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6 14:39:25scflower

菜鳥老師V.S.惡魔小天使(二)

菜鳥老師V.S.惡魔小天使(二)

 

 

 

時序進入四月,離我不教他們的日子已經越來越近。

我一半巨蟹的多情又開始發作了起來,已經有點依依不捨了。

 

今天下午坐完館,一個人在迷人的校園散步,想起襄襄也和我在同一個空間,心頭不覺暖了起來。雖然他很頑皮,不過我還是很喜歡他。想起前天晚上上課,菲傭一打開門,我才剛踏進去就聽見襄襄喊我的聲音「老師!我教妳玩陀螺,我們來對打要不要?」「你的新玩具喔?馬麻買的嗎?」「對啊老師我跟妳說這樣玩……」(是塑膠製的新式陀螺,和我們小時候玩的不太一樣)「喔降玩喔,那你等下教我好不好?我們要先上課喔,襄乖。」「好,那等下我把詩背完,字寫好,妳要陪我玩喔。」「好,沒問題。」

 

「老師,對不起!」襄襄突然筆直站在我面前說。

我嚇了一跳。「怎麼啦?」菲傭在旁說:「快點,你自己跟老師說。」

「老師我把簿子亂畫,對不起。」(原來如此,嚇我一跳)(是我買給他寫字的作業簿)「好,老師接受你的對不起,那你要不要告訴我你為什麼亂畫?」(他把之前幾頁寫過的字都塗的亂七八糟)「我貪玩。」「好吧!沒關係,可是下次不能樣囉,好不好?老師是不是說要愛惜書本跟簿子?」他點點頭。「好吧!我們開始上課吧!」他又蹦蹦跳跳跟我進去開始上課了。

後來想到,大概是因為我上次說他有一個字寫得很不好吧,這孩子自尊心很強,又敏感。

 

兩個孩子都很聰明。

襄襄好動頑皮了些,不能常罵他,多誇表現就會好些,但誇的太過他又會驕傲起來;所以每次我都在那量啊量啊,好像也慢慢拿捏出跟這小男孩的相處方式了。

愛愛三歲半,很愛笑,但有時也會故意裝不會,不太配合,喜歡問一些奇怪的問題就是不想背詩;可是我後來發現我一邊陪她玩一邊帶她唸的過程中,她其實就已經記起來了呢,這孩子真的記憶力很好。

我想我以後一定會非常想念他們。

 

有一回上課,襄襄指著書上的拱橋說成吊橋,我就開始跟他說明橋的大概種類,也很驚奇的發現孩子的想像力真是豐富啊!自嘆弗如。

去年十一月剛開始上課的時候吧,上到詩裡的「飛橋」就是指「吊橋」,襄襄就拚命翻書要找吊橋的樣子,但當然是沒找到啦,書上不會如此周到地畫一座吊橋給你的。可是這孩子也倔,跟他說沒有他就是不信,偏要把整本書都翻遍了才肯罷休。我在旁邊看著其實心裡很高興,因為這是好現象,表示他不會輕易相信別人告訴他的話,會細微求證過後再下結論,但這樣的孩子也比較難帶些吧。他終於翻完了,回過頭來跟我說「老師,真的沒有耶。」我說對啊,那老師大概畫一個不太像吊橋的橋給你看好了,我說(這樣說他就笑了,哈哈)。畫完了,又大概口頭說明跟他形容一下吊橋的功用。

 

過年期間,他們全家去谷關玩。年初十吧,放了兩週的假期後,我要開始教他ㄅㄆㄇㄈ了。他一看到我就興奮的跟我說:「老師老師,我跟妳說我有看到吊橋囉,而且我有去走喔……」然後比手畫腳跟我說他們去谷關如何好玩、路上碰到什麼事等等。前幾次上課,又談到了橋。因為他跟我說他坐的那張椅子可以當船飄流歐,我就說那你一直飄沒東西吃耶,他說我可以去叫義大利麵吃啊(他說他可以去他爸爸開的店叫來吃),我說喔降啊。我想既然談到橋了,那就談吧!我問他知道橋的功用嗎?他說知道啊。我說橋下有水,所以船要小心划,不然翻船就會死翹翹囉。他問我:「老師,在橋上掉下去就一定會淹死嗎?」我說對啊,很直覺的回答。他說「不對啊,老師天橋就不會啊,天橋下面是一堆車耶,只會摔死……」(這我真的傻住了,嗯,還有天橋……)對喔,老師沒想到還有天橋,呵呵。

 

今天突然有點惆悵,想起他們倆兄妹。

家境優渥的他們,加上資質也不錯,大概會被一路栽培至國外留學吧!然後呢?我看著襄襄天真的臉顏,常常不覺又想到這問題。一路被鋪排好的人生,真的是他們要的嗎?希望襄襄長大後,也能夠像六歲的他一樣有主見,懂得適度爭取自己想有的人生。而聰慧的愛愛,我倒是比較不擔心,這小女孩以後應該會很甜美可人。她常常拿的芭比娃娃或Hello Kitty的玩具給我看教我玩,還有咖啡機扮家家酒。Hello Kitty被她摔到地上了,她會問我:「老師,她會不會痛?」我說:「那愛愛摔倒會不會痛?」她點點頭。我說:「那就對囉,所以她也會痛啊!所以妳要好好跟她玩不能亂丟對不對?」她又點點頭。

 

不過他們有一對嚴格的父母,在這樣混亂的社會,或許對他們也是好的。襄襄和愛愛的爸媽十分注重孩子的平常生活對應,下課了,會把他們叫到門口跟我說再見,也常常和我說如果孩子不禮貌了就和他們說。而孩子也只是孩子,我都和他們的媽媽說,他們表現已經很不錯了,雖然偶爾會頑皮,但小孩子就是這樣啊。

 

只要我肯陪他玩,襄襄都不會番我很配合的把詩背完,當然途中還是會問一些奇怪的問題。陪他玩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有時候要故意輸讓他贏一下,不然他可就不玩了,因為一直輸嘛。不過這次的陀螺,他真的以實力二比零獲勝,呵。接著菲傭又在旁邊催他了「襄襄,老師要回家囉。」「喔好吧,老師再見!」我摸摸他的頭,又跑去看看在玩積木的愛愛,跟他們說再見。

 

襄襄再見。希望很久以後,真的能再見。

 

二○○二.四.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