得極是,但,姑母若要教玉兒規矩,亦可私下教導。別忘了咱們今兒是來大妃娘娘的宮裡頭作客,若玉兒服制不符或不妥,自有大妃娘娘訓誡告知,實毋需特將此事這般大喇喇地提出來說教,如此豈不掃了所有人的興致。」

玉兒一反常態的反應,倒教在座的烏拉納喇氏、葉赫那拉氏、顏扎氏、奇壘氏、伊爾根覺羅氏、納喇氏及舒側妃等一眾宮妃皆嚇傻了眼。她們心下猜想,許是有了身子的女人脾氣變大了的緣故。

小玉兒見狀,倒覺得有些奇怪。

「好了玉兒,」哲哲扳起臉來訓斥道:「不得無禮。繼妃娘娘再怎麼說也是大汗的嬪妃,還是該給予應有的敬重才是。」

沉璧聞言卻喃喃自語道:「以往就是太敬重她了,才會讓她肆無忌憚地將珍主子給活活氣死。」

哲哲耳利,聽見她嘴裡的絮語,遂喝道:「沉璧,妳一個宮婢在一旁嘀咕些什麼?」

沉璧噤聲,斂容縮了回去。

然而皇太極已然聽見她所說的話了。皇太極有些生氣,拍了桌子一下。「玉兒,怎麼妳平時溫文有禮,今兒說話表現倒這般不合時宜、不看場合,實在教我太失望。且竟還沒有好好管束自個兒宮裡的奴婢,教所有人都看笑話了。」

沉璧聞言,嚇得趕緊跪了下來。

玉兒惶恐,起身移步來到皇太極面前,咚地一聲跪下,伏首叩拜。「玉兒出言無狀,且亦無管教好奴婢,玉兒知錯,還請大汗息怒,責罰玉兒便是。」

皇太極怒道:「自今日起,妳和沉璧禁足宮中,抄經思過,順道為妳腹中胎兒積德求福,無詔,不得外出。」他向一旁內監命令道:「來人哪,將西側妃與沉璧帶回宮裡去。」

「是。」兩名內監恭謹上前,其中一名對玉兒道:「娘娘,請!」

玉兒十分委屈模樣,看了哲哲一眼,便偕沉璧隨兩名內監走了出去。

玉兒與沉璧離開以後,皇太極再無用膳心思,遂道:「本汗乏了,先回宮去。」說完起身,便拂袖大步地走出哲哲的宮。

獃在原地的,只剩哲哲、宮妃與小玉兒等人。

哲哲懊喪地道:「都回去吧,這麼一鬧騰,本宮亦乏了。」

「是。」所有宮妃皆齊聲應道。

哲哲起身,往內室裡走去。

於是所有宮妃亦黯然離席,各自返回自己的宮室去。

 

◆◇◆◇◆

沉璧偕玉兒齊跪於皇太極的書房外已有近一個時辰,雖是跪於廊上,然而日頭仍照射得到,不懂得憐香惜玉足足地發威,可真把她倆給跪得一頭一臉皆是汗;汗珠似幻化成一尾尾小鰻魚,不住地在她倆的額際、腮上與背脊上溜溜地蛇行滑過。此時的玉兒早已汗流浹背,衣裳黏膩於肌膚上的感覺十分難受。怎料不論她如何耐著性子求見,皇太極就是鐵了心地拒而不見。

玉兒神情倔強,雙眼透著堅決,她咬牙強忍,似要等待皇太極氣消怒沉、原諒她不可。平日裡的玉兒可不是這樣,她這舉動生生可惹惱了皇太極。

不一會兒便有內監走出,恭謹地站在玉兒面前。「娘娘,還是請您回吧,大汗正在氣頭上,一時半會兒還停消不了,您愈這樣,可愈是激怒大汗哪。更何況,大汗曾下旨禁您的足,非詔不得外出,您這會兒跪在這兒,可要大汗拿您怎麼辦才好呢?這宮裡頭一雙雙眼睛可都是在瞧著呀。」

玉兒還是一動不動,什麼話也沒有說。

「娘娘,您再不動作的話,大汗有令,要奴才遣人立刻、直接將您給帶回宮裡去。別忘了,您是有身子的人,這千金貴體可跪不得的呀。」

玉兒不再為難內監,與沉璧交換了一個眼神,遂站起身來。「替本宮向大汗請安,並且告訴大汗,本宮這就回去,會為了腹中胎兒好生照顧自個兒。」

「這就是了,娘娘該為皇嗣好好保重身子。那麼,奴才恭送娘娘。」

玉兒由沉璧扶著,踩著略顯蹣跚的步子,有些顫巍巍地緩步離開。

 

◆◇◆◇◆

玉兒一臉素淨蒼白,簪飾盡退,動也不動、雙目緊閉地躺在床榻上,如煞白的木頭美人兒一樣,除了白皙肌膚下的粉紅色微血管外,無任何一絲血色。

一臉憂心忡忡的哲哲坐於床畔,眼睛眨也不眨巴巴地盼著玉兒能夠趕緊醒來,此外周圍尚圍站著奇疊氏、納喇氏、顏扎氏,及沉璧在一旁關心照看。

哲哲拭淚,幾名嬪妃則不住地她身側安慰著。

太醫已診治完畢,正在一旁開方子。

皇太極狂急奔來,直入玉兒的宮,速度快得連太醫及眾嬪妃都來不及向他行禮。

他直走向玉兒床榻,看向哲哲。「玉兒現下的狀況如何?」

哲哲臉色愈發沉了,遂哽咽道:「大汗,玉兒的胎……,不保了。」

「不保了?」他一臉驚狂,不可置信。「怎麼可能,怎麼會不保呢?太醫、太醫──」他急了,不住六神無主地大喊。

「奴才在。」佟佳太醫趕緊跪下,應聲道。

「為什麼玉兒的胎會不保?」

業已受孕又易於滑胎者,約三個月內居多。娘娘身孕已逾三月,按理說來應已穩固了才是。奴才細問之下,方得知娘娘日前因照顧大妃娘娘,侍疾在側過於勞累傷神,加以近日憂思、心內鬰結,且昨兒又跪了一個時辰,所以……

皇太極心下頗受打擊,歎了口氣不耐煩道:「好了,本汗已然知曉。那麼……,該要如何調理?」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