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1 03:00:00丹尼爾

老子書-三個重點

【原文】

 

天下皆謂我大 不宵

夫唯不宵 故能大 若宵 細久矣 

我恆有三葆之 一曰茲 二曰檢 三曰不敢爲天下先

夫茲 故能勇 故能廣 不敢爲天下先 故能爲成事長

今舍其茲且勇 舍其檢且廣 舍其後且先 則必死矣

夫茲 以戰則勝 以守則固 天將建之 如以茲垣之

 

【白話文】

 

天下都認為我說的道太廣泛、不夠細微具體

然而正因為不具體,所以才能廣泛、順應一切

若太細微具體,反而有所侷限、慢慢變得瑣碎

因此,我總是掌握三個重點

一是無私 二是收斂 三是不敢居於天下人之先

因為無私、所以能夠勇往直前

因為收斂、所以能夠寬廣開闊

因為不敢居於天下人之先

所以能夠成就事業、統領天下

假如,捨棄無私、只逞血氣之勇

捨棄收斂、只顧彰顯自己

捨棄退讓、只求功名利祿,則必死無疑

以無私來戰鬥就能夠勝利、用來防守就能夠堅固

因此,順應自然扶持建立的、要以無私為牆圍繞

 

【說明】

 

天下都認為我說的道太廣泛、不夠細微具體

然而正因為不具體,所以才能廣泛、順應一切

因為人是無法真正了解、說清楚何謂道

因此若說得太細微具體,反而有所侷限

早就變得瑣碎、而不是永恆的道

因此,我總是掌握三個重點

一是無私、二是收斂、三是不敢居於天下人之先

 

天地無私、默默滋養萬物,所以能夠天長地久

人無私、才能夠勇往直前,做符合大眾利益之事

人若只關注自己、就看不見別人的需要

任何萬物如果都只求自己的生存

跟其他萬物就會有競爭關係、兩敗俱傷

想大公無私、就要包容一切、像可容納萬物的山谷

因此,要懂得收斂欲望、了解常理、才能包容一切

要站在別人的立場著想,才能照臨四方、看得明白

不偏信自己的眼光、不盲從自己的視角

守住公正的原則、循道而行

如此以身作則,護衛萬物的自然

 

謙遜退讓、不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

這樣反而會受人推崇、成為領導者

不計較利害得失、處處為別人著想

這樣反而受人愛戴,得以保全自己

 

假如,捨棄無私、只逞血氣之勇

捨棄收斂、只顧彰顯自己

捨棄退讓、只求功名利祿,則必死無疑

 

無私,能感動人心、激發同仇敵愾的情感、產生凝聚力

用來戰鬥就能夠勝利、用來防守就能夠堅固

因此,順應自然扶持建立的、要以無私護衛

 

【註釋】

 

宵通小,細微

細,瑣碎

葆通保,保持

茲通滋,繁殖、潤澤,引申為無私

廣,擴大、增多

檢通斂,約束、收斂

舍通捨,放棄

垣,築牆圍繞,有護衛的意思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