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09:21:07scflower

海拾

◇寫在前頭


這篇〈海拾〉是目前少有的手寫文字稿之一了。
大三春天寫的吧?!
因為手邊沒有磁片,就擷取片段敲打貼上新聞台,也算紀念。

如如上上週問我是不是寫過一篇〈海拾〉,才知道我碩一好玩的把這篇投《東海文學》看看,已經登上。可是大學部學弟妹並未知會我啊,怪事又多了一樁。

那時候這篇只有身邊的三四位摯友讀過,謝謝他們對我文字創作一直以來的支持與絕對的不懷疑。即便我其間中斷了許久,那些心意,點滴心頭,從沒有或忘。

升碩一暑假大致整理了大學時代寫的東西,寫的很少,大約半年一篇,為了投稿賺零花錢。有所求,懇切也就似乎不那麼真,現在回頭看,我的進步不多,但在字裡行間,還是可以看出 - 是不同了。
  
我愛的冬天已經悄悄來臨…
祝大家都有一個平適安穩的暖冬。

二○○二.十.二六 龍井的夜





連續幾個夜裡,夢見台灣東岸的高山深海,然後在怔忡中醒來。潛意識將我喚回那次獨自的東岸行,那年我高二,參加救國團登山健行,必須先到花蓮和營隊會合,然後活動才開始。



那次你不放心地送我上火車,一路囉唆叮嚀,使我在花蓮海邊撿石頭時,想起你的表情,仍不免噗嗤一笑。而的確,從新竹到花蓮,最快也要六個鐘頭,從未出國遠門的我,是該讓你如此擔心。你那時的神情,就像要嫁女兒似地,已經揮手道別了還頻頻回顧。




那年你多大?想想也實在算是年輕,你二十六,而我十七。重考上大學那年,你閃電結婚。據說是在家裡的安排之下完成,你是獨子,我知道你一直有傳宗接代的壓力。他們問我:難過嗎?我一笑,搖搖頭。雖然遺憾未能好好當面和你道聲謝,心裡明白一切你一定了然於心,清楚我在越低落的時刻,情緒反而少了張揚,多了平靜。若我們能因此揮一揮衣袖,不要彼此糾纏,也是另一種成就吧!



對你從來沒有深深愛戀。只是看著你朝我走來,於是便這麼走了下去,一路溫淡不興,與日子同寬等長。我們很少見面,總是寫信,偶爾通個電話,一方面是因為你的工作繁忙;一方面也是沒有必要。碰了面,話也不多,最常做的,就是沿著長長堤防漫步,一前一後的喊著。看著浪潮拍打,你教我認海邊的動植物,我也才知道那黑黑一粒粒附著在苔石上的生物叫作『海蟑螂』。你是傍著海長大的孩子,因此也特別愛海。你曾對我說,海是你另一個原生母親,你對她有一份不可分割的依戀,為此,我還曾洋裝醋意地對你說:『那我們以後去爬山好了,我比較愛山。』面對我的微酸,你也只是一笑,我們還是常去看海。



你說,海讓你心胸遼闊,彷彿萬籟俱寂,僅剩潮聲濤濤,而你心澄澈。曾經一個颱風夜裡,你獨自開車前往南寮海邊,風大雨大,見一婦人撐傘佇立於岸邊,引頸張望,似乎在等待遠洋未歸的丈夫,你說,那一幕讓你感動亦沈思良久。


在補習班準備重考那年,和你更是少聯繫,連信都少寫了。我把自己關起來,偶爾你來敲門,也狠下心來不理。那年春假前,你寄來一個重重的包裹,我掂掂它的份量,猜不出是什麼。家人笑我:『兒童節禮物啊?』辛苦拆開一看,十本厚厚的歷屆大學聯考試題躺在眼前。心裡頓時一酸,翻著國、英、數、史、地近八年的考題,讀著你夾在其間的一張紙條,說這是去補習班拿的,想我一定需要,於是寄一套來。我當然明白補習班不可能讓你拿這麼一套所費不貲的書走,是你買下的。對著你的羞澀含蓄,我也只是淡淡回封信給你,這也成了你婚前我們最後一次私人聯繫。





秋意在新竹的風裡更加張牙舞爪起來,負笈他鄉再踏上這塊自己最熟悉的土地,竟多了一份落寞。是因為少了你嗎?或許。才進家門就見到你寄來的喜帖,信封上是再熟悉不過的你不羈俊逸字跡,你說,成家也不如自己原本想像中的困難。我沒有參加你的婚禮,託人帶了份禮物給你。那盞桌燈,是我思忖遊走一天之後的決定。一個家,應該有一盞溫暖的燈守候。你可以在燈下盤膝夜讀,或者,你的妻子也可以在你工作遲歸的夜,為你點起不滅的燈,讓你不覺孤單。



四年過去。你已邁入而立之年,而我也早已越過了弱冠。今年春天,我再次獨自前往東岸參加活動。這次是純粹的文藝活動,我無法像四年前般耐心撿自己心愛的石,甚至無法直接面對面嗅聞鹹濕的海水味,只能在迅速行駛的列車上,瞥見深藍浩瀚的太平洋。非假日的火車上,顯得有些空曠,人不多,倒很適合怕吵的我。窗外除了偶爾閃逝的海景,絕大部分都是東岸壯偉的山,及平原縱谷上錯落的檳榔樹和我大都不認識的農作物,形成一幅最自然美麗的油畫。



已經很久不曾想起你,而在這樣一個密閉的車廂裡,你爽朗的笑聲卻再自然不過地縈繞耳旁。這麼些年我一直告訴自己: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曾經相攜而行,已經難得。相忘於擾攘的塵世也不算太難,四年的歲月,足夠鍛鍊我面對人事聚散憂而不傷,傷而不碎。惆悵仍是難免,只是終於能夠微笑道別。






那次去花蓮,自然也為你撿了一枚石。那是一塊圓扁形狀藏青色的石。在浪微撫過腳踝的漫步之後,我蹲下來俯視錯落擁擠在身邊的美麗石頭們。最後,最後選了三個帶走。給你的那塊,那時就落在我腳邊,我拿起它,腦海頓時浮現你的臉顏,石頭溫潤平穩厚實,像你,自然也就是給你了。把它交給你,你眼裡閃爍著光,喜惡明白,這也是你。你問我:『為什麼選這塊?』『不喜歡啊?』我回答。還是沒告訴你為什麼,不過現在你也知道了。



長我甚多的你,一向以兄長之姿待我,甚於男女情懷。有時聽你叼叼唸唸,我的不耐馬上浮出,你總是拍拍我的頭,然後繼續說,你憐我情感的直,說一定會吃大苦,這點倒是讓你料中了。我是吃了苦,但還擔得住就是。你一定又會說我好強。『年紀輕輕,怎麼像少了年紀的人一樣那麼能藏?』這是你常說的話,我總是揉揉眼睛裝作認錯的表情,俯首認罪。你看過我演講,知道我不是不能說話的人;可是你怎麼忘了,那是『演』出來的,你總不希望我在你面前還需要演戲吧?而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戲劇方面的天分,如此也才能在周旋於複雜人事之際,不致太過疲憊。



只是希望,至少還有一個人,是可以讓我完全素身面對的。知道你擔心我在人世糾葛中,被傷得太重,又躲起來療傷,悶著不說。其實你大可放心,再柔弱的人也有堅韌的一面,我自然也有我的強悍。為著你這一份知我,這一段扶肩共享的路,已經不枉。



深沈的夜將你再次喚回我的眼前。
關於你的消息,總是不時會從四方流竄至我耳裡。你平安就好。在這個不靖的年代,這樣基本的生活要求,有時也是奢侈。因此,你無恙的消息,已經是我很大的滿足。



或許是那些年和你往海邊跑的關係,養成我情緒低落就去看海的習慣。現在,我對她也有一份難捨的依戀了。原諒我這些年面對你偶爾禮貌問候的未曾回應,我喜歡讓事情保有它最純然的原貌,相信你一定能夠明白。



歲月流逝,多麼容易。
如果真的還能夠留下什麼,我願意是海浪拍打石面的自然天籟。濤聲跌宕,提醒我,處物不傷。


一九九九.春 沙鹿靜宜.四三三三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