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6 03:00:00丹尼爾

老子書-長生久視

【原文】

 

治人事天 莫若嗇

夫唯嗇 是以服

服謂之重積德

重積德則無不克

無不克則莫知其極

莫知其極 可以有國 有國之母 可以長久

是謂深根固柢 長生久視之道也

 

【白話文】

 

治理百姓奉行天命、沒有比順應自然更好的了

因此,做到順應自然、就是順服

順服,就是重視蘊蓄自身的稟賦

重視蘊蓄自身的稟賦、就沒有不能勝任的事

沒有不能勝任的事、就無法知曉他的極限

無法知曉他的極限、才能夠治理國家

掌握了治理國家的根本,就能夠長久

這就是根基深固、不衰敗,長生久存的道

 

【說明】

 

嗇本義是收穫穀物,即順應自然的規律

因此,治理百姓奉行天命

沒有比像農民收穫穀物那樣、順應自然規律更好的了

老子也以〝嗇〞作為克制私慾的幫助

嗇者,儉也,心神收斂,一切逐物喪真之為,不敢妄動

在《治邦》一文中

悟道、有智慧的君王說︰

我無為而治、不干預,人民自行發展 

我虛心恬淡、不擾民,人民自走正道

我無事而為、不勞民,人民自然富足 

我無貪無欲、不執著,人民自保真樸

 

最大的罪行是放縱誘惑、無法克制

最大的禍患是奢求太多、無法知足

最慘的災禍是欲求不滿、慾壑難填

儉者,則事事有餘不盡、永遠充足

 

因此,能夠做到順應自然、就是順服

順服的人重視蘊蓄自身的稟賦

 

重視蘊蓄自身的稟賦,即得德者

得德者、悟道有智慧,儉樸有餘

厚積薄發、源源不絕,沒有不能勝任的事

事事以逸待勞、游刃有餘,無法知曉他的極限

看似若無其事、深不可測,才能夠治理國家

因此才說︰侯王得一以爲天下正

悟道有智慧的王,自然能成為天下的統帥

也因為與道同行、掌握了治理國家的根本

所以能夠長治久安

這就是根基深固、不衰敗,長生久存的法則

 

【註釋】

 

事天,奉行天命

天命,人的稟賦與本性、天地萬物自然的法則

嗇,儉、引申有餘不盡之義

積,蘊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