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6 16:50:07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二:情繫十四》(11-1)

第十一話|寧錦之戰

(二十一)佈  局

宮室外除了月光,沒有任何一丁點兒星光,亦無其他照明亮點,如被畫上一筆又一筆濃墨一樣的黯,除了勉強能見五指外,看不清前方的事物與景致。

不僅黯,且無任何丁點兒聲響,靜極了,靜得似乎只能聽見呼吸與心跳聲,所有極細微的聲音像是皆會被放大成為巨響一樣。這樣既暗澹墨黑而又靜謐的夜,如被悶在一個封閉無法對外流動開放的空間,悶得幾乎讓人受不了。然而黎明未至,一切只得忍耐。

宮室內,玉兒被迫安穩地躺在床榻上,佟佳太醫上前為其號脈,然後點頭。

哲哲做戲問道:「西側妃的脈象如何,胎兒可安好?」

佟佳太醫恭謹道:「娘娘的胎象不穩,需好生養胎。」他暗示道:「千萬謹記,日常生活切勿憂思忙碌,心情不宜有所起伏,如此尚可安胎,至臨盆前可保無虞。」

「那麼,」哲哲使眼色道:「就請太醫將今日號脈的結果,紀錄在脈案上,仔細記檔存檔,以備隨時能供大汗查看。大汗可是極關心西側妃的胎呢。」

「是,奴才必將脈象記檔備查,還請大妃娘娘放心。」

哲哲點頭,「此外,還請太醫開幾個方子,好讓西側妃能安胎。好了,先退下去吧。」

「是。奴才告退。」佟佳太醫負起藥箱,退了出去。

太醫退出以後,玉兒很是擔心,本想下床。

哲哲卻阻止,「躺好,胎象不穩的孕婦是不宜下床的。」

「可是……」玉兒有些心慌。

「方才太醫說了,日常生活切勿憂思忙碌,心情不宜有所起伏。如若不想要腹中胎兒,那麼大可將太醫所說的話當是耳邊風。」

玉兒一聽哲哲的話,心裡約略知道她有了法子。

「妳放心,」哲哲道:「一切姑母皆會安排妥當。」

沉璧一旁也道:「是呀,主子。不過在大妃娘娘安排好之前,主子還是要好生『養胎』,這后宮所有嬪妃可都是睜大眼睛在瞧呢。」

哲哲吩咐道:「所以沉璧,妳務要盡心竭力,協助玉兒『養好胎』。可知道?」

「是,沉璧定會盡心盡力協助玉主子『安胎』。」

「那好,玉兒妳多休息,姑母這就先回宮去了。」

玉兒在床上坐起身子來,「玉兒恭送姑母。」

沉璧一旁也道:「奴婢恭送大妃娘娘。」

哲哲由一旁宮婢隨侍,緩緩離去。

哲哲才走不久,夕雲便捧著盞羹湯入內,恭謹地來到玉兒面前。「主子,您此時有胎宜多進食些營養的東西,奴婢特熬了些羹湯,您多少喝點吧。」

「夕雲,東西妳先擱著,我吃不下。」

夕雲誇張哽咽地道:「那怎麼行?吃不下也得吃呀。咱們盼哪盼的,好不容易主子有了身子,沒想到竟胎象不穩。主子您平時待奴婢特好,所以奴婢心裡早打定了主意,一旦主子有胎定要好生照拂。現在主子胎象不穩,奴婢就更要盡心竭力了……」毫不知情的她將那碗羹湯端至玉兒面前,作勢要餵玉兒。

玉兒輕歎了口氣,無奈道:「我知道妳對我忠心,好吧,這湯我喝。但是,我可以自己喝嗎?」

「主子不要夕雲餵呀?您是主子,現在有了身子,更是金枝貴體了呢……

玉兒有些不自在地道:「只是胎象不穩,我好生躺著休養即可。我自己喝湯吧。」

「是。」夕雲將湯碗交至玉兒手中。

玉兒看沉璧一眼,沉璧回以一個無奈沒輒的歎息。

玉兒只得勉為其難地將那碗羹湯喝下。

 

◆◇◆◇◆

宮室內的圓形雕花桌上,堆了滿滿的東西,有人蔘、補品,有簪飾、手釧、珠鍊、八寶圓鏡,還有許多疋色彩光亮豔華的宮緞,更有一些孩子的玩物,諸如:七巧板、九連環、波浪鼓、蹴鞠球、彩粙六角風鈴塔等。總之應有盡有,簡直令人眼花撩亂。

玉兒床榻旁的帷幔換了新的,亮澄澄、柔滑滑的,看來十分美麗。

許多參與詩社的嬪妃;奇疊氏、顏扎氏、納喇氏、伊爾根覺羅氏、扎魯特博爾濟吉特氏、烏拉納喇氏以及烏拉繼妃皆來玉兒的宮裡串門子,她們齊圍在玉兒床畔,羡慕地和她聊天說話。

「玉妹妹,」奇壘氏道:「好不容易妳有了這一胎,可得好好養著,千萬別太累了。女人懷胎,頭三個月是最緊要的了,不能太累,亦不得憂思,像珍妹妹生前,就是太愛胡思亂想了,所以才會……」奇疊氏話說了一半,意識到大夥兒目光全向她投射而來,知自己說錯話。「對不起玉妹妹,我可是真心為妳好,不是存心要咒妳的,只是珍妹妹的事情實在記憶猶新,才不得不多嘴勸妳,凡事還是多注意點兒好。」

這會兒,大部分的人復又全將目光移至烏拉繼妃身上。想當初烏拉繼妃和珍兒針鋒相對,事後烏拉繼妃又被哲哲禁足,誰不知這事和珍兒有關呢。

烏拉繼妃被所有人一瞧,有些心虛尷尬,也有點兒惱羞成怒。「妳們這是怎麼了,玉妹妹有了身子,多注意點兒是沒錯,但……何必這般看我呢?」她生氣地哼了一聲,轉身揚長離去。然而事實上當她一知玉兒有孕時,心下就曾揣度,以大汗對其寵愛,她真的很擔心若玉兒生了個阿哥,是絕對會威脅到豪格的地位的。先前哲哲的告誡和懲處,使她不敢再使壞,也知玉兒與珍兒不同,這玉兒可聰明得多了,不是想使壞就害得了她的,是故這回她不再幹壞事兒了,只巴巴地盼著,最好玉兒能生下位格格,如此便威脅不了她的豪格。她心裡不住地向上天這麼祈禱著。

顏扎氏見烏拉繼妃一氣之下扭頭就走,怕玉兒多心。「玉妹妹,別理她,她那人就是這樣,雞腸鳥肚,別和她一般見識。」

「我沒事兒,不打緊。」玉兒笑。

「對,和那種人一般見識多不值呀。現下妳有了身子,多想些開心的事兒吧。瞧,咱大汗賞賜了恁般多的好東西,這些好東西可都是大明才會有的呢。」伊爾根覺羅氏不禁笑道。

「是嘛是嘛,我還真希望我也能趕緊懷上,這樣大汗的賞賜就會下來了。」納喇氏道:「玉妹妹,如今妳有了身子,不便侍奉大汗,可別忘了在咱大汗面前,替詩社裡的姐姐們多說些好話,讓咱們也有機會能多多服侍大汗,得到恩寵啊。」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