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5 03:00:00丹尼爾

老子書-用兵在於哀

【原文】

 

用兵有言曰 吾不敢爲主而爲客 吾不進寸而退尺

是謂行無行 無臂 執無兵 乃無敵矣

禍莫於於無適 適近亡吾葆矣

故稱兵相若 則哀者勝矣

 

【白話文】

 

善於指揮作戰的人說過︰

我不敢做主方寧願做客方、不敢前進一寸寧可後退一尺

這是說,有行陣卻不見有擺陣,有臂膀卻不見攘臂高呼

有兵器卻不見拿兵器,就像是沒有敵人一樣

最大的禍患是無視敵人

無視敵人會喪失我持守的三個重點

所以,兩軍實力相當的時候、憐憫的人可以獲勝

 

【說明】

 

上一篇提到《不爭之德》

爭奪,往往來自於偏差的認知和複雜的慾望

以致引起戰爭、造成天下大亂

因此,善於指揮作戰的人說過︰

我不敢做主方寧願做客方、不敢前進一寸寧可後退一尺

也就是〝不崇尚武力〞

不主動挑起戰爭、爭強爭霸

雖不會採取主動進攻、但會選擇做好防守

有軍隊卻不見有擺陣、有兵器卻不見拿兵器

在對方開始攻擊的情況下、就能攘臂高呼、起而應戰

也就是老子所說︰兵者 不祥之器也 不得已而用之

 

最大的禍患是無視敵人

因為無視敵人就會喪失我持守的三個重點

也就是

捨棄退讓、只求功名利祿、強取豪奪

捨棄收斂、只顧彰顯自己、無視他人

捨棄無私、只逞血氣之勇、兩敗俱傷

則必死無疑

所以,兩軍實力相當的時候、憐憫的人可以獲勝

因為,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蒙憐恤。

憐憫的人會收斂自己的欲望,避開有害的狀況

不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做符合大眾利益之事

會站在別人的立場著想、守住公正、包容善待

如此以身作則,護衛萬物的自然

 

【註釋】

 

適通敵。無適,無視敵人、猶輕敵

哀,憐憫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