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7 21:34:32KK

晚秋



          中秋過後,天氣轉涼。最近不時在課室和車廂聽到咳嗽、打噴嚏的聲音,才驟覺秋天除了帶來愁緒,亦容易令人感冒發燒、頭暈身㷫。也許晚秋就是這麼一個讓人身心都不得安寧的時節。

 

        最近因著會計課程的緣故,得以暫別工作,專心於理大校園上課,過著彷如中學生一般的朝九晚六學習生活。常言道:「歡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十三個星期的課程一晃就只剩下最後數天。如果問我有沒有不捨得,那是當然的。在踏足社會一年後,能有機會重返校園讀書、扮作新生,是相當難得,且令人高興的一件事——儘管理大並不是我的母校,而我也不再是學生。

 

        如果要在香港選個最具秋天氣息的校園,也許那就是理大,嗯,因為它的紅磚——夕陽餘暉散落紅磚堡壘,爽朗清風吹得紅葉飄遙,淡黃的路燈將暗將明,三三兩兩的學生匆匆走過… … 黃昏時份的理大,紅磚紅葉襯紅霞,滿目皆是秋色。此情此景,最宜坐在校園角落長椅,端著紅茶細味。

 

        理大的秋色,是嫣紅的;而《晚秋》中西雅圖的秋色,卻是蒼白的。看過電影,會讓人有種衝動去西雅圖,不為甚麼景點,只為那漫天蕭殺的秋意,和那浪跡天涯的寂寥。說不定在某個灰白的車站,某班沉悶的長途巴士,會遇見憂鬱孤單的湯唯,還有那淒楚的故事。

 

        晚秋,從來都是個教人斷腸的時節。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最為傳神:「斷腸人在天涯」,這句同樣是《晚秋》的寫照:身負重刑的中國女子遇上逃亡的韓國浪子,同是天涯淪落人,合奏一曲異地悲歌

 

        只在乎一朝一夕,不理會天長地久」是電影的主題,因為兩人都朝不保夕。不知道對方能陪伴多久,無法預期甚麼時候能再見面,也許今朝一別,往後無法再聚。兩人的相遇相戀,備受命運的掣肘,即使一起,卻又有著將要失去的落寞。假使相逢恨晚,又何妨反正每個人都只能是別人生命中的過客,孤獨從來都只能一人承擔… … 不這樣,又能怎樣?雖是無可奈何,但卻仍有著不向孤單低頭的倔強。

 

        《晚秋》是韓國電影,但就如陶傑所言,看點盡在凝眸的湯唯。而相比電影,由林夕填詞、湯唯主唱的中文版主題曲更有味道:

 

        過去的陰影緊隨我流浪

        眼前的世界麻木得坦蕩

        不失望 也避免期望

        愛情足夠讓兩個人難忘 孤獨卻只有我一個承擔

        謝謝你 走過我身旁

        陌生的你像熟悉的陽光 提醒我身處在地球遊蕩

        原來 我還會看你看到慌亂

        愛不是不任性就能反抗 風來時浪花也只能狂放

        不這樣 又怎樣

        不問你什麼是真正喜歡 不去想永遠是如何短暫

        只要 我還會期望你在身旁        

        愛不是一個人所能抵抗 錯誤有你和我一起補償

        等什麼 又怎樣

        晚秋不晚 又何妨

 

        淡淡的哀愁,濃濃的孤獨,就是晚秋。

 

筆者按:仲夏看的電影,拖到秋天才有心思寫影評,還要是雜評,哈哈)



秋日早晨,紅磚理大的一隅








上一篇:

下一篇:又見木棉

James Man 2012-11-26 16:31:39

LM

ivy 2012-10-18 11:34:47

理大我真的還沒去過
離開香港太久了
好想回去看一看呢~

版主回應
理大在紅磡,交通很方便,照說平常乘車應該會有經過的,現特附上照片一幅~ 香港變得很快啊現在,離開久了應該會很多地方都不認得了... 2012-10-19 18: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