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6 14:40:37scflower

菜鳥老師V.S.惡魔小天使(三)(終曲)

菜鳥老師V.S.惡魔小天使(三)(終曲)

 

 

 

走進藝術街的玫瑰園,我腦海裡浮現的卻是襄襄愛愛的可愛小臉。

 

好想念他們啊!想起襄襄總是愛在我上完課後問我『老師,妳陪我玩牆壁鬼好不好?』『老師,我們來玩陀螺!』『老師,我有新玩具喔!我教妳玩……』也想起那時三歲半的愛愛總喜歡滿屋子跑不肯乖乖背詩。

 

我轉頭和朱老師說:『老師我以後不要隨便接家教了,都會捨不得。』老師回我:『跟家教沒關係吧,人相處久了就會有感情啊。』說得是。

 

昨天中午如同往常等老師下課,也如同往常有一些同學圍著老師問問題;我站在東海管理學院的草皮旁邊,靜靜讀這些年輕的臉顏。走著走著,去哪吃飯呢?這是每週這時間必問的問題,這個禮拜老師沒問我,說他發現他有好幾張玫瑰園的券子沒用完,再不用就要過期了,就去玫瑰園吧!我說我在台中那麼多年還沒去過總店玫瑰園,只去過中壢的(後來想起,新竹的我也去過。)。

 

想起每次帶著愛愛讀詩時,她總會插嘴說『老師,把拔馬麻去RoseHouse開會囉』,我就會接著說『對啊所以愛愛要乖乖對不對,把拔馬麻很辛苦啊要工作賺錢對不對?』愛愛就會傻傻的點點頭後跟著我把詩背完。

 

這家玫瑰園的感覺跟我去年春天去的中壢那家果然不同,同樣靜靜沉穩讓人安心,但多了一點細緻與別出吧!是有點貴氣,但還不至於到俗。坐在角落剛好可以觀望全場,空間布置的頗恰當,不至擁擠也不會空曠,服務生笑容可掬,難怪這店可有這麼多分店,有線可尋。

 

這就是襄襄以後會接手的事業了嗎?

想著這樣一個聰明機靈、善感又帶點反叛的孩子,我的心情莫名複雜起來。

 

最後一堂課是去年五月的事了,襄襄很早就跟我說『老師我六月生日喔!』,我說『老師可能沒辦法教你到你生日,可是老師到時候送你一個禮物好不好?』『什麼禮物什麼禮物?』襄襄如同往常一樣吵著問。『到時候就知道啦!上課了!』趕快把話題轉回來,不然就沒完沒了了。

 

我送了一個地球儀給襄襄。

還記得他看見時眼眸一亮的表情。因為他在上課時很愛問一堆跟唐詩無關的問題,有時候上著上著像在上地理課,襄襄在加拿大出生的,去過美國跟上海,相信他以後會去更多地方,甚至會出國唸書。

 

我轉著新的地球儀,簡單花了半個小時跟襄襄把地球繞了一圈,著重幾個點跟他說,看著他似懂非懂,但沒關係,我跟襄說『以後你無聊的時候可以自己看啊!上面的字你很多都認識的。』(襄襄的認字的程度,可能已經至少有國小四年級的水平,我教他時他幼稚園大班,現在讀東大附小一年級)

 

襄襄很忙,這是他跟我說的喔。他說啊,他週一週四上唐詩、週三小提琴(拉得挺不錯,音很準,我聽過一次)、週五英文,真的很忙。因此上課我幾乎捨不得罵他(不過有時候他真的太番了,我還是會小小發飆的),只要他把詩背熟、字寫好,我就會陪他小玩一下他想要我陪他玩的遊戲,直到菲傭催著『襄襄,老師要回家了……』

 

或許襄襄已經忘了我了,因為只是他成長過程諸多家教老師之一。但沒關係,只要當他轉動著地球儀時,能夠瞭解世界何其寬廣;能夠一路平安快樂長大,無論身處多麼優渥或貧困的環境,都還能保有他六歲那年真淳的心。

 

走出午後的玫瑰園,我想念頑皮的襄襄。

 

二○○三.二.廿六 台中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