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22 03:00:00丹尼爾

老子書-被褐懷玉

【原文】

 

吾言甚易知也 甚易行也

而人莫之能知也 而莫之能行也

言有君 事有宗 夫唯無知也 是以不我知

知我者希 則我貴矣 是以聖人被褐而褱玉

 

【白話文】

 

我所談論的道很容易了解、很容易實行

但人卻不能明白、也不能實行

言論有根據、行事有主旨

正是因為無知、所以我知

能了解我所說的很少、能取法的更是難得

因此,聖人雖身穿粗布衣、實則內懷寶玉

 

【說明】

 

我所談論的「道」很容易了解、很容易實行

然而,人卻不能明白、也不能實行

 

〝言論有根據、行事有主旨〞

指的是,所言、所行皆以道為主

 

47弗為而成》篇提到

以無的方式行道,順其自然、反而有所成就

所謂學海無涯、唯勤是岸

讀書求學要不斷地學習新知與積累經驗

要一天比一天更加精進、才能增長見識

然而,追求真理是希望回歸純真的狀態

所以,本質上是要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

人對世界的認知,會受知識與經驗的影響

而刻意的教導、反而會有認知偏頗的問題

因此,要學會倒空自己、才能謙虛求知

所以老子才說︰正因為無知、所以我知

只可惜,人多因私慾的牽引、外界的擾動

使得人心蔽塞不安、無法保持清明

因此,道雖易知易行,人卻莫知難行、甚至背道而行

老子為此感嘆︰

能了解我所說的很少、能取法的更是難得

 

《孔子家語》:子路問於孔子曰:「有人於此,被褐而懷玉,何如?」

子曰:「國無道,隱之可也;國有道,則袞冕而執玉。」

 

因此,悟道、有智慧的王雖身穿粗布衣隱之、實則袞冕內懷玉

 

【註釋】

 

君,主。有君,指有所本

宗,歸向

不,置於句中,用來調整音節,沒有特殊含義

則,效法

被同披

褱同懷

褐,粗布衣服

ㄆㄧ褐懷玉,身穿粗布衣、而內懷寶玉。

比喻賢能之士,隱藏其才能,不為人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