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 23:57:29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3-1)

 

第三話|驚心攝魄

(五)命  懸

皇太極中毒未醒之事,早已悄悄傳進宮裡努爾哈赤的耳朵裡。努爾哈赤特召來佟佳太醫,問明一切事情之後覺事不單純,為揪出害人毒計究竟係何人所為,便暗中下令徹查所有皇太極身邊的人,包括接觸或是服侍其飲食用藥與日常生活的眾福晉、奴僕與侍女,以及一切可能含有西番蓮之物件,暫將一干嫌疑人等集中囚禁,待日開審。暗中徹查之緣故乃是為了不打草驚蛇。

午後,寢室內,玉兒正為躺在床榻上未見轉醒的皇太極擦臉,沉璧將玉兒所餵完的藥碗和藥罐子收拾之後置於托盤上,打算端走。

一名奴僕驚慌失措地衝進來,來不及請安,急呼呼地喊道:「玉福晉,不好了、不好了!」

玉兒邊替皇太極小心仔細地擦臉,邊問:「什麼事情不好了?」

「聽府裡總管說,日前大汗曾派人暗中調查四貝勒中毒昏迷一事,您寢室裡被搜出了幾盒香粉胭脂,經太醫查驗之後驗出含有西番蓮,這會兒侍衛正朝這兒來,看樣子是要把您給抓走呀。」

玉兒嚇了一跳,沉璧心頭也狠狠地震了一下。

沉璧急中生智,「玉福晉先別著急,您就說東西是我給您的,這樣他們就不會把您給捉走了。」

「不行,」玉兒搖頭,「這樣他們捉的人就是妳了。如果妳被捉走,還不知會受怎樣的活罪,若是我被捉走,他們會顧忌著我是蒙古格格,又是貝勒爺的側福晉,暫且不會對我怎麼樣。」

「可是……

「好了,別說了。」玉兒見侍衛已入內,心下瞭然。「看來也沒時間可以再討論了。」

沉璧隨玉兒的眼神看去,果真見有幾名侍衛入內,異常驚駭。

「玉福晉,」一名侍衛領頭肅顏道:「幾日前……

玉兒玉手一揮,「不用說了,我都知道,我跟你們走便是。」

「玉福晉──」沉璧與一旁來稟的奴僕急喊。

玉兒對沉璧道:「暫且替我好好照顧貝勒爺,妳放心,我不會有事的。」

「沉璧一定會想辦法救您的,一定。」沉璧的眼神堅定。

幾名侍衛鐵面無情地將玉兒給帶走。

玉兒回眸,與沉璧四目相視,沉璧欲言又止,玉兒無奈歎息地離開。

沉璧所轉贈給玉兒的那幾盒胭脂香粉,是多爾袞所給。而多爾袞所給的胭脂香粉裡含有西番蓮,且又是他贈益補湯予皇太極,所以答案非常清楚了,是多爾袞欲陷害皇太極。然而,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她能做些什麼,又該怎麼救玉兒呢?

思及皇太極一連發生兩樁被陷害的事件,使得沉璧窺知多爾袞欲扭轉乾坤的意圖。皇太極即汗位,甚至當上大清朝的皇帝,此乃天命所歸,沒有任何人能輕易改變。就算多爾袞成功扭轉自己的命運也必將產生蝴蝶效應,後世變化將無可令人預期。沉璧知歷史、瞭解每個人的命運,歷史大事牽一髮則動全身,她唯有尊重並且捍衛歷史,才能免於使更多後世之人受到災難。

「多爾袞,我說過,咱們之間的朋友關係是有前提的。如若你定要如此一意孤行,企圖扭轉乾坤加害於皇太極,那麼就勿要怪罪沉璧和你唱反調了。」她在心裡這麼告訴自己。

此時,她腦海裡又浮起多爾袞縱容其手下,殺害農家姑娘朱兒一家人的片段。她深吸了口氣,決心定要與他周旋到底,無論此番周旋的困難與凶險有多少,她將勢在必行。

 

◆◇◆◇◆

因玉兒的身份特殊,所以雖被抓走,但還好是輭禁在貝勒府裡一個僻靜的小廂房裡,廂房外有侍衛立於門兩側守著,不許任何人接近。

沉璧幾番想進廂房探視玉兒安好,可是都被守在外頭的侍衛給攔下。

沉璧哀求道:「這位大哥,拜託讓我進去一下,我只要看見玉福晉安好就好。可以行個方便嗎?」

侍衛鐵著一張臉,無情地搖頭。「給妳行個方便,就是拿我自個兒兒的命開玩笑。汗王已經下令,未查明真相以前任何人都不許接近玉福晉。」

沉璧還想再說什麼,一想旋作罷了。她知道侍衛們是奉命行事,沒有作主的權力,因此不想再為難他們,遂離。

    ※          ※          ※

事關重大,玉福晉的清白甚至性命要緊,沉璧顧不得哲哲大福晉這兩天因照顧皇太極過於疲累正在養身體,下定決心要將玉兒被囚之事上稟。

來到哲哲所居的小跨院門前,沉璧心下幾番踟躕,終究還是進去。經過小跨院內所栽種的菊花花圃以及石雕古意盎然的石桌椅後,便一直通向寢殿。

此時殿外站著一名面貌清秀的婢女。

沉璧上前,福了一福道:「姐姐好,我是玉福晉身邊的侍女沉璧,我想見一見大福晉,不知可否麻煩姐姐通報一聲?」

「福晉這些天很累,正睡著呢。有事可以告訴我,我代為轉達即可。」

「可是,這是關於玉福晉的事情,我必須親自向大福晉稟報才行。」

「有什麼重要的事,非得馬上稟報的?」婢女不解問。

「玉福晉被懷疑毒害貝勒爺,已被汗王下令輭禁,未查明真相之前任何人皆不得接近。這是攸關性命的事兒,不然我不會在這時候來打擾大福晉休息,還望姐姐勿要延遲,趕緊通報一聲吧。」

婢女聞言大驚,「玉福晉可是大福晉的親姪女,怎可能毒害貝勒爺呢?」婢女一想,「我這就去通報大福晉。」她轉身開門,入內。

沒一會兒,哲哲便驚慌,三步併兩步地急跑出來,抓住沉璧的手問:「怎麼回事,為什麼玉兒會有毒害貝勒爺的嫌疑呢?」

沉璧上前行個簡單的禮,忙稟道:「在玉福晉房裡搜出含有西番蓮的香粉、胭脂等物,西番蓮是導致貝勒爺中毒的關鍵,所以玉福晉才會被輭禁在小廂房裡。」

哲哲一急,忙要去探視玉兒。「我這就去看看玉兒……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