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09:16:50scflower

蹄踏 


遠遠的,我就看見妳了。這次妳又換了一個新的髮型,蓬鬆微捲的短髮,金色的挑染,據說是現在最流行的裝扮。妳說,來看我特別穿得年輕一點,感受一下學生的氣息。牛仔褲T恤且脂粉未施,確實很年輕,不似妳平日的微妝淡抹,我愛這樣素樸的妳。



這是妳第一次來到這個樸靜的小鎮,本來還問我,要不要約個定點見面,怕到時錯過了。我笑著說不用,我不會讓妳丟了的。小小的沙鹿車站如同往常般,人潮並不多,提早到的我只為能細細地看看妳,在妳發現我之前。半年不見妳,我竟讀不出妳的心情,我有些沮喪。一路嬉笑地沿著小鎮的街道走,如同十三歲時,每次放學回家走到校門口那段路一樣,雖然言不及義,但整個心都是滿的。帶妳逛校園,半山腰的靜宜可以俯瞰整個大度盆地,夜景很美;認識十年,這竟是我們第一次一起看夜景。



坐在台階上,我們開始好久不曾的促膝長談。妳點起一根煙,緩緩吐著美麗的煙圈;我不再罵妳,如同妳不再勸我別再自苦一樣。妳說起目前在銀行工作的壓力和無奈,最後總結一句:人生不過就這麼一回事,既然無法改變現狀,那麼只好接受它!我彷彿看到一顆洩了氣的皮球,連撐開它的力氣都不肯花。妳的傲氣到哪去了呢?生活果真磨人至此?!



妳是我今生第一個全心交託的朋友,只為著一份誠懇。猶記當初我們是互看不順眼的,妳討厭我的傲,我看不慣妳的驕;沒想到這一傲一驕,竟成莫逆。
只是因為國二時座位排在一起,兩人又都是性格略帶俠氣的直爽之人,話匣一開,前仇盡釋。最初靠著上課傳紙條連絡著感情,後來竟通起信來;座位已是一前一後,天天見面仍天天一封信,被班上同學斥為無聊,我們卻甘之如貽。就連過年那段不見面的日子,也將一封一封信按日期先後排好;假期結束,兩人手上都是厚厚一疊信,一切盡在不言中。



國中畢業,我們各自做了不同的選擇。為了一個大學夢,我執意唸普通高中;妳則在家裡的希望之下,去唸林口的一間五專。依依不捨送妳北上林口,回家後還哭了一場。而妳,由初時的不適到後來的享樂其中,由初時的熱絡聯繫到後來的音訊漸眇,我幾乎已經快要忘記,那個深夜電話中流淚哭訴不知所為何來的妳了。專三以後的妳就很少回家了,我更是難得見妳一面,許多關於妳的消息還是從妳家人那聽來的。聚散本無常,我逐漸習慣沒有妳的生活,開始結交新的朋友,但再也找不到只要一個眼神,就能會心一笑的人。



妳曾經和我談起《傾城之戀》裡的那面牆,那個美麗的神話。問我,如果有一面牆真把我們分開了,我會等妳嗎?我一笑。多年前的這番談話,現在回想起來別有一番意思。現在不正有一道現實的牆擋在妳我之間嗎?我等妳。可是妳願意讓我等嗎?現在或許該換我問問妳。



許多人看見我們能維繫那麼多年的情感,都覺訝異,以為我們是截然不同性格的人。世人的心都被蒙住,由此可見。我看起來不愛打扮,總是素的一身;妳卻總愛在裝扮上與眾不同,絕不屈就自己。於是,我們便被分為不同類的人。



只是除了表象,該還有一些其他吧?外表素樸,個性就一定安於現狀、溫柔寬容?看起來標新立異,為人就一定不安於室、灑脫不羈?再聽見別人說我倆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時,我已經學會不再解釋。與人相交,點滴在心頭,他人論斷,又能增我多少或貶我幾分?



無論外表或所處的環境如何改變,我總是相信,最初的那份心是不會變的。妳能明白我性情中剛烈的那部分,就如同我能了解妳的倔強不妥協一般;我們這樣的草莽性格讓我們吃了不少苦,但鍾鼎山林,各人天性已定,怕也難改了吧!



妳說,不管以後妳變成什麼樣子,希望我都不要放棄妳。我只希望妳不要放棄妳自己。妳的酒我不能替妳喝,儘管我知道它可能會讓妳沉醉;我的擔子妳不能幫我挑,就算妳知道它或許會壓垮我。就讓我們都做一個在現世裡對自己負責的人吧!因為我們也逃不了。沒有壯志也該有豪情,如果真的醉了垮了,連眉也不皺一下。

只願有一天眾裡尋妳,妳能再次慷慨高歌,那麼我願足矣。


一九九八.冬


上一篇:

下一篇:海拾