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23:22:44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2-11)

◆◇◆◇◆

皇太極不意昏倒之事驚動了整個四貝勒府裡的人,一向英勇健碩從不生病的他,沒想到居然會毫無徵兆地倒下,不僅嚇壞哲哲和其他福晉,連玉兒也一併感到震驚不可思議。

哲哲命人請太醫為皇太極診治,經太醫診斷之後竟為中毒,此事更令所有人百思不得其解。

為釐清中毒原因,哲哲命太醫及眾奴僕查遍皇太極每日飲食用藥及其貝勒府邸所接觸之物件,可查遍府裡所有一切,皆無被下毒跡象,皇太極昏迷亦未見轉醒,使得整件事情更為撲朔迷離、詭譎難安。

房裡,哲哲幾日未曾寬衣解帶,寸步不離地守在皇太極的床榻前照顧他,人已瘦了一圈。

玉兒偕沉璧至,見哲哲正從奴婢手中接過湯藥,要餵昏迷中的皇太極。玉兒趕緊上前。「姑母,還是讓我來吧。您已兩日未歇,就讓玉兒接手照顧貝勒爺,您好好去歇著吧。」

哲哲眼神示意一旁奴婢將皇太極扶起,然後以湯匙舀了一小口藥碗裡的藥。「我不累,我要在這兒照顧貝勒爺。貝勒爺一日未醒,我便一日不去休息。」

「這怎麼成呢?姑母身子又非鐵打,不休息的話恐怕很快就會累垮。」玉兒接過哲哲手中的藥碗,勸道:「貝勒爺這會兒人還沒醒,如果連您也累垮了,那這家怎辦?我們都得保重自個兒兒身子,才有辦法好好照料貝勒爺。您說是不?」

沉璧上前,插了句話。「是呀,大福晉,您還是先去用點膳、歇息一下,這兒有玉福晉和我服侍著,您就別擔心了。」

哲哲看向沉璧,再看玉兒。

玉兒與她眼神交會,對她微笑頷首,似是要她勿過度操勞。

「那好吧,我去歇歇,這兒就交給妳們。有什麼狀況記得隨時稟報讓我知曉。」

「是。」玉兒與沉璧異口同聲。

哲哲兩日未歇早已疲態盡現,由奴婢陪著走了出去。

沉璧扶起皇太極,玉兒悉心仔細地餵他喝藥。

不一會兒,負責的太醫又到,匆進皇太極寢室。太醫見到玉兒,趕忙上前屈膝請安。「給玉福晉請安,玉福晉吉祥。」

正在餵藥的玉兒回眸,見是太醫,頷首道:「佟佳太醫,您來了。快起來吧。」

「謝玉福晉。」太醫揹著藥箱,趨近皇太極的床榻。

「您快替貝勒爺瞧瞧他現在的狀況如何。」玉兒吩咐。

「是。」太醫屈身,為皇太極號脈。號過脈後,仍是搖頭。

沉璧和玉兒見狀,皆非常擔心。

玉兒問道:「如何?」

「四貝勒的脈象,脈如麻促、脈似鬼祟。」

「可貝勒爺的飲食用藥,日常所接觸之物皆已查過,沒被下毒呀。」沉璧說。

「正因如此,所以忒奇怪。」太醫也百思不得其解。

「難道不能查出貝勒爺所中何毒,對症下藥?」玉兒愁著眉眼問。

「須找到毒物,才能知其為何毒,開方解毒。」此時太醫也只能以金針紮穴,護住心脈。

沉璧腦子轉了一圈,靈光乍現。「太醫大人,請問有沒有可能是無毒的兩或三種日常飲用之物,一同服下後產生副作用或者是相剋而產生致命毒素?」

太醫細忖,點頭。「……這是極有可能的。」

沉璧和玉兒相視,交換了一個眼神。

玉兒吩咐道:「那麼就由貝勒爺日常的飲食用藥去作分析,看究竟何物有可能與其他飲食作用之後產生副作用或是毒物。」

「是,玉福晉,奴才這就去辦。」太醫提起藥箱,退出房外。

 

◆◇◆◇◆

經由佟佳太醫兩日以來不眠不休地細審推敲,終於有了結果。

同樣是在皇太極的寢室,玉兒與沉璧正照顧著皇太極。太醫來探,向玉兒稟報他這兩日以來的發現。

「稟玉福晉,下官這兩日檢視四貝勒的日常飲食及用藥,發現他日前所服用之精進益補湯裡有人參、玄參、川芎、天麻、牛黃、蘄蛇[u1] 、檀香、地龍、母丁香、熟大黃、熟地黃、乳香、青皮、麝香、制何首烏,此等藥材若與西番蓮相互作用後便會產生副作用,使服用之人昏迷,若持續用藥、此副作用未解,很有可能會因之而喪失其性命。」

玉兒驚駭,倒吸一口氣。「如此嚴重?西番蓮的毒性如此劇烈?」

「是。不過西番蓮本身無毒,而是和上述那些藥材作用以後才會有致命之虞。」太醫蹙眉稟道,「敢問玉福晉,最近四貝勒是否曾使用或服用過與西番蓮相關之物?又或者,是與四貝勒親近之人曾使用過?」

玉兒側頭想了想,搖頭。「應該……,應該沒有。」

「請問太醫大人,如果是『氣味』呢?」沉璧疑問。

「不論食用、肌膚接觸又或是嗅聞,只要有可能進入體內,與體內的藥物作用,皆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程度之影響。」太醫回答。

「如若這般,許是貝勒爺不意曾接觸過與西番蓮相關之物,卻不自察。既然已知是精進益補湯裡的藥材會與花卉或其香氣作用而產生毒素,那就有勞太醫開方解毒了。」玉兒道。

「是,奴才即刻為貝勒爺開解毒的藥方子,親自煎製湯藥。」

「辛苦您了。」

「這是醫者本份,應該的。如若玉福晉無其他吩咐,那麼奴才告退。」

玉兒頷首,「去吧。」

太醫退了出去。


 [u1]蘄蛇,即「百步蛇」,被咬後走五步至百步即死。產於湖北蘄春縣,可入藥。音 ㄑ|ˊ ㄕㄜˊ」。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