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1 03:00:00丹尼爾

以色列 - 耶路撒冷. 最後的晚餐

 
逾越節,又稱無酵節,是猶太教的主要節期之一;

逾越節開始於尼散月十四日,是紀念神在埃及殺死一切頭

胎生物的同時、越過以色列人的房舍、拯救了以色列各

隔天開始慶祝無酵節猶太人要一連七天吃無酵

、以紀念在埃及匆忙離開的苦境,當時根本沒有時間讓

麵發酵起來。

 
尼散月的正月初十要挑選一隻無瑕疵的羊羔作為逾越節的

羊羔,留在家中到十四日...

西元30年耶穌傳道已有三年的時間,就在逾越節前

尼散月的正月初十這一天,耶穌進入了耶路撒冷、受民

眾的歡呼《馬太福音21章1-11節》為我們成了最後的逾越節

羔羊

 
馬可樓 Cenacle 位於錫安山,是耶穌和門徒一起吃逾越

最後晚餐的樓房... 

「除酵節的第一天、就是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門徒對

耶穌說、你喫逾越節的筵席、要我們往那裏去預備呢

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進城去、必有人

拿着一瓶水、迎面而來.你們就跟着他。他進那家去、

你們就對那家的主人說、夫子說、客房在那裏、我與門徒

好在那裏喫逾越節的筵席。他必指給你們擺設整齊的一間

大樓、你們就在那裏為我們預備。門徒出去、進了城、

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的筵

席。」《馬可福音14章12-16節》

 
耶穌和門徒吃逾越節晚餐的時候、起身為門徒洗

,並囑咐門徒也要這樣彼此服侍...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

出來的、又要歸到 神那裏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

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

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

主阿、你洗我的腳麼。耶穌回答說、我所作的、你如今

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

你、你就與我無分了

西門彼得說、主阿、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耶穌

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

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

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

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

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

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

樣、叫你們照着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

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 約翰福音13章3-17節》

 
設立聖餐...
《 路加福音22章17-19節》   

「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着

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 

神的國來到。
 

又拿起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

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ps. 這是逾越節吃的餅,所以是無酵餅,葡萄汁也是沒有

發酵過的原汁


 
最後的晚餐中,主耶穌不但為門徒洗腳作了榜樣,並

設立聖餐,要門徒如此行以記念主,還預言了自己將要被

賣受難、彼得會三次不認主、門徒四散...

為此,耶穌安慰門徒、應許要降下聖靈、並為門徒禱告

《約翰福音14章-17章》

 
耶穌每天在殿裡教訓人,每夜出城在橄欖山住宿

路加福音21章37節、約翰福音8章1節》

這天,主耶穌和門徒吃過逾越節晚餐後,耶穌出來、照常

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路加福音22章39節》

 
撒迦利亞之墓 Tomb of Zechariah 位於橄欖山下汲淪溪

谷旁,是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的墳墓,他是一位

殉道先知... 

「那時 神的靈感動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他就

站在上面對民說、 神如此說、你們為何干犯耶和華的誡

命、以致不得亨通呢.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所以他也離

棄你們。眾民同心謀害撒迦利亞、就照王的吩咐、在耶和

華殿的院內、用石頭打死他《歷代志下24章20-21節》

 
橄欖山 Mount Olivet耶穌時期,原是滿佈林木的青翠

山嶺,特別是橄欖樹;但在羅馬皇帝提圖斯圍攻耶路撒冷

時,嚴重破壞了山上的林木後,則成了牛山濯濯的景象。

 
抹大拉的馬利亞教堂位於橄欖山腰上,是沙皇亞歷

山大三世為紀念他的母親,興建於1886年,俄羅斯風格的

金色洋蔥形屋頂,特別耀眼醒目

 
現今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婆婆、巴滕貝格愛麗絲公主

就埋葬在抹大拉的馬利亞教堂內;她於二戰時期因

幫過猶太人,而於1993年和2010年,先後獲得以色列和

英國政府追封提名為國際義人和猶太人大屠殺中的英雄。

 
萬國教堂 Church of All Nations客西馬尼園內;

其入口,是從客西馬尼園進,然後再走到教堂門口,建於

1919年到1924年,是建築在兩座古代教堂的基礎上,

因此可以發現設計師特意保留下來的拜占庭時期馬賽克拼

貼遺跡

 
萬國教堂外牆由一排科林斯式柱子支撐,柱子的頂部分

別是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四位福音書作者的雕像。

 
萬國教堂祭壇前的大石頭,據說是耶穌禱告俯伏在

地的那塊石頭,所以稱為傷痛的石頭 Rock of Agony

 

 
「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到了那地

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 說、

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

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

的力量。

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

點、滴在地上。」《路加福音22章39-44節》

 

 

 

 

 

 

 

原影音網址︰ DooPian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zKFCcqU3zA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07-27 09:40:49
(悄悄話) 2020-07-21 09: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